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溪 陸軍用地區域 1898

 

1898年 四重溪轉地療養地 陸軍用地範圍圖

 

日治初期,四重溪溫泉一帶的咸昌里四重溪庄原本是屬於臺南縣恆春撫墾署管轄之地。撫墾署是臺灣日治時期短暫設置過的一個機構,其業務根據〈臺灣總督府撫墾署官制〉規定,主要為掌管原住民族行政和山林資源開發等相關事務。該機構之設置為參考清治時期的撫墾局,成立於明治29年(1896年),後來在明治31年(1898年)裁廢,將業務交由辨務署第三課接管。

 

1898年5、6月間,因為考量四重溪溫泉是南部除關子嶺外最為優良的溫泉,故以「轉地療養地」名義,將溫泉一帶由恆春撫墾署轉歸入陸軍「臺灣守備混成第三旅團監督所」管轄,區域範圍如附圖,目的是做為「轉地療養地」。

 

所謂的「轉地療養所」指得是當時日軍的衛戌病院在各地所設專屬的療養所,亦可視為其分院。日本治理臺灣初期,對外擴張戰事仍多,如日俄戰爭(1904)、日清戰爭(1907)等,造成大量的傷患軍人。於是軍方便開始計畫在日本內地及臺灣增設軍用衛戌病院,以提供充足的傷兵收容量。由於當時對於患有傳染病或是慢性病的官兵們會造成收容一般傷兵的衛戌病院管理問題,所以為了杜絕疾病擴散,軍方便另行設立了「轉地療養所」。除了四重溪溫泉、當初關子嶺溫泉及知本溫泉也都曾做過設置轉地療養所可能性的調查。

 

根據「哨船頭四重溪鑛泉調查報告」(1899年8月,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在評估過該地的風土人情、人口、地形地質、泉質、氣候與食物補給,土地所有者等各方面情況後,建議設置療養所的適當位置有二,一是位於泉口前面左側平地,約有五千平方公尺,西北面靠山,東南面開闊,前有河流,又可眺望遠山。另一處則為泉口西邊上方距百公尺處,有突出約兩百平方公尺的平地,可望見前述選地,但有強風侵害的情況。

 


不過,目前尚未查到後續有四重溪轉地療養所的施設文獻。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