生蕃傳說集_封面

 

生蕃傳說集

 

 

收藏一本於1923年11出版,由佐山融吉、大西吉壽所著,經台北杉田重藏書店發行的「生蕃傳說集」。其實我喜歡的是書裏所附的11張由日治時期在臺著名畫家「鹽月桃甫」所繪製的插圖版畫,當然,封面的裝幀設計也是他的傑作。鹽月桃甫的畫風筆觸較為張狂肆意,用來表現原住民的風情,我覺得搭配得天衣無縫。

 

鹽月桃甫於1921年抵達臺灣從事美術教育工作,擔任了臺北高校以及臺北第一中學的美術教師。1927年他和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以及木下靜涯等人更聯手創辦了著名的臺灣美術展覽會(簡稱「臺展」),對於臺灣後來的美術發展,影響深遠。

 

這部書發行的目的在開篇的序說之甚明,其翻譯內容為:「理蕃三十年,初以征御行之,今則進而以撫育。欲撫育,則有了解各族各社歷史風俗習慣之必要。新著《生蕃傳說集》已成書。閱讀此書,間接可充實如上所述之要求,且全編以故事形式敘述,借此,或可發現更多之民族性。我國民性乃至於文明,以之移植彼民族,有其可能、不可能、以及幾許之共通點,故應先行研究撫育、教育之問題,殆無疑問。在此致力於欲達到理蕃終極目標之際,擁有其豐富研究材料之本書,余不吝大力推介。大正十二年十月 竹內友治郎識」(竹內友治郎在1923年時任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局長)。

 

至於書中的內容則分為創世神話、蕃社口碑、並刃始原由、天然傳說、勇力才藝、怪異奇蹟、情事情話、南洋類話等八類。綜觀生蕃的傳說,事實上可說是很原始的。單純的他們有時候會使用直接露骨的表達方式。那只是由於他們毫不掩飾吐露真情而有的表現。而即使同樣是生蕃,也依來源是南蕃或北蕃、以及與土著文化接觸程度而有不同的旨趣。(摘錄修改自本書)

 

當然,這原版書是日語。不過,我查了一下,誠品網路書店就有在賣中文版喔!

 

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3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4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5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6生蕃傳說集_插圖
 
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8生蕃傳說集_插圖
 
009生蕃傳說集_插圖
 
010生蕃傳說集_插圖
 
011生蕃傳說集_插圖
 
012生蕃傳說集_插圖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