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山


谷關溫泉(明治溫泉)的發現
 

一般提到谷關溫泉的開發歷史,大多都簡單地說明谷關溫泉發現於1907年。至於是誰,怎麼發現的?則很少聽聞。更有甚者還說是因日本明治天皇曾經駐蹕於此,因而谷關溫泉舊名才稱做明治溫泉。其實,不用提明治天皇本人未曾到過臺灣,所謂皇后返抵日本後就生了個男嬰,因而明治溫泉又別稱「生男湯」一事,就更沒依據了。後來是從1907年(明治40年)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上才找到一則「探險蕃界溫泉」的新聞,明確地指出日人正式發現這處溫泉的人、事、時間與經過。
 

當時的政治背景為剛赴任的臺灣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任期:1906 -1915)開始大力推行理蕃計畫,以「掃蕩生蕃」、促進「蕃地開發」以及「獲取臺灣山地資源」為重要的施政方針。因此臺灣各地對蕃界內的勘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例如上述報導便說明是東勢角支廳長本鄉宇一郎警部、原豬治警部補等人在巡視轄內隘勇線時,聽聞在白冷線監督所蕃界內有溫泉,便商請原住民當嚮導前往。後因感念原本兇狠的原住民竟能順化地帶領他們找到溫泉,這應歸功於明治天皇的仁澤,所以就命名此溫泉為「明治溫泉」。只是溫泉的發現並不等於開發,特別這裏是屬於原住民的領域,離臺中人口聚居地遙遠,交通不便,所以後續一段時間並未聽聞明治溫泉的消息。
 

接著在1910年,日本政府探查到了八仙山蘊含豐富的森林資源,而自1911年(明治44年)10月5日起,也由白冷監督所開始修築通過裡冷、久良栖、八仙山至眉原山一帶的大甲溪隘勇線(於同年10月31日舉行解隊式)。此條隘勇線的推進,對日後八仙山林場的調查與設置起了很大的助益。當日本人陸續完成了八仙山森林的調查工作並擬定經營計畫後,1915年(大正4年)八仙山林場成立並開始進行開發。而在1916年(大正5年)八仙山出張所設立之後,八仙山更與太平山、阿里山並稱為臺灣三大林場。早期的八仙山是利用溪流進行集材、運材等作業,只是成效不如預期,因此1917年(大正6年)八仙山林場便轉而使用森林鐵軌運材。
 

或許是森林鐵軌舖設之後交通便利性大增,1917年臺灣日日新報才又有了一篇「明治溫泉新設」的報導。這是目前為止所找到確定明治溫泉開發的最早一篇新聞(距日人發現已過了10年)。不過,此篇內文說明溫泉是東勢角支廳長發現於明治35年(1902年),比上篇1907年的報導還早。推測有可能是這篇寫於10年後的報導將日期記錯了,應該仍以採信1907當年的報導為宜。在此篇報導內也只簡單提及是由愛國婦人會臺中幹事部為慰勞警備隊及家屬,正著手規劃簡單的浴場設備。
 

基於上述資料可以推論明治溫泉的發現與利用,主要是由於理蕃所需以及接續的開發八仙山林場之故。只可惜尚未找到該階段文獻,相關的建築影像及後續使用情況不清,一直到10年後的1928年才又有明治溫泉的新聞消息。
 

日治時期的八仙山運材軌道
 
日治時期的八仙山扁柏林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