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風山三角點

喜歡的活動,即使好一陣子沒能去執行,也還是喜歡的

已經接近3年沒有登高山了,
而3年前,其實也只是到了合歡北峰這種其實算不了有運動到的百岳。
會下定決心參加阿傑這次發起的屏風山之行,

主因是常常聽到此山的名字,也總是在途經中橫合歡時望到她,
那一道攔著視線的寬平山頭,
心裏一直有著親訪的願望。
二來也是孤僻的習性作祟,
大家都說很鳥,又臭又長而不想來的山頭,
我偏偏想瞧一瞧她生得是副什麼德性。
更何況,中途還會經過久聞其名的「合歡金礦」!


為了搭配隊員緊湊的行程,我們採取週休二日爬完此山的計畫。
而且大夥飲食、營具及交通完全自理,
在登山口集合,下山至清境吃完慶功宴就解散,
簡單明暸,自由經濟,
正符合我不愛大堆頭牽牽扯扯的個性。

 

大禹嶺勝財興

屏風山登山口就位於大禹嶺這間店頭的對面

很多登山客下山之後,會選擇在這家店打打牙祭。
返程時老闆跑出來和我們聊了很久。
我問他:林務局應該沒讓這店也拆掉吧?
他說沒有。而且,他也還是有其他地方讓登山客打尖。

 

大禹嶺屏風山登山口被拆除的民宿

被拆除的屏風山登山口旁住宿點

2013年6月中,這山屋由業者自行拆除了,
因為地都要回歸森林。
從廢墟現場看來,其實當初也沒真的將樹砍除,
就是找了塊較大的地,草草用鐵皮蓋了間能遮風避雨的屋子。

 

屏風山山徑

不時需拉繩通過的登山小徑


早上9:45由登山口(標高:2564)起步,
一開始就是陡下,
路徑過小,有時貼著崖壁,不時得拉繩心裏才有踏實感。
頭一天的目標我們只打算到半途,通過最低點鐵線吊橋(標高:1960公尺)後,
到腹地較為寬闊的松林營地(標高:2150公尺)紮營,
預計花費的時間為4個小時,
雖然得先下600公尺,再爬昇200公尺,仍算是閒適的悠活行。

 

咬人貓
討人厭的咬人貓


起頭約一個小時路程,小徑兩側長了很多茂盛的咬人貓,
四處張著威脅的刺。

手腿一不小心掃上去的話,
那感覺可真糟。


 
屏風山山徑
潮溼的林相


因為第一天只在海拔2000公尺上下轉,
林相和一般中級山雷同,
大多數是闊葉林,
水氣豐富,
有時會跨過小澗與溪流。
岩壁上也大多著生豐富的苔蘚,鬱鬱蒼蒼。


大樹上的蕈類

樹上長的大蕈

上次到伊巴厚溫泉,

在森林裏也見到不少體形更為碩大的。
聽說新鮮時切下可以泡茶喝,

功效僅次於牛樟芝…
只是聽說啦。
要我不敢喝。


 

屏風山山徑

由大禹嶺往屏風山之山徑

屏風山是百岳之一,
但其前段路徑林相陰鬱潮溼,
走來倒像在一般的中級山中。

其中不少路段挨著溪谷,
路徑狹窄,落差很大,
只見溪水深深地在腳下流過。

而且在這我發生了意外。

那時我如常走著,也並沒分心。
只是在一處路窄處,左腳踩出後,不知怎麼落腳點的土石竟就陷了下去,
我根本來不及反應,只哇了一聲,整個人右肩朝左後旋轉,掉了下去。
幸虧下意識裏我左手勾住了在步道邊緣的樹根或藤蔓,撐住了。
而走在我前方的小海與後頭的阿源嚇壞了,
兩人連忙抓著我的臂膀和背包,將我提了起來。

事情發生的當下,我也沒空害怕,
只覺得怎麼會踩空。
等到站穩了,再看一眼那處崖壁,冷汗這才冒出來。
雖然下頭並非直接是溪谷,
但垂直段的落差10米還是有的,
真掉下去,肯定會受傷。

