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越橘葉蔓榕

 

越橘葉蔓榕

越橘葉蔓榕為臺灣原生種植物,全島從海邊至中海拔(~1200公尺)的開闊地、河床及林緣皆可見其踨跡。蘭嶼及綠島亦有分布。

 

植株屬於倒臥蔓性藤本,匍匐莖能生長至4公尺以上,枝節處能長出不定根,因此在野外岩壁陡面常可見其披覆的綠葉。就此特性,越橘葉蔓榕亦早已被引種做為壁面綠化使用。近來就連都市建案工地圍籬也都經常選用其做為暫時綠美化之壁掛植物。

 

越橘葉蔓小朽濃綠的葉子為互生,長約0.8~3公分,呈橢圓形至倒卵形,形似瓜子,故亦被稱為「瓜子蔓榕」。

 

越橘葉蔓榕擁有隱頭花序,通常自外只能看到呈球狀的花序,其雄性花與癭花或雌性花是混合長在花序中,得切開花序才能見到(即類似於無花果)。也因為花朵都藏在花序中,所以需仰賴身軀嬌小的榕果小蜂鑽進花序中以進行授粉。

 

榕果(原本的花序)單獨或成對腋生,無梗,略呈球形,直徑約0.6~1.2公分,前端呈乳突狀,外被細毛。成熟之際,果子將轉為紫紅色。

 

003越橘葉蔓榕
 
005越橘葉蔓榕
 
004越橘葉蔓榕
 
001越橘葉蔓榕
 
006越橘葉蔓榕
 
007越橘葉蔓榕
 
008越橘葉蔓榕
 
009越橘葉蔓榕
 
002榕果小蜂
 
003榕果小蜂
 
001榕果小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橘葉蔓榕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