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乃湯戳記

 

新北投 星乃湯的廣告戳記


這是一枚新北投星乃湯的廣告戳記,來自於由東亞旅行社於190 年出版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與日治當時一般的戳記相比較,此枚刻劃大屯山系前溫泉(星乃湯)建築的圖案設計似乎較為複雜,卻反而缺少了可隨時日流轉而更動日期的標註。而之所以仍舊推測這是一枚廣告戳記,主要是由於也曾在別人所收藏的舊葉繪書上看過相同的圖案,因此覺得不會是光為這本鐵道旅行案內而特意繪製的廣告插圖。此外,一直都還沒機會拜訪沖繩,但就我個人初淺的推測,要在日式建築的外頭見到配置熱帶芭蕉葉甚至是檳榔樹的影像,應該也是較為稀罕少見的吧?

 


戰後改稱為「逸邨」的星乃湯(聽聞是因為國父孫中山當年來臺,除了浸泡新北投剛落成不久的公共大浴場,也曾參觀過星乃湯,所以用了”逸“這個字)在2010年8月1日,因兄弟間的財務糾紛暫時結束營業。據當時的新聞報導,原本想轉賣給建商改建成豪宅販售,但由於旅館主建物為日治時期作品,有可能被列市定古蹟,買賣終究破局。

 


在停止營業的前幾年我曾經跟著臺北市政府管理溫泉的人員一道去逸邨查看水源。當時的我心中本有個疑問,逸邨的所在剛好是在新北投青磺源頭的地熱谷上方,按理來說,應該是不太可能引流青磺使用。老闆後來才帶著我們去看了位在一旁私宅內,鎖在一個小房間鐵門之後的溫泉源頭。他和我說:「因為源頭水量不足,所以在逸邨一般客房內提供的溫泉水其實是使用由臺北市政府所提供,導引自硫磺谷那邊製作成的半人工溫泉,只有男大眾浴池才是真正使用本身傳統的水源。」我也是那時才知道,原來地熱谷湧水口不止一處,距離現在池面高約10公尺的山壁間,也是有當初星乃湯所使用的小溫泉湧口呢!

 

之後因為仰慕專程去住宿過一次。印象中,那時店裏的生意就不是很好,入住大半日,也沒見到有別組客人活動。進到有著湧水獅頭的石砌男大眾池泡湯,也是從頭到尾獨自地享用,尊榮無比。雖說各項設施舊了點,倒是看得出有在盡力地維持與清潔。否則以舊式木構造的厚重黑瓦屋頂來說,檐角的直線肯定早就不堪荷重而歪斜了。而通往客房走道間各式不同的竹欞開窗,年代雖久,竹桿依舊閃著光澤,也讓人為之眼睛一亮。我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幾處客房相圍的坪庭,其所種的植栽與石燈籠,水池等,和正統京都的相較,仍是有段不小的差距。這也無可厚非了!臺灣畢竟地處亞熱帶,植物生長態勢生天暢旺,要複製北國的植物四季分明的細緻質感,本來就有其困難性啊!

 

我坐在和洋混合風格的房間內,將陽臺拉門整個敞開,讓穿過綠意的風能微微吹入房內。時序初入冬,沒有惱人蚊蟲干擾,更能專心享受小池塘裏傳來的陣陣水流聲響。服務人員將所點的晚餐一一送入房內餐桌之上,我邊品嚐邊環顧四周頗有年代感的擺設和各式舊型電器設備,那種回到過去的感覺真是讓人迷醉。可惜,應該是無法再次享受了!因為就算再回復經營,需得靠歲月累積的各式配件的年代質感也是無從再複製的啊!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