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澳五區溫泉


拉卡(五區)溫泉


      這個溫泉的名字常常被混淆,其實是整條南澳北溪上的溫泉名稱都亂成一團。有時候同一區的溫泉太多也真是讓人感到困擾呢!一開始這裏被野溪溫泉的前輩劉川裕先生稱做「南澳」溫泉,後來阿貴又叫她為「四區」或「拉卡」溫泉。不過,光從地圖上看,這個溫泉點其實是位於「五區」,而「四區」那裏是有另一個容易被大水淹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溫泉。至於南澳溫泉呢?則也有另一個在海邊,現在看不到露頭的溫泉被這樣稱呼。好…講到這,是不是已經頭昏眼花,覺得我在繞口令,不想再讀下去啦?沒關係,之後我就稱之「拉卡溫泉」啦!

 

      拉卡溫泉也是我隨著阿貴一道去探勘的。那幾年野溪溫泉正流行,在網路上一號召,浩浩蕩蕩20幾位夥伴的大陣仗就成行了。本來前一日的天氣不佳,我露營在南澳北溪旁的沙洲上,晚上臨睡前還想說,不能上溯到拉卡溫泉,就回頭泡泡已闢有簡易浴池的碧侯溫泉吧,沒魚蝦也好,懶散地渡個假是很不錯地!只是第二天鑽出帳篷就看到白燦燦的陽光已經照得谷側的山頭都在發光了,藍天白雲的!當然,就依舊整裝出發囉!(後來探勘的溫泉多了,就發現自己愈來愈懶,常常都還暗自想說,天氣還是不要轉好吧!這樣就有推托之正當理想藉口了。)

 

      南澳北溪的溪水濁度高,即使是淺處,也可以明顯地見到水色呈灰色,而一些靜止的潭底更積滿了細緻的灰泥。溪谷在上溯行程開始不久便迅速縮成了峽谷地形,兩岸夾峙。一行人不時在及腰的溪裏往復鑽行。其實我也是個溯溪的新手,加上水又大,好幾次都站不太穩,因此走來特別小心翼翼。而在又一次的渡溪過程中,前頭的人先過了,我只好用腳尖先試探好前方水底的石頭穩不穩,然後再踏出,一面還得顧著我胸前的攝影裝備,好容易才過了這道水。誰知剛上岸,就有一個年約45歲的男生用白眼掃向我,罵道:「怎麼自走自的,不照顧後面的女生一下?」嗯,我壓根沒發現後面跟著的是女生哩!而且有必要那麼兇嗎?女生又怎麼樣?如果那麼愛當護花使者,看到了,怎麼不自己再回頭下水幫忙呢?呵呵,不過,這也讓我瞭解到以後可以多加留意一下前後的同伴才行,畢竟戶外活動靠得還是互助幫忙啊!

 

      拉卡溫泉只要在水小的時候,倒也不會多難到,只是一開始看到溫泉時心中不免有點小失望,那是因為溫泉的湧出口實在高了一點,在岩壁上,然後又直瀉下溪,哪兒也築不成溫泉池。只是這僅僅是當年的情況。野溪溫泉值得年年造訪的樂趣就在這:每回的地貌都會因溪床高低不同,堆積層的移位而展現出不一樣的風情,變化萬千。不過,我還是奉勸想到拉卡溫泉享受享受露天泡湯那種天人合一感覺的朋友,還是多帶一條大的塑膠布吧!以防沒適點的地點築池,最少也可以硬是將溫泉水匯在布中來泡湯。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3 

□大夥結伴,趁著南澳北溪的水位低,前往峽谷中的拉卡溫泉一探究竟。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9

□有時水道很窄,窄得只剩像溝般的寬度。這時也只能高繞,從一旁抓緊樹石謹慎地通過。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11
□一路上不時得穿越水深及腰的河道,得特別小心翼翼,免得一不留神就被沖倒了。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10

□從露營地上溯的距離其實不太遠,約莫兩個多小時也就抵達溫泉了!
只見不少熱呼呼的溫泉水從岩壁裂縫中湧流而出。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7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4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8

□拉卡溫泉的源頭之一,因為沉澱出了白色的碳酸鈣,所以呈現特殊的紋路。可惜這次的溪水還是很大,加上此處河道又窄,我們找不到適宜的地方可以挖溫泉池。所以這個溫泉,我也沒有泡到就是了。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6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5
 
宜蘭南澳五區溫泉12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