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莊圓嵩澄霞

避暑山莊餘暉映照下的「水心榭橋」


承德位處北京東北方,兩地直線距離約有180公里,
以臺灣習慣的尺度橫量,也算遠了。
只是在時程緊迫的假期中,我依舊抽出了兩天至此塞外城市。
吸引我的是這兒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屬清代皇家園林的「避暑山莊」,
還有羅列其外圍的藏傳佛教廟宇。


顧名思義,既曰「避暑山莊」,此地氣溫一定是較北京來得涼爽。
果不其然,甫一下車,撲面而來就是一陣讓人哆嗦的寒風,
入夜後,氣溫更直線降到零下4、5度,所下榻的乾陽賓館窗外都結上朵朵美麗的霜花。

皇帝躲開盛夏溽暑的北京而來此辦公,也算是其來有自。


在過往,每年秋季皇帝都會率領王公大臣、八旗軍隊、
乃至後宮妃嬪、皇族子孫等數萬人,前往距北京約350公里的木蘭圍場行圍狩獵。
這麼長的顛簸,為應付皇帝沿途的吃、住需求,自然得要大量的行宮(共21座),
而熱河行宮(避暑山莊)就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承德景色動人優美,
氣候夏季涼爽,冬季又有水溫恒常不結冰的「熱河泉」。
更重要的是此處往南監視關內,往東與滿族的老家接壤,往西又可控制蒙古各部。
睿智的康熙自然選擇此處擴建行宮。


這座行宮從康熙四十二(西元1703年)年開始修建,
一直到乾隆五十七年(西元1792年)才完成了現在的規模,
共歷時八十九年。
為了拉攏當時塞外民族,
佔地異常遼闊的山莊內建物倒相形樸素,免得讓人自慚形穢。
所突出的是園內的規劃內化了自宋朝以來文人庭園的建築思想精髓,
充分利用地形與自然風致,彼此烘托借景,
成了中國皇家園林的典範。
 


避暑山莊京承高速

從北京一路暢通到承德的高速公路


從北京市區開上通往承德的「京承高速」,
沿途地形由平原逐漸褫換成丘陵,景觀觸目則同樣蕭索寂寞。
山上的樹,葉子已被南襲冷瑟的寒氣凍得枯乾,
風一吹,便飄零四落,
露出不帶水氣的黃土。



聽說這條高速的修建,北京市為相對貧窮的承德市出了不少錢,
也是開拓北京市民旅遊便利之意。
高速公路在金山嶺由長城下穿隧道而過,正式出到關外。
其實和遊客過度的八達嶺長城相比,
金山嶺長城一樣壯觀,
少了熙嚷遊客,還更能體驗邊塞蒼茫的孤涼。


金山嶺長城

高速高路從金山嶺下打隧道通過,嶺上架有長城

 

避暑山莊麗正門

進避暑山莊的正門:麗正門


北京的朋友幫我們安排了當地的一位導遊兼解說員:雯麗小姐。
她語調很快,加上說得認真,我也就不好把她的話當耳邊風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避暑山莊我沒有拍到什麼照片的原因:p。
聽她說到哪,我視線跟著掃到哪,
除了頻頻點頭稱是,不時還要舉一反三回應個幾句,
總不能太丟了台灣人的臉。
說實話,
我並沒有真得太仔細去記她說了什麼。
因為一些道聽途說的皇家祕史,
也不知是真是假。
要知道些歷史典故,
還不如回去買本書來看。


我覺得可惜的是,我們來的季節已經近冬了,
才過中午,
傾斜的太陽卻照出了黃昏的景致,
讓人有種天就要黑的惶惶然。
加上淡季中,位在山巒的園區是不開放的,
匆促間,只能走馬看花地幾個重點到它那麼一到。


 

避暑山莊牌匾

避暑山莊牌匾

避字的辛多了一橫,是皇帝寫錯字,刻的人又不好改嗎?


避暑山莊殿樓

樸實的殿宇


對照於北京故宮與頤和園的金碧輝煌,
這兒不上漆的宮殿採取的可是低調奢華路線。
據說如此設計考量的因素是不想讓來朝覲的北方部族覺得自己太寒酸。
我倒是認為,在紫禁城整天眼裏不是金銀就是大紅大綠,
皇帝好不容易來這避暑,
當然也會想讓眼睛清淨清淨吧?


避暑山莊金絲楠木

金絲楠木

 

山莊內的主殿與居處寢宮,就算外觀簡單,用材倒是上上等,
很多是由珍貴的「金絲楠木」所構築。
金絲楠木原產於我國湖南、雲南等地,其材色呈黃褐色,經久耐腐,且有香氣。
因為它順紋理的方向生長排列有序的金絲,所以稱為「金絲楠木」。
現今金絲楠木已經很稀少了,
在修復避暑山莊時,一些樑柱的缺失不得已而採用補丁的方式處理。


園內的販售部有在賣號稱用修補剩餘的金絲楠木做的燻香。
我也買了兩盒。
不期望真的是摻用金絲楠木屑,只希望不要是黑心產品才好。


避暑山莊湖景

避暑山莊水清景明的湖面

 

避暑山莊仿江南
 
避暑山莊小金山

仿鎮江金山寺的小金山


因為我們遊園的時間很有限,
所以要坐船過去的小金山就用遠望取代了。
只能安慰自己:這樣也好,才有再來的理由。


避暑山莊棒槌山

遠遠山頭上的奇特岩峰「棒槌山」

 

避暑山莊一角

煙雨樓一角


這次到大陸玩,
不知怎麼,總常聽到一旁的解說員提到「還珠格格」這部戲,
說什麼橋段是在這兒拍的,什麼情節又借用了此處場景…。
避暑山莊的煙雨樓就是。


過橋,登上煙雨樓建築所在的小島四處晃晃。
天氣好,看不太出煙雨樓的好處。
想來應該在濛濛霧鎖時才是這兒出眾之際。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這兒的一隻野貓。
牠很乖,小聲小聲咪咪地叫,邁著小碎步跟著我,
一點也不怕人呢!


避暑山莊煙雨樓裏的野貓

煙雨樓內乖巧的小野貓

 

避暑山莊觀殘荷
 
避暑山莊留得殘荷聽雨聲

「文園」枯索折垂的殘荷

 

避暑山莊玩水車的人們

「熱河泉」畔設立了一座水車,遊客們總喜歡汲水洗手玩樂


「避暑山莊」原名「熱河行宮」。
熱河的名頭來由就是因為行宮旁的泉水是熱的,冬天也不結冰。
這個詞在我腦中徘徊了很久,直覺就和溫泉連上了線。
到這才知道,原來泉水的溫度只有攝氏8度。
冬季不結冰是沒錯,但也沒有任何可供浸浴的價值。


避暑山莊亂石砌岸

堆石亂砌的湖岸


這次到承德避暑山莊來,
應該是季節不對,有種其實不過如此的感覺,
倒是外八廟還更有看頭些。
只是我想來這的心願已經醞釀許久,能了結一樁事,畢竟也是高興的。
生長在南方,我喜歡的還是佈局緊湊,巧用空間的庭園,
像是蘇州的拙政園,北京的恭王府後花園。
「避暑山莊」這樣大開大闔的大園,
應該是豪邁的人才能真情融入享受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