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溫泉石灰華


石灰華階地地形

 


拜訪桃林二號溫泉的願望已經在心頭蘊釀許久了,
尤其是鹿野溪從桃林二號溫泉以降,有連續三個溫泉,
桃林二號、上里及紅葉溫泉…
順流而下一一撿齊,怎麼算這趟行程都會是十分值得的。
只是因為抵達桃林二號溫泉的難度比較高,
水路最後一段要通過龍門峽谷,往往皆因水量大,溪水過深而功虧一簣,
山路路徑又不明,得花個一整天才到得了。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顯得其珍貴。

 




2006的元旦假期,
剛好「貓腿探勘隊」有一個內本鹿古道的探路行程會到桃林二號溫泉,
阿嘉又自告奮勇地要主辦這個活動,
當然,我馬上就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參加囉!

 

桃林二號溫泉可以分為北溪與南溪兩處露頭,各逞擅場。
兩處皆只離鹿野北溪與南溪的匯流口處約百餘公尺。
北溪露頭,第一眼見到她真是讓我驚艷不已,
就為了那具體而微,層層疊疊五彩繽紛的石灰華階地沉積。
跑了臺灣這麼多溫泉,這是我看過最美的了。
從噴泉裏射出的熱水可以高達七、八十度,非常地燙,
流到溪裏我們築的池裏也還是熱得讓人受不了。

這一趟的行程收獲很多,回憶滿滿。
行進中同伴們互相扶持,爬岩、渡溪,
一天的行程結束後在營地享受溫暖的營火及美味的餐點,
每個畫面都還清晰地留佇在我的腦海裏。

像是:
頭一回見到五公尺高國寶保育類的台東蘇鐵、
在野地裏等麵粉發酵,親手包包子,還用面盆蒸來吃、
在大理石壁上的溫泉池裏,邊泡湯邊環顧瑪拉拉歐溪的曲流地形、
還有享受懸瀑從天而降醍醐灌頂的滋味…

 

桃林二號溫泉是台東縣鹿野溪上游的珍寶。
具體而微的碳酸鈣階地地形,
從岩壁裏衝出的噴泉,
在在都讓人感受到造物者的神奇。
是怎麼樣的巧思,才創造出了如此美麗的景致?

 

其實在鹿野溪的更上游還有一處桃林溫泉,
熱水湧出的範圍更大。
只是這處溫泉可是更難以親近抵達的呢!
也不知道我有沒有那麼機緣親自去一訪。

 

 

過崩壁
 
鹿野南溪上的營地
 
鹿野南北溪匯流口
 
桃林溫泉石灰華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04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石灰華
 
桃林溫泉02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石灰華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
 
桃林溫泉石灰華
 
桃林溫泉石灰華
 
鹿野北溪峽谷
 
桃林溫泉噴泉
 
桃林溫泉小泉源
 
鹿野北溪的溯行
 
鹿野北溪的溯行
 
鹿野北溪飄飄樂
 
鹿野北溪的溯行
 
鹿野北溪的溯行
 
石英脈中的黃鐵礦
 
鹿野南溪上的營地
 
鹿野南溪溪底湧出的溫泉
 
瀑布下的清涼
 
乾枯的臺東蘇鐵

臺東蘇鐵

要特別感謝秋姐、阿嘉,以及最後帶著我、阿源及喵庭三個人一路下溯的唐牛。
雖然中間的上里溫泉沒有順利的發現大露頭(可能已經被蓋掉了)
但是沿途的美景,真不是蓋的哩!

 

鹿野溪畔與臺東蘇鐵合照
 

2006年元旦與鹿野溪上高大的臺灣原生植物「臺東蘇鐵」合照。
那年鐵東蘇鐵得病,葉片大量枯黃。
還好生命會自尋出路,
隔幾年朋友再去,發現他們復原,重新長出了綠葉。否則,鐵樹要長成這麼高,得花上多久歲月啊!然後,我身上那件紅色排汗衣,現在仍在服役中,算是我最上算的登山投資品項。

 

小潭游泳
 
桃林溫泉_臺灣地質礦產圖


在臺灣總督府殖產局鑛務科於1927年出版的五十萬分之一「臺灣地質鑛產圖」上,鹿野北溪上的確有溫泉符號,卻並非位於現在已知的各桃林溫泉露頭,而是在「橘」一旁的支流上。難道是這圖點錯位置了嗎?還是說,日據時代的桃林溫泉另有他指,尚待探勘?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