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猩猩

 

紅猩猩

 

為了能常常看到紅葉滿樹的美麗,我買了一株嫁接的槭樹「紅猩猩」。他的特色就是葉子從初萌到萎落都保持住動人的紅色,彷彿延續了那一季的秋。只是還是有那麼幾個月的時間,寒風凜冽中,她只能剩下枯枝瑟縮,一派蕭索。

 

為了彌補這空缺,每年五月當梅雨陣陣落下,紅葉以讓人訝異的急速由每個枝枒間竄出伸展時,我總會挑選折下幾片夾進隨身筆記本的冬季月份裏,預約當日子到來,一翻開面頁,我就能幸福地重遇她精巧的倩影。這樣可人的裝飾,不論是送人或是當書籤,都為生活帶來了幸福。

 

只是後來發現,即便挽留住五尖的手掌葉形,那艷麗的一抹紅依舊會逐漸隨著與空氣的親密接觸而氧化,成了片失去潤澤靈魂的乾枯深褐。

 

有回到東京,逛著擺滿琳瑯眩目新品的文具店,我突然見到架上有賣著以透明厚塑膠片做成的,大小類似信用卡大小的口袋。他的透明度很高,質料極挺,上下膠片闔起時幾乎不會留下任何的孔隙。那時腦海中突然想到:把槭葉裝進這口袋裏,應該就更能延長她的觀賞生命吧?

 

我買了包,回臺灣一試,果然極為好用!放在這膠套裏的葉子即便過了兩三年,不但葉肉沒有出現好像一碰就要崩解的脆弱老化感,連紅色都還是讓人覺得鮮妍。只可惜,我在臺灣找了幾回,總買不到相同品質的產品。一般薄的膠膜密合度差,抵擋不了空氣的入侵,葉片收藏其間也無濟於事。


於是,我真是得承認,日本人在小節上硬是比我們細心多了啊!往往不是繁複的雕鑿,而是對小節的堅持累積,創造出的美感才真正讓人回味再三。

 

紫葉槭

梅雨一下,紫葉槭的紅葉紛紛竄出芽苞。
在初夏賞秋,別有滋味。

他最特別的就是葉子不會轉綠,
老葉頂多帶些紫色調。
所以整個夏天和秋天都能欣賞形狀最具代表性的紅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猩猩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