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煙壺-觀瀑圖_正面

 

鼻煙壺的內畫一直是我相當佩服的工藝技巧。
得經由細小的瓶口伸進筆去,
一劃劃地勾勒出整幅具體而微的圖樣。


六年前有個機會到北京潘家園去參觀,
那兒賣得鼻煙壺不少,
只是大多品相類似,做工粗簡,
一個可能只要幾塊人民幣。
幾兜幾轉,
我好不容易才在一個攤子前看上了幾個。

 

那是個擁有大嗓門大媽的攤子,
她剪著俐落的頭髮,翹著腿開心地跟隔壁指天劃地。
放在她身後的架子不大,
上面的東西倒都是別攤見不著的。
我北京的朋友提醒我別出聲,
確定我要的後,就先與我到別處逛去,
稍後他再繞回出面替我還價。

 

那位大媽說我喜歡的幾個是她特地從河南帶來的,
價錢得高些。
談了一陣,
後來就一個兩百人民幣敲定成交。
雖然覺得有些貴,但因為喜歡,覺得還行。
隔了兩年我再去到潘家園,
那位大媽還在,但類似的作品少了,
一個還開口要價雙倍,
硬砍就不賣。

 

照片裏是我買的其中一個傳統中國畫風的「觀瀑圖」
放在案頭看著,頗有讓人氣定神閒之功效。
「觀瀑圖」最有名的應算是宋朝夏珪所畫的一幅冊頁,
現珍藏在臺北故宮中。
與之相比,這瓶中畫的筆觸不免具些匠氣。
但因為得顛倒著運筆,
我也是覺得難能可貴了。

 

爬山的時候,遇到溪流旁的瀑布,
我也愛停下來欣賞一番,
不僅僅是觀之,
轟轟然的水聲更讓人覺得震撼而不吵囃。
這就是自然的妙處。

 

鼻煙壺-觀瀑圖_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