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泉博物館夜景

<北投溫泉博物館>

        我很喜歡古蹟,喜歡那種被時間浸染,透出歷史氛圍的建築。所以位在新北投捷運站不遠的「北投溫泉博物館」,當然就是不可錯過的地點囉!更重要的是,這個博物館可是免費參觀的呢!選個非假日的午後,信步走在館中,享受那種忙中偷閒的自在,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了。

    「北投溫泉博物館」前身是「北投溫泉浴場」,目前位於捷運淡水線新北投車站前的北投公園內。原本北投溪第一瀧曾作為露天浴場,當時因「妨礙風化」之理由,屢遭取締。一九○五年「台灣婦人慈善會」發起「浴場改良會」,幾經爭取。且當時日本台灣總督府為了向天皇宣揚治臺政績,提出了邀請天皇巡視台灣的計畫,因此台北廳決定花費五萬六千日圓改建瀧湯浴場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於大正二年(一九一三年)六月十七日啟用,當時是東亞最大型溫泉浴場。

 

溫泉博物館夜景全景

<新北投的溫泉博物館正面夜景>


我喜歡打上燈光的古蹟。
以前建物的那種細節美,一覽無遺

 

新北投 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_老照片

<北投溫泉浴場>


日據時代以北投溫泉浴場為主題的明信片(自購)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臺北州)-臺灣的礦泉1930

<約1930年代的北投公共浴場>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臺北州)-翻攝自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的礦泉》(1930) 
 

北投溫泉地帶全景(臺北州)-臺灣的礦泉1930

<約1930年代的北投溫泉地帶全景>
 

北投溫泉地帶全景(臺北州)
在畫面的右下角可以見到溫泉公共浴場。


攝自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的礦泉》(1930) 

 

新北投公園裏的噴水池

<北投公園裏的噴水池>


北投公園歷史悠久,舉目可見高聳的大樹。
其中一處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噴水池,還是電影「向左走、向右走」中著名的場景。


 

北投圖書館


而新建成的北投圖書館,更是以其綠建築概念贏得了建築獎項。
有時間,不妨入內借本喜愛的書,走到戶外的陽台坐下。
一面讀書,一面欣賞滿眼的綠意與啁啾鳥鳴, 
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啊。

DSC08128

<很努力地爬到一旁大樓的屋頂,為的就是想要拍這張俯視的照片。>

台灣光復後,它更換了數個使用單位(台北縣議會招待所、光明派出所),建築物老舊,逐漸荒廢。民國八十三年北投國小呂鴻文、黃桂冠與學生從事鄉土教學時,發現當時荒廢的浴場正面臨拆除的命運。後來蔡麗美老師草擬了一份陳情書,經過師生及地方人士爭取,終於在八十六年二月二十日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八十七年六月進行修復,並於當年十月三十一日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IMG_0075

<這是從博物館的展示架上翻拍的,當時溫泉浴館初興築的模樣。可以看得出來,那時在北投溪的對岸都還是綠油油的樹林呢。>

入口處的涼庭

始建的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二樓,有涼亭、換鞋玄關,
進入經樓梯下到一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
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二樓入口處的涼亭。

DSC01262

<現已廢棄不用的大浴池。國父孫中山可也來這裏泡過湯哩!>

浴場內最主要的是以服務男賓為主的大池,
顯示當年泡湯的男女比例較為懸殊,
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上的鑲嵌彩色玻璃,
提供了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
我想如果能重新啟用,在這兒泡湯,一定別有復古的幽情吧。2000年,市政府在溫泉博物館的上方又設立了另一處露天的泡湯浴池,取名為千禧湯。不過,到千禧湯泡溫泉可是要穿著泳衣的。

IMG_6395

<大浴池旁的彩繪玻璃。修復前,這些玻璃都已經被偷走了。幸虧是有人更早前層拍下過照片,所以得以按原樣復舊。>

我還蠻喜歡這些彩繪玻璃的。即使沒有國外教堂裏的那麼複雜精巧,也別有一番風味。

DSC01295

<在二樓的大茶室,看表演也相當不錯。>

我記得一開始這裏是不准遊客們進入的,說是為了保護塌塌米。後來不知什麼綠由又開放了。所以現在可以到裏面感受一下席地而坐的氛圍喔。

DSC01311a

<站在迴廊上眺望的志工伯伯>

博物館是不收門票的,日常的管理便由這些志工伯伯媽媽們幫忙。他們很熱心哩!古蹟的保護與活用,真是多虧了他們。

IMG_0077

<建築物外納涼的迴廊>

IMG_1807

<趴在窗臺口凝視草皮的女孩>

大概是館內的展覽看不太懂,還不如望望窗外一片綠的公園美景。

IMG_0098

<在博物館中一對台北市議會招待所時期所留下的椅子>

還真可以說得上是古董了哩!也因為年代有些老了,是不能真的去試坐的。

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別忘了要換上室內拖鞋(一來保護古蹟、二來數量固定的拖鞋可用來控制入館的人數)。在義工們親切的接待與講解下,請抱著珍惜老建築的心情,盡情瀏覽其中吧。 

下面的連結是溫泉博物館的網路幻燈片:

北投溫泉博物館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