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花的溫泉
 

臺南 花的溫泉

The park of HANANO hot spring at Tainan


日本是一個溫泉資源豐富的國度,境內散布著大大小小,風情綽約的天然溫泉。不過,他們似乎也很著迷於這個詞彙帶來的高檔效果,一些加熱的錢湯,僅是供應熱水予人清潔身體的澡堂,同樣在店名之後附加上溫泉二字。或許是語文隔閡亦或是文化上的差異,我總覺得如此的作法帶著欺騙顧客的嫌疑。


先前在拍賣上看到三張標題註明[臺南花的溫泉]的舊繪葉書。賣者是同一人,他卻故意將三張拆開販售,冀圖個好價格。就經驗推測,這三張可能也不全,至少就欠缺了最重要的溫泉湯池影像,更何況也沒有搭配封套。但我還是不爭氣地努力全下手買了。畢竟這是我頭一回看到臺南還有這處溫泉。一般提到臺南的溫泉,絕大多數人浮現腦海的首選便是關子嶺溫泉。喜愛到處泡湯的人,可能還會多講出六重溪和龜丹溫泉。就我手邊資料,似乎在上述的溫泉地裏都還沒聽聞過曾有間[花的溫泉]湯屋存在過,而且就著花園背景細看,還能見到傳統閩式建築的屋頂。因此我暫時地大膽推測,這間[花的溫泉]應該是在當時臺南市區或週遭的一處高檔沐浴之處。當然,這還得再靠後續蒐集更多的文獻資料以供佐證。


之所以會覺得他是間還不錯的浴場,當然是就其影像中精緻的日式庭園來看,櫝都精緻了,裏頭的珠子應該不會太差。這處院落看來不大卻是十分地到位。像是現在於日本能看到的精緻茶庭,有竹子細編的隔籬,夾縫間生滿苔蘚的不規則踏腳石,甚或是區分前後園的中門。我個人覺得比較不同之處是園內有參天的大樹,應該是原生的榕樹吧?其實如此正統的日式園子,目前在臺灣應該是很少了!因為維護實在不易。我們不太習慣花費心思精神在變動的園藝上,所謂的庭園植栽,多是種下去就好,並沒有費另一番工夫去整理。或許是日人認真地執行禪修吧?所以才能把這些看似無謂的瑣事,仔仔細細地耐心做,培養出一份執著美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的溫泉 臺南溫泉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