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都記得初到連隊上連長在一次訓告中脫口而出的話,「如果踏著別人的屍骨往上爬能成功,我就是會這樣做的人!」因為是如此的刺耳,對這個人的狂傲及自私我自然就沒留下什麼好印象。而在接下來的一年四個月裏,大大小小的事件紛爭發生,這種反感竟只有與日俱增。說真的,我從沒討厭一個人像討厭我們連長一樣!

 

  接下調度時同袍非常的羨慕。連上主要的工作就是不停的修車,白天渾身髒兮兮地躺在車子底盤下漏黃油、整剎車,想到就不好受。而調度呢?此時卻可以好整以暇地坐在辦公室裏處理些例行性帳面工作,應付上級的督導。這還不是最主要的,一來因為我們都是直接向更上級付責,連長老實說並不瞭解業務內容,二來他也不敢得罪於指揮官、師長等,所以平常是不會多管我。如此一來,他的頤指氣使和動輒大小聲的脾氣也就少直接降臨到頭上,這對同袍來說就可算是不得了的福利了!不過這也不是說連長就放過我,我一直能感覺到他早就想找個機會訓我一頓。這是他的一貫技倆,目的眾人皆知,是免得以後難管,壓不下來。只不過他一時還找不到我的把柄罷了。

 

  我晚上是睡在業務士的小寢裏,那個房間只住了八個人,顯得很空曠。通常晚上吃完飯洗過澡後,收拾收拾,我就會到調度室裏準備明天的車輛派遣工作。那天如同往常我向副師長報告完派車情況後,回到寢室。連上剛結束擦槍工作,大夥有氣無力也都上來了。隨著費玉清晚安曲的響起,我們掛蚊帳的忙著壓雲布、刷好牙的趕著排臉盆,大夥都想早點上床,好好地睡上一覺。誰知道我的I後腦勺才剛碰著枕墊,連長的吼聲已不期然從樓下轟轟地傳上來了。「睡小寢的班長,全給我下來!!」聽到這種討人厭的命令,不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和另外三位班長也只好匆匆套上步鞋,衝了下去。



  我們四個人排好隊,報告一聲,魚貫進入了連長室。這時候營區早已過了熄燈時間,一片黑漆漆,氣氛異增詭僪。只見連長汗衫短褲,挺著個大肚腩坐在藤椅子上,正臉嚴色,氣沖沖地瞪著我們。其實我壓根不知道他叫我們下來是為了哪件事,加上大家一夥,應該也不是針對我,心裏頭就沒有特別忐忑不安,只是好奇他累了一天竟然還不想快點睡,又想玩什麼花招?我瞄瞄連長案頭的書,厚黑學、孫子兵法、新武器大觀。都是些這類的,也難怪他的個性這麼硬,我倒覺得「如何與下屬相處」這種書他才應該多看看才是。這麼大眼小眼沉默了好一會,他突開口說話了:「你們自己承認,晚上七點集合之前是誰最後離開小寢的?為什麼沒有關燈!!?」天哪?就為了這檔子事?這種時間,這種場合,這等架勢,----為免也太小題大作了吧?

 

  我們四個人面面相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回答。這種關燈的事是該注意的,可是誰都有在忙的時候,哪有每天都留心到的,而且之前又不是常常不關燈。我記得我離開去調度室的時間是六點四十分,房內是沒人,可是有人還在洗澡,等一會會回房,因此沒特別想到要去按掉電燈。至於別人的情況我就不清楚了。另外三個人我想狀況大概是和我差不了多少,因此都啞口無言,暫不出聲。連長見我們如此,一下子火全冒爆起來,再也捺不住脾氣,咆嘯大罵道:「好,今天沒有人肯承認,也沒人按照交待注意有沒有關燈,那我們就耗在這,看明天休假是誰出不去!」你看,我早猜到,他動不動就端上這一招。

 

  我在腦中想著,要不就說是我忘了關,既然我出去時是真得沒人在,說不定後來也就一直空著,而且要是他們承認,以後天天在連上被連長盯是很痛苦的,不像我還可以躲得遠。才這樣想著,還沒開口,連長反倒是很有默契地也把瞄頭指向我了:「調度,你是最早進小寢的班長了,我不是叫你管好小寢的嗎?你七早八早就跑到調度室做什麼?別以為躲在那做些偷雞摸狗的事我就不知道了!以後七點後和我報備過才准去!」哼!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又在那藉題發揮了,我還巴不得晚點過去呢,可以在房間裏休息聊天多好。連長不知道,師部因為要準備裁撤了,車輛動得特別勤,每天多可達四十幾部,不早點去做,我哪趕得急在八點半前把所有的資料匯整齊備,交給副師長和指軍官過目?我早去還算是不得已的加班呢!這下是他不准我提早做的,趕不及也就沒我的事了。既然他已把底牌掀出來,我幹嘛還去認那沒關燈的帳,所以索性就由他去罵,氣壞自己的身體最好。

 

  後來或許是連長的聲音太大了,驚動了樓上,我們寢裏一位平常一副混混樣的伙房兵自己倒主動下樓來和連長自首,說是他最後離開到廚房打掃時忘了把燈給熄掉的。這下可好,場面不免有些尷尬。不過要連長向我們道歉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他訕訕地宣佈那名兵禁足一次休假,又訓了我們一頓沒盡到管理寢室的責任,才叫我們回房去睡,臨走前還恐嚇道,別再讓他發現一次沒把燈關好。

 

  後來呢,我也還是六點四十就會去調度室了,因為運參官和我很好,他知道七點去做根本來不及,於是就跑去和連長說要我順便當他的文書,沒事就去參四科幫忙。既然學長都這麼講了,我們連長也就不便再多說什麼。我想那時能考到技師也應該謝謝運參官,他從不叫我做額外的事,只說要考試了,多唸點書。同樣是職業軍人,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