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雲寺
碧雲寺

小琉球島上廟真不是普通得多,
車騎到哪都能見到裝飾華麗的翹簷小廟。
其中碧雲寺位於小琉球中心點,也是鄉民最重要的精神信仰中心。

廟裏主奉的是觀世音菩薩,居民無論婚喪喜慶、出海作業等等,都會前來求籤請示。
其實我倒覺得每間廟都寧為雞首不為牛尾,自然不成氣候,
還不如集眾信徒之力,好好在島上經營一間即可。
擴大基地,精緻建築,讓寺廟除了是信仰寄託,也成為一座藝術殿堂。

如此不才難得?
不過,這樣斷了不少人財路,相信也是做不到的。


烏鬼洞小廟的香爐
烏鬼洞小廟的香爐 

只能說天氣好,就算隨手用小相機也能拍到顏色飽和的照片…真方便。

小琉球 廟宇獅子造型的金爐
這個香爐的造型好特殊啊!就是大獅子!不過,沒有做成對,就單獨一隻,有點可惜。


棋盤腳

棋盤腳

小琉球民宿業者晚上有提供夜遊活動,
說實話,挺無趣的…
但能夠看到、拍到晚上才開的棋盤腳那像粉撲的花,
算值回了票價。

臺大化工系外也種了一排會開類似花朵的植物:「穗花棋盤腳」。
數十朵花串著懸垂而下,極吸引目光。 

 

棋盤腳果實
棋盤腳果實

棋盤腳像粉撲的花開完謝落後,

結出的果實長得是這個模樣。
據說是像以前棋盤桌的桌腳造型,
所以被稱為棋盤腳樹。

花瓶石01
礁石上舖滿了鮮綠的海藻,
配上藍天,花瓶石看著特別漂亮。

寄居蟹近拍
膽小十分的寄居蟹

寄居蟹很膽小,要不也不會一有風吹草動就躲在撿來的殼裏,半天不肯露出臉來。
我拿著相機候在旁邊,總算是等到他願意探出那對凸出的大眼!
這也才發現,原來他也是有觸鬚的呢!

前幾天的報紙有說,小琉球因為遊客太多,潮間帶的生態大受影響,
所以八月開始杉福海岸要進行試辦總量管制,
收費並由解說員帶領,才能進入沙灘。
這或許也是件好事吧?
我對遊客們的水準還是不敢恭維…
就親眼見到有些小朋友抓了寄居蟹不肯放,家長也就答應帶走的情形發生。


 
烏鬼洞前透亮的海水
烏鬼洞前透亮的海水

多希望臺灣北海岸及東北角海邊也能恢復成這個模樣啊!

美人洞一帶海景
美人洞一帶海景

這一帶比較不容易抵達,
我猜只能算準退潮之際,搶時間從潮間帶走到,
還得隨時注意潮水,及時回頭。

潮間帶
 
躲在洞裏的熱帶魚
悠游的熱帶魚
 
廢棄的民房

剩下立面的老房子


小琉球有不少閩式的三合院房子,
可多數並沒好好維護,
磚殘瓦破的,有的還開始改建。
房主可能覺得這種房子不好住,空間不夠,不如建成新式水泥房。
但心裏還是替他們覺得可惜!

唉!老家的房子三年前也改建了~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必要啊。


民宅前
雖然只有立面,也不可省略地在前面裝模作樣地留影一張。
天氣其實是很熱,太陽非常烈,
看我的手背和頸後,可都已經是紅通通的呢!
 

鐵窗
像這種得常常手工上漆的舊式鐵窗已經漸漸凋零了,
不方便的事物,在現今求新求快的世界,既經不起考驗就得面對淘汰。 
只是看著那鏽得用手一碰就會斷的鐵條,

心裏有種再也見不到的悵然。


虎尾
我與Miklos於虎尾的合照

這回會前進小琉球,主要是工作,並不是休假。
為的就是帶著來自匈牙利的好朋友Miklos到島上觀察珊瑚礁的分布型態和其上各式生物侵蝕的痕跡,
做為研究過去東南亞一帶海升海降的資料之一。
我仍不是很瞭解存在他腦海中的整個故事架構,
但經由討論與跟在他後頭觀察,我也算學了些知識。
呵~下次有機會再到布達佩斯找他囉!
 
渡船上
渡船上和Miki的合照

不是我故意裝生分,不和他坐一起。
外國人體積實在大了些,硬要坐旁邊,很擠很熱啊!
 
盯著我看的貓 
這隻貓長得不算好看,但是個性好,所以我蠻喜歡她的。
不像我家裏那隻金吉拉,脾氣暴躁,
只有想要吃的時候才會湊近撒嬌。
上個週末回老家,

發現爺爺屋後的小工具磚房窩了三隻小貓。
原來爺爺也喜歡貓啊!還會特地拿剩下的菜裝在碗裏餵他們呢!


pizza
窯烤Pizza,很好吃!不過,稍貴了些。
在這海角小島上能享受到美食,也就無所謂啦!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