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斑蒂斯蕾寺又稱為女皇宮,當然名不符實。這間寺廟本來就是修來獻給神的,和女皇壓根扯不上邊。過去的王朝也沒記載曾出過像武則天般的女主。對遊客來講,距離主要古蹟群太遠是她最大的缺憾,而且前去的路是直接闢在紅壤上,沒舖柏油、凹凸顛跛。我是在雨季遊客少的時節前往,幸虧運氣好,太陽烤乾了前日下雨的泥濘,否則不僅得多花一倍的時間,車資小費也得多給一些。司機阿明一直吩咐得早點出發才能避開旅遊團那種蜂擁而至的人潮。抵達一瞧,果然只有幾位更勤奮的金髮碧眼老外在裏頭。我們背著才日出就是驕陽的光線通過延展的參道一步步走向發紅的斑蒂斯蕾寺。用紅色砂岩與紅色磚石興築的建物真的還是第一次見過。很喜歡這種給予人溫暖視覺感受的含氧化鐵砂岩,所以在回國前我特地去買了顆同樣材質的精雕佛頭,也管不得重不重了。



  這間廟的雕刻真是繁細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可說是有點瑣碎囉嗦了。當初的興築人肯定是個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一切堅持著細工與精準。雕像紋飾的每一道弧線皆充滿了力度與流暢感,把石頭當成了木材,一層層刻深。也幸虧當初的工匠耐得煩,面對頑石也硬是磨出繞指的柔媚,我們才能在千年的風雨後,依然得見如此珍寶。當初這間廟宇想必規模更大更加富麗,一來所有木構組件都已腐化無蹤,二來地上都還有散落不知該置放何處的石雕殘塊。對照過往舊影像,許多門前稍早也是有雕像佇位守衛的,現今則是空空盪盪,徒留臺座。然而,再怎麼說也算是難能可貴了。這麼久,如此小的一座遺跡,在千百年後,還是緊緊攫取了世界眾人的目光。我想,當初廟的修建者在地下有知,一定也會微笑吧!

 

想要知道更多女皇宮的介紹和照片,一定要點選下面的連結喔!
那是我之前所做有關於女皇宮的介紹網頁:

女皇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