再往前走了幾步,我意識到自己的眼鏡不見了,
阿源回頭幫我撿起來,發現有片鏡片已經破掉。
或許,是這伴隨我超過10年的眼鏡替我擋了這次災難。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照相都沒戴眼鏡的緣故。


 

 

臺灣常春藤

臺灣常春藤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能高佛甲草

能高佛甲草

對了圖鑑與網路上資料,
應該是能高佛甲草。
只是臺灣有幾種佛甲草都很類似,不好辨認。

 

大鐵杉

路徑上有著幾株鐵杉巨木,
樹徑寬闊,筆直入天。


蕈類

溪邊倒木上長著大靈芝

 

屏風山鐵線橋

橫跨塔次基里溪(立霧溪上游)的鐵線橋

這鐵線橋是由大禹嶺通往屏風山的必經之路,
也是登山路徑的最低點。
由此到屏風山三角點,高差約有1300公尺。

 

塔次基里溪
鐵線橋下湍急的溪水


這水將會匯進立霧溪裏,
雕刻出臺灣最美的太魯閣峽谷。

 
屏風山鐵線橋營地

鐵線橋營地

過了鐵線橋,往上一些就是一片平坦又有乾淨水源的營地。
我們剛好12點到此,
於是就地煮起午餐,休息1小時。

 

屏風山鐵線橋營地

鐵線橋營地的水源

 

屏風山鐵線橋營地苔類

此地是整段屏風山行程的最低點,
環境溼潤,青苔生長狀態十分良好。

 

 

海螺菊

海螺菊


而在我坐著休息的石頭邊,
長了不少開出小白花的可愛海螺菊。

 

鐵線橋營地煮水

屏風山鐵線橋營地煮茶話家常


我們大約在12點抵達鐵線橋上方的營地,
山裏頭的泉水甘甜清淨,

用來泡茶最讓人回味了!

 

松林營地

由鐵線橋營地出發,約莫40分鐘便抵達我們的預定宿營點:美麗平坦的松林營地。

 

杜鵑

細葉杜鵑

第一天,
我們紥營在松林營地,
睡在花期已近尾聲的細葉杜鵑旁。

這一晚我們很早就鑽進帳篷裏睡覺了,
因為隔天3點半我們便得起床,
預計4點戴著頭燈摸黑出發。

從營地到屏風山三角點約莫要四個半小時的腳程,
我們還要算進下山及天黑前回到大禹嶺的時間,
不得不早起。

 

 

合歡金礦營地

合歡金礦營地


約莫5:00,天剛亮,花了50分鐘從松林營地抵達合歡金礦營地。
這裏也有一隊人馬,
不過,他們在前一天已經登頂了,
正準備打道回府(才5點就已經收拾一半了,會不會太早?)


立霧溪因為有產砂金,

尋源而上,因此這兒據說也曾想探勘金礦。
只是這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了,
現在連小木屋都不存在。


我只是覺得有些奇怪,
金礦的位置不是明明在屏風山嗎?
為什麼會稱之為合歡金礦呢?

 

屏風山山徑

從合歡金礦營地一直到屏風山稜線都是得手腳並用的高角度路程,
所以我倒真沒拍什麼照片。
主要也是同伴腳程都很快,
這種路落單也危險,
拍照這事就顧不上了。

 

高山鐵線蓮_屏風山

高山鐵線蓮


在陡直的碎石坡上發現不曾見過的花朵,
機會難得,我還是從背包裏將相機翻出來,扭著身體拍了幾張。
可惜大部份是糊的。
回家查了圖鑑,
原來這是「高山鐵線蓮」。

 

水晶蘭

水晶蘭

6月是水晶蘭出沒的季節。
去年在觀霧看到了一大群,
今年在屏風山的箭竹林下也看到了幾株。

 

屏風山山頂草原

屏風山向東面的箭竹坡

西面完全為喬木掩覆的屏風山,
東面山脊則有一小片的矮箭竹坡。
讓好不容易才奮力切上稜線的登山客有機會放開被囚禁拘束已久的視線,
盡情享受展布眼前,藍天白雲下的煙霧層巒。
畫面中光禿的山頭是百岳「十峻」之一的奇萊北峰,海拔高度3607公尺。

 

