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荷包


荔枝玉荷包


朋友李大爺特地從南部寄一箱親採的玉荷包上來,
我將之冷藏在冰箱裏。

每回開門,
一股冷香撲面而來,
真是讓人會感到幸福的味道。
餐後拿一把出來品嘗,冰冰涼涼的,超好吃的啦!
真是太謝謝他了!


小說紅樓夢裏也間接提過荔枝。

有一段說:

襲人問道:「這一個纏絲白瑪瑙碟子那去了?」
眾人見問,都你看我我看你,都想不起來。半日,晴雯笑道:
「給三姑娘送荔枝去的,還沒送來呢。」
襲人道:「家常送東西西的傢伙也多,巴巴的拿這個去。」
晴雯道:「我何嘗不也這樣說。他說這個碟子配上鮮荔枝才好看。
我送去,三姑娘見了也說好看,叫連碟子放著,就沒帶來。


曹雪芹並不直接描述荔枝的美,
反而特地強調是以纏絲白瑪瑙碟子盛來送給探春,

鮮紅果皮的內外都是白凍軟Q。


小說還有另一段與荔枝有關。

賈母曾做了一個燈謎:“猴子身輕站樹梢”,
而賈政一見謎面,就已知謎底是荔枝(立枝)。
於此段行間脂硯齋批道這的確是賈母之謎。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應當是和曹寅常說的那句“樹倒猢猻散”有關。



我吃荔枝有個習慣,
就是特別小心翼翼。
捏除蒂頭後,我會專注地將佈滿突疣的果皮一小一小片剝除,
再迎著光檢查一下裏頭有沒有蟲。
這完全是因為小時候有回一口咬下半透明的果肉,
竟看到一隻也是半透明的小蟲在裏頭搖頭晃腦…
真噁心!我當下都快吐出來了。


幾年前曾應朋友之約到他家裏的荔枝園採果。
我們架著梯子爬高,
拿刀將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實剪下。
其實他們家早就沒在整理果園了,
可荔枝樹還是年復一年的結出果子來,
縱使不是那麼樣地豐收。



媽媽和我都想在鄉下的園子裏種幾棵果樹,
就是看在就算只是粗放,收成也是遠遠超過一家所需啊。
哈~懶也是會遺傳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荔枝 玉荷包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