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花
牡丹玉

一提到仙人掌,
大部份人腦海裏會浮現出一幅如此的畫面:
廣垠無限的黃色沙漠中突出一片片相接的綠色橢圓,
橢圓上頭還矗著銳利的,讓人望而生畏的長刺。
此外就別無一物。

其實仙人掌的型態千奇百怪,
像「牡丹玉」看來就像是一隻八瓣的海星,
半球狀地凸出在泥土上,相當可愛。
她的每一瓣稜線上還橫亙著迴力鏢似的紋路,點綴幾隻微彎的刺。
其實就算沒有這些刺棘的保護,
牡丹玉厚實的外皮應該也已足夠抵擋大部份想吃她的外敵。

而當夏秋季花季降臨時,
從中心生長點就會一一冒出錘狀的花苞,
孕育出一朵朵另人驚艷的重瓣大花來,使人愛不釋手。

牡丹玉的培養相當容易,
在明亮,早上可短暫晒到日光的窗邊就可以長得不錯了!
平均一個星期只要澆一遍水即可(就是等土完全乾了再澆)。
就算短期出國也完全不必擔心。

之前有人告訴我,電腦前放仙人掌可以擋輻射,
後來又有人說,辦公室放仙人掌會招小人…
那倒底要聽誰的呢?
我倒覺得,要是仙人掌長得欣欣向榮,就代表放她的地方地氣足!
而地氣足的所在,人應該也可以過得順順利利的吧?


這一株「牡丹玉」是從著名的仙人掌園「北農」購得的。
那時去擔任一場園遊會裏講座的講師,
拿到了園遊會的商品兑換券,
正煩惱著該買什麼才好,就發現前頭有北農來擺的仙人掌攤。
哈~
我當然是就把兌換券全用在換仙人掌囉!

「北農仙人掌園」在陽明山上,
不接待散客,但歡迎團體預約參觀。
我曾有過機會進去瞧瞧,幸蒙經營著蘇明玉小姐親自接待介紹。
她們的園子整理得很乾淨,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個個長得頭好壯壯。
種植仙人掌真是讓我羨慕的工作呢!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仙人掌花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