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39 
<宜蘭梵梵溫泉>

  常有人這麼問:「你一定很喜歡泡湯吧?」本來這也沒什麼好解釋。聽我這兩三年翻山越嶺,到了臺灣許多野溪溫泉,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再自然不過。只是一來實在不喜歡沒事浸在熱呼呼的水裏像燙皮拔毛,二來也回答不出接下來朋友繼續拋出的疑問:「那泡湯倒底對健康有什麼好處?」所以不得不花些力氣稍事說明一番。

  記得一開始會接觸野溪溫泉,也是因為任務交派的緣故。臺灣的溫泉數量實在不少,許多又深藏在高山溪谷中,基本的水質數據與露頭岩性、照片都尚有遺漏不足之處。為了儘量完備資料,滿足民眾查詢的需求,我開始四處蒐集相關的文獻檔案。因緣際會下,我認識了網路上一群熱愛登山與野溪溫泉的山友。他們得知我想要採集溫泉水樣與拍攝露頭照片,便熱情地邀約我一同去位於寶來溪上游的十二坑溫泉,說是大約走個三小時便可抵達的隱密溫泉。

  從台北殺到寶來是很遠的,星期五傍晚一下班我便帶著借來的帳篷、睡袋與簡單的食物,穿著休閒皮鞋,開車直驅南橫。等我好不容易開抵小關山林道上說定的集合地點,已經是風靜聲稀的凌晨一點了。與這些朋友們第一次見面自然有些尷尬,可他們卻熱情無比,幫著亂了手腳的我搭好帳篷,又遞給我熱騰騰的綠豆湯與包子。只一會兒,我就和大夥熟了起來,一直聊到三點方各自就寢。

DSC06286 
<Smile 非常地勇猛,在小關山林道把車子都快開下懸崖了!讓坐在右前座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隔天林稍才曙光剛露,大家倒又都起床整備了。我跟著爬起,胡亂地把帳篷收回袋中,啃著乾麵包當早餐。計畫中是順著小關山林道將車開到離十二坑溫泉最近的稜線停妥後,沿稜而下,再順十二坑溪下抵與寶來溪的交會口,溫泉便在那。我背起也是借來的大背包,腳下還是那雙休閒皮鞋,跟著大夥出發。一開始的路跡還算明顯,旁邊的林木多處有嶄新的砍痕,聽說是上個星期電視節目「臺灣全記錄」的隊伍才剛試著走過。只是沒想到愈到後來,坡度愈來愈陡,林相也更形茂密,我的那雙黑色休閒鞋,早就被沙土包覆成了黃棕色。其中還有一段狹深的乾溝,是隊友們先把我的背包傳遞過去,我才在他們的護持下小心翼翼地攀爬而過。也不是我故意不穿登山鞋,時間緊迫沒去買,鞋子也總不好用借的吧?而且,不是說是很簡單的路嗎?之後沿途更多的折騰就不必再多說了,等我們抵達十二坑溪,都已是下午四點,大出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原來,地圖上短短的沒有路跡的稜線,要克服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DSC06297 
<在小關山林道上剛下車,還不知艱難的行程即將開始的我>

  下切點的十二坑溪溪谷是處十分幽靜,四周山壁環繞的谷地,約莫一百公尺開外,山勢合攏,夾成峽谷,遠遠望去,一小截翻湧的寶來溪就在夾縫之外。我們興高采烈地續行,不料,一進峽谷,十二坑溪便驟然下墮,成了一道高逾十米的懸瀑,兩岸岩壁光凸溼滑,想要高繞也沒有路徑可選。在天色將暗的脅迫下,我們只好選擇先在谷地中紮營,等明日再戰。

  趁著向晚的餘光,大夥分頭忙著撿柴火、整營地、搭外帳,拿出瓦斯罐轉上爐頭開始煮起大餐。那晚就著營火,我懷著疲憊卻興奮的心情,享用著一道道巧思變出的美食。耳邊是隊友們飲酒引吭的豪邁歌聲,頭頂是朦朧卻又明晰可辨的牛奶銀河。夜深了,硬著頭皮跳進冰涼的溪水沖洗身體,再鑽進溫暖的睡袋裏睜大眼瞧著點點的流螢轉折地飛過眼前。一時間,我根本忘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溫泉,光是沿路的點點滴滴就精彩地足夠我再三回味了。

  一早再爬出外帳,領隊已經先去探路了。我們跟著趕上,幫忙遞繩做確保,希望能攻過這道瀑布,畢竟,溫泉就在可見的前方等著呢!只是裝備不足的我們,幾經努力,還是沒能順利找著一個安全的方法降到寶來溪上。一度領隊奮勇跑過傾斜的岩壁,想拉到斜前上方的樹幹,再攀上去看看是否有可高繞的路徑,只是依舊功虧一匱。幸好他手腳靈活,在跌倒滑落之前整個趴到粗糙的岩面上,先穩住了身子,再一步步退回。不得已,為了安全起見,也只好放棄十二坑溫泉的山路探勘行了。反正,山水永遠在那,還是等下次做好更完善的規畫再來吧!

IMG_9852 
<其實十二坑溫泉上的十三坑溫泉水量才大,還有噴泉哩!>

  這就是我第一次出師就未捷的溫泉探勘行程,不僅溫泉沒順利達陣,簡陋的裝備、不足的體力更讓我吃足苦頭。然而隊友們互相的支持鼓勵給了我一種在山林自然間舒暢快活的滿滿感覺。我想,大一時對室友再三邀約進登山社嗤之以鼻的我,可以說已經打從心裏改觀了吧!回到臺北,我便進了登山用品社,一一地挑選該自己準備的裝備用品。那種仔細撿擇,再三比對的過程,竟有種媽媽們逛街採購的樂趣。畢竟合適且品質優良的工具,才是登山安全的助力與保障。

DSC05945 
<前往南投雲海一號溫泉途中>

  這兩、三年來,算算我去過的溫泉已經超過百處了,有一般大眾化的溫泉區,更多的是久久才有人拜訪的深山祕湯:布蕭丸、桃林、無雙、轆轆、復興、梅山、雪見、二子山、萬大南北溪溫泉……。每一回的旅程,總有讓人大呼瞠目的驚奇:沿壯麗峽谷抱著背包漂流而下、熱呼呼的溫泉沙營地、翠綠瑩白的碳酸鈣與藻類共生簾幕,崖壁上瀑布間辛苦挖出來的溫泉池,具體而微的石灰華階地地形,甚至是再天然不過的溫泉噴柱衝擊 SPA …。

  問我喜歡泡湯嗎?我想我還是不會給予肯定的答案,可是我享受著每次去探勘溫泉時,行程上的種種辛苦與樂趣。所以每回有朋友打電話來相約:「走,我們到溫泉看看吧!」我總會興奮地點頭答應。而在費盡精神體力抵達目的地之後,我也一定堅持先就著露頭搬石頭,替隊友們築起溫泉池。那種為同行的夥伴引一池暖湯,等酒足飯飽之後,一同裸身靜靜躺在池底,等待劃過天際流星的心情,我想,就是溫泉最吸引我的理由了。

IMG_2253
<宜蘭和平北溪上的布蕭丸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