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投全景

 

「北投全景」

 

出自1898年5月6日的《臺灣日日新報》。

 

圖上的1號七星墩山,就是現在的七星山。「墩」的意思是土堆。七星山就是因山頂可再分出七個小山頭而得名。至於2號的大墩山則是現在的大屯山。之前看解說資料都記載大屯山是因橫看像頭豬而得名。有了這份古素描當參考,或許只是換個字,將墩改成屯而已。

 

至於4號蜈蚣山則是現在的丹鳳山。

 

5號「病院」是指「陸軍衛戌病院北投分院」,亦即現在的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之前稱為國軍818醫院)。

 

8號松濤園可算是新北投繼天狗庵之後的第二家溫泉旅館。其成立於1896年,是由臺北軍政廳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所創設。松本龜太郎曾經參與1895年臺灣總督府購置新北投地區溫泉用地的過程,或許是如此,他才會對新北投的溫泉十分瞭解,也在公用地一旁創設了松濤園(今新北投站前的麥當勞一帶)。松本龜太郎於1897年再設立『北投陶器所』,特地聘請京都的陶藝師傅來臺燒製日式陶製品。因是北投陶瓷先驅,因而獲得『北投燒元祖』美譽。

 

現今的新北投溫泉區,指得就是在圖面上5號病院及8號松濤園之間的谷地。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