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素英


山素英

屬於 木樨科,素馨屬。
學名: Jasminum nervosum
別名:白鷺鷥花、山秀英、素茶花、清明花、白茉莉,千里藤、大素馨花、金絲藤。

第一次與「山素英」相遇是在前往臺東比魯溫泉的溯溪途中。那時我們剛剛在太麻里溪邊的產業道路找好位置停妥車,一夥人忙著整裝,拚命將所需的宿營器材塞進大背包內。我獨自走到靠崖的一側,想找個隱蔽地方小解,抬頭便看到幾朵像是小太陽般光芒四射的小白花掛在面前。唉,現在想想,真是唐突佳人啊!

山素英的花型真得是頗為特殊,細長的花瓣底部相連,像是孩提時用白色圖畫紙裁切出來的假花,中間還空了一個小圓洞,小小的花蕊藏於其中,真是讓人一見難忘。後來在墾丁的野地裏我又再度與山素英相遇,這次我才發現原來她是屬於木質藤本的植物,攀緣纏繞著其他的樹木向上。難怪,在太麻里溪那次她們是懸垂披掛在我頭頂。不過我也見過有人硬是花了功夫將其塑成盤曲的樹狀盆景,那肯定投注了相多的心血在整枝與摘芽等外人見不著的細節上。

「山素英」是多年生常綠的木質藤本,原產地是中國南部、臺灣到印度。葉子呈卵形或是披針形,對生。花開於春末。花冠筒狀,沒開放時像根粗針,開放後則可見深裂成6~11片線形的花瓣,整個花徑可達約4公分。她的花朵具有香氣,也難怪,因為和茉莉花是同科同屬的。山素英花謝後會結出漿果來,成熟後轉黑,由留存下的娟細萼片托著,相當可愛。聽聞果子具甜味可食,我沒膽子嘗試就是了。

 
山素英
 
山素英
 
山素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素英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