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花瓶石
記得在年紀還很小,唸幼稚園時曾經到過小琉球。
印象很深,主要是由於差點出了意外。

如今還殘存在腦中的畫面是從碼頭跨上接駁船後甲板時,
因船舷隨著波浪不停地上下晃盪,一腳踩空,整個人就往那藍汪汪的夾縫中墜。
還好跟在我後頭的奶奶反應快,一把將我的手給抓住,提了上來…有驚無險。
接著就是有人拿著塑膠袋坐著猛吐的影像了。

至於小琉球長什麼樣子,說實話,倒是一點也回想不起來。

後來每年嚷著要到小琉球看看,卻也沒成行過。
好不容易這次趁著要帶著一位匈牙利布達佩斯來的學者做海岸侵蝕的研究,
總算是再次踏上這座孤懸海上的珊瑚礁小島瞧瞧。

之前在海上坐研究船漂盪,其實也遠遠地望過這微微高於海面的島,
不覺有什麼出色之處。
這回待在島上的三天,仔細繞了些景點,心下真有種驚艷之感!
擁有這等美麗的小島,真是臺灣之寶呢!

潔白平緩的貝殼砂灘,寬闊藏滿小生物的潮間帶,還有受波浪侵蝕所形成的各式珊瑚礁地形,
在在讓人流連忘返。
我尤其喜歡沉潛在透藍清澈海水下,像支支梳齒伸向深處的裙礁,
好想在其間悠游啊!
肯定會有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珊瑚環繞在自己身邊吧?

不過這次到小琉球最大的收獲應該是學會騎機車了!
哈~以前也不是說不會,會騎腳踏車,平衡感就沒問題,只是就沒騎過。
所以這次到小琉球一開始啟動前都很容易暴衝…後來才習慣,慢慢地也能跟上別人的尾巴了。

有人說,小琉球喪失了過往的純樸。
我相信的確是這樣。
可這裏依舊有那麼多的美好,就看我們能不能去欣賞,
而小琉球上的居民能不能自珍而妥為保護了。


 
白沙觀光港碼頭大樓
白沙尾觀光港

由東港搭乘民營的渡船,就是在這島東北側的「白沙尾觀光港」登上小琉球。

白沙觀光漁港內色彩的流動
一艘小舢板劃過了平靜的港水。

白沙觀光港碼頭
港邊櫛比的民宿紛紛漆上鮮艷的色彩。
船一靠岸,望眼望去,視覺上就有了熱帶島嶼的度假心情!


小琉球漁港
港邊的舊碑   


小琉球上熱鬧的小街道
近幾年小琉球紅了,遊客多,大家都騎著機車週遊。
靠港邊的小馬路也開了不少商店,應付起渡著假也不想離開都市便利的人們。

 
小琉球花瓶石
這就是小琉球最著名的地標「花瓶岩」。
其實在踏上小琉球前,我唯一的概念也就是這麼個花瓶岩。
親眼見到,倒是比想像中高多了!
可四週景觀搭不上,太人工化。
我比較喜愛島上有著其他類似的景觀的海岸。
要拍這「無人的花瓶岩」照,可是等了好一會,
因為總是有絡繹不絕的遊客站在四周蘑菇。

 
漲潮時孤懸海中的花瓶石
漲潮之際再來拍一張…
這下可沒不識相的人會入鏡了吧!

 
花瓶石另一面看來搖搖欲墜
落日了,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夕陽下的花瓶石
夕陽下的花瓶岩
 
花瓶岩位在小琉球北部的沙尾海灘,高於9公尺。
因為離觀光港和街上很近,所以是遊客聚集最多的景點。

小琉球遊客中心
這是興建於民國86年的遊客中心,
建築為荷蘭風格,簡單大方,我還蠻喜歡的。
尤其是其地理位置不錯,在海崖旁,
從後頭的陽台可以眺望白沙觀光港。
 
美人洞步道入口2
美人洞位在小琉球的西北角,景色相當優美,進入要收門票(很多民宿會提供三處收門票景點的套票,所以不必另外再付錢)。
來這可以選擇海邊的步道,也能沿著山徑走。
聽說有劃分成13景:

曲徑探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望海亭、美人洞、怡然園、寧靜亭、迷人陣、一線天、榕岩谷。

雖然我大概晃了一圈,但沒有時間能好好拍個照。

 
美人洞步道
美人洞靠山一側的步道,樹蔭蔽天,夏天走來較為涼爽。

 
美人洞海濱
美人洞下方的小砂灘很有秘景感,
這裏也是浮潛的熱點,看到有不少教練帶著遊客到此。
有人玩得意猶未盡,不甘上岸,
我聽到有個教練解釋:
第一次下水的人還是不要潛太久,不要太超過半個小時,
否則可是容易開始出現不舒服感的。
 
美人洞旁雙層海蝕凹壁
小琉球週邊的海水就是那麼清澈。
其實坐船的時候就看出來了。
出了東港一陣子,海水突然像刀切地變了顏色,
由污黃轉成了靛藍,乾淨了。
 

潛水的遊客們
餘暉下正準備上岸的浮潛客

這次來小琉球主要是工作,所以並沒有空來體驗浮潛行程。

 
美人洞旁舊砲臺引道
美人洞旁的舊砲臺半地道

這個舊砲臺藏在地底下,所以要經由半地道才能由營地進入。
不過,現在都撤掉了,只剩遺跡,不像龜山島,砲還留著。
這裏的砲口正對著高雄港,我想主要的任務應該是要防禦敵船進入高雄港外海海域。

美人洞旁舊雕堡
砲臺上的廢棄崗哨

 
沙瑪基渡假區
沙瑪基渡假區

這裏是處可供露營的場所。
真得訂不到民宿,應該也可自己帶帳篷來這露營,
反正營地裏都有提供其他必要的水電設施。
而且,沙瑪基還可以就近觀海,地理位置挺不錯的呢!
其實,真要發展小琉球的觀光,這裏倒是有可建高檔旅館的腹地。
至於平民化的露營場地,可以遷到其他較小但景觀一樣好的點去,
畢竟露營使用的人似乎不多,但小琉球卻還沒有規劃較完善的渡假旅館。

 
箱網養殖
沙瑪基渡假區外海上的箱網養殖場

有留意到背景朦朦朧朧的高雄85大樓嗎?

 
陸蟹
多仔坪潮間帶旁環島公路上看到的路蟹

我眼睜睜看著牠從我面前橫過馬路。
可惜我騎在機車上頭。等到反應過來,已經鑽到草叢裏了 。 


小琉球的落日景觀
杉福漁港外的落日

仔細看,正好有一艘大船從落日前通過呢!
(待續)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