屏風山俯瞰立霧溪

立霧溪谷

向東望去,正是太魯閣峽谷所在的立霧溪流域。
眼前的山特別曲折有致,
那一座座突出的山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一親芳澤。

 

屏風山頂看中央尖

向北眺望,則可見到山勢尖聳的「中央尖山」,
以及位於其前方,具有圓弧形大崩壁的「無明山」

 

屏風山稜線上的鑽行箭竹林 
穿行箭竹林


雖然上到稜線,三角點倒還沒到,

而是還要花時間穿行一小段箭竹林,
然後再上一段山頭,進到下一片短箭竹原。
這時候正是考驗人的心志的階段。


 

屏風山山徑

 
屏風山稜線

陡立的崖壁


由合歡山一帶的中橫公路朝東望向屏風山時,
只見這山正如其名,直立高聳,
狀似一扇屏風,橫亙眼前。
而到了稜線,往下一望,削直的石壁,
更讓人心生戒懼。


 

屏風山稜線黑水塘

重新鑽出林地,可以見到一處黑水塘

 

屏風山山稜線

屏風山頂好景色

手上的蘋果更好吃!
尤其是在走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


登頂屏風山之際,
突然我鬧起肚疼,
而且,血糖似乎突然迅速下降,
眼前對焦之處冒出了很多亮晃晃的白點,
人非常地不舒服。
同樣的情況我在審馬陣山也發生過一次。
那回在通過五岩峰,下到南湖山屋睡個半小時後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這次則是在吃了蘋果,稍事休息後,人才清醒些(雖然肚子還是怪怪的,一直要到山下才算復原)。
這算是高山症嗎?
還是對什麼有不敬之處所以受到的懲罰?


後來下山之際來到我滑落的地點,
突然心裏一冷,渾身起了雞皮疙瘩。
我只能更加小心翼翼,仔細地看著自己的腳步,
謹慎地前進。


所幸,終究一切平安地完成了這趟旅程。

 

屏風山_冷杉

冷杉新葉


陽光實在刺眼,又熱,
所以貼近山頂的冷杉,
讓眼睛享受一番清涼。

 

小風口_阿里山龍膽

屏風山山頂的「阿里山龍膽」


雖然我眼花了,太陽又刺眼,
還是勉力拍了幾張阿里山龍膽的照片。
因為在屏風山山頂分布不少她們的蹤跡。

阿里山龍膽介紹

 

屏風山上的展望

由屏風山遠眺中橫及更遠處的聖稜線

雖然網路的紀錄總說屏風山是座三角點無展望的鳥百岳。
但其實只要遇上好天氣,別埋頭趕路,稜線上還是有不少定點可欣賞到壯闊的美景。
而大景是景,一路上伴隨身邊的花草植物,流水飛瀑,更值得細心賞玩。

 

月上山頭_20130623的超級月亮

超級大月亮

下午2點半自松林營地拔帳回程,
幾乎沒休息地一連走了接近4個小時,
中途還下起了好幾陣雷雨,
總算在6點15分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了大禹嶺。
同行的夥伴們直喊冷,
抖著說快失溫了,
我倒覺得體溫還算正常。 
猜想是因為自己不厭其煩地穿脫雨衣吧?
所以儘量還是別偷懶,身體溼的在高山上肯定不舒服又危險。


整裝完畢,天都已經是黑了的7點。
我正準備上車,突然發現雲霧不知何時竟已散去,
一輪比平常更大,又圓又亮的明月,剛好完全由遠方佐久間山所在的稜線跳入天際。
我下意識地抓起回程都塞在背包裏的照相機拍了幾張,
心想:難道山上剛升地的月亮都那麼大嗎?
後來下山看了新聞才知道,
原來,這可是18年後才會再次出現的超級大月亮呢!
因為剛好在今天是滿月,月球又運行到了最靠近地球之處,
所以大小比平常的滿月大了10%,亮度則多30%。
沒料到在山區大雨後,我竟還有這款好運見到雲海山稜線上的她,
真是太幸福了!


而後來我們順利在最後點餐時刻前到了清境的「魯媽媽」吃慶功宴,
這真是更幸福的一件事了!

 

昆陽的明月夜

自昆陽遠望奇萊北峰及畫面左方樹頭邊的屏風山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