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臺車的少女們_菊元百貨發行

 

日治時期在臺灣各地興建了不少臺車系統,一開始很多都是得用人力推的。在這張由臺灣第一家百貨公司,菊元百貨,所推出的繪葉書裏,兩位盛妝打扮的少女坐著沿溪而上的臺車,應該是要去哪赴約吧?看背景,像是在淡水河流域一帶才是。因為喜歡這畫的設色和筆調,所以買了下來。

 

有時不免也幻想,能有個機會親身坐上臺車,用不同日常的目光角度,重回小孩般仰望的視角,端詳旅程中掠過身旁的事事物物,那會是多麼有趣啊!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霧社全景_約1935

 

明治39年(1906),當佐久間左馬太就任臺灣第五任總督後,即立下以「理蕃」為治臺首要政策。他於明治40年(1907)1月提出了相當於「五年計畫理蕃事業」前身的「蕃地經營方針」,準備在北部泰雅族領域進行大規模的隘勇線推進工作,並展開強硬討伐。依照其整體構思,位於臺灣中部山區的霧社將是西部延向花蓮港方向的隘勇線起點,也是臺灣南北與東西兩方向隘勇線的交匯,可視為整個交通網路的中心。
 

隨著交會於霧社的隘勇線一條條完工,這處高臺全面落於隘勇線警力保護的範圍內,已成為殖民政府控制北港溪與濁水溪上游地區的重鎮。太魯閣戰役(大正3年,1914年5月至8月)結束次月,總督府更在霧社設立了全臺灣第一所的「蕃人公學校」。接著,霧社被提升為行政權獨立於埔里支廳之外的「霧社支廳」,並建有廳署。此外,還設立了郵局、旅館、學校、衛生療養所、養蠶指導所、農業改良所與公園等等民生設施。霧社被評定為全臺蕃地中唯一的「一等地」,意思即是指屬於治安上的「模範蕃地」,是一般平民可以安全往來及定居之處。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牡丹社事件_西鄉從道與水野遵

 

牡丹社事件發生於1874年(清同治13年,明治7年),為影響臺灣政治發展的一次重要事件。在日本,牡丹社事件則被稱為「臺湾出兵」或是「征台之役」。這起事件是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對外用兵,也是清日兩國在近代史上的重要外交事件。


1871年10月18日(明治4年,同治10年),有一艘琉球國宮古島向那霸上繳年貢的山原號,在回航時因遭遇颱風而漂流至臺灣東南部的八瑤灣(即今之九棚灣)。船上69名乘客除溺死3人外,有66人登島。不幸的是,幾天後他們遇上高士佛社原住民,54人慘遭出草,仍是死於非命。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淡水雨後_木下靜涯_臺灣始政四十週年紀念


淡水雨後 木下靜涯 繪

1935 臺灣始政40週年紀念博覽會繪葉書之一。是「臺灣博覽會」協會委託「臺展」審查員木下靜涯所繪。畫面左上是橫在淡水河對過的觀音山,籠罩在一層氤氳水氣間。河上風帆與小漁舟則悠閒前行,帶出淡水這岸紅瓦白牆小屋的恬靜感。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諸溫泉


這是從一本出版於昭和5年(1930)旅遊介紹書籍「日本溫泉案內」所截下的臺灣諸溫泉圖。在簡略化的地圖裏共標註了15處當時已然成氣候的溫泉。當然,新北投、草山、礁溪、關子嶺、四重溪、知本是少不了的。比較特別的是有一處「虷子崙」,其實就是現在擁有豐沛熱水資源的金崙溫泉呢!只可惜,日治結束都過了60餘年,金崙溫泉好像就那麼溫溫吞吞的,始終沒真正發展起來。另外則還有高雄溫泉…那其實是一處浴場,泉源為人工加熱帶有硫磺味的泉水。

 
高雄溫泉_日本溫泉案內_昭和5年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重溪 陸軍用地區域 1898

 

1898年 四重溪轉地療養地 陸軍用地範圍圖

 

日治初期,四重溪溫泉一帶的咸昌里四重溪庄原本是屬於臺南縣恆春撫墾署管轄之地。撫墾署是臺灣日治時期短暫設置過的一個機構,其業務根據〈臺灣總督府撫墾署官制〉規定,主要為掌管原住民族行政和山林資源開發等相關事務。該機構之設置為參考清治時期的撫墾局,成立於明治29年(1896年),後來在明治31年(1898年)裁廢,將業務交由辨務署第三課接管。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投全景

 

「北投全景」

 

出自1898年5月6日的《臺灣日日新報》。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投庄總督府用地實測圖
 

1895年6月6日,臺北士紳白其祥、李春生、李秉鈞、吳文秀與吳聯元等人共推鹿港泉州籍商人辜顯榮與洋行英商湯馬森(Thomson)、德商奧利(Ohly)、法商Bedilan以及美國新聞記者大衛森(Davidson),赴基隆幫助日軍以恢復秩序之名於6月7日進入台北城。


日本初佔臺灣之際,當時在臺的日本海軍少將角田秀松參謀副長因罹患疾病而到德國硫商奧利位於新北投的溫泉俱樂部療養(成立於1893年),覺得效果卓著。此事於10月底經臺灣總督府得知後,日本官方開始留心北投一帶的溫泉資源,並花費60圓由李超嵐於11月初進行北投庄溫泉場用地及地上物調查,並由軍政廳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等人與地主議價。


明治28年(1895)12月4日,總督樺山資紀並會同藤田嗣章軍醫監親自視察北投。當時因日人初來乍到,兵舍衛生未能妥善完備,藤田極力主張在擁有溫泉資源的北投購買陸軍用地蓋醫院,作為病患療養之需。樺山資紀於1895年12月26日批示同意民政局購置實測圖內紅線圈框範圍土地,並裁示轉交給陸軍局監督部使用。之後,12月至隔年(1896)3月底,民政局就分別與地主簽妥土地、地上屋及家屋的買賣契約,共購置了49,259坪用地,並限定住戶於7日內搬離清空。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治溫泉公共浴場

明治(谷關)溫泉

 

一般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就簡單寫著谷關溫泉發現於1907年,至於是誰,怎麼發現的?則很少聽聞。更有甚者還說是因日本明治天皇曾經來此住蹕,才稱做明治溫泉的。

 

其實,明治天皇並未到過臺灣,而所謂皇后回日本後就生了個男嬰,而稱明治溫泉為「生男湯」,就更沒有依據了。後來是從明治40年(1907)8月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上才找到相關的可信記載。當日報上刊載了一則「探險蕃界溫泉」的新聞,明確地指出了日人正式發現這處溫泉的人、事、時間與經過。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代目的臺北車站及站前的長谷川謹介銅像

落成於1910年(明治43年)12月的 長谷川謹介銅像(臺灣廳誌,1919,第649頁)

 

在1895至1901年間,由於位於北投溪一、二瀧附近的露天溫泉場不用錢,來此泡湯的遊客愈來愈多,引人注目。到了1901年3月,臺北廳終以此浴場的設備不完善,易有男女混浴有礙風紀之嫌,派遣警察封閉露天浴場,禁止民眾入浴。為此,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的老闆平田源吾便聯合附近業者向政府請願,並在獲得整建許可後出資在一瀧瀑布上搭蓋茅草屋頂、溫泉溪兩邊圍起竹籬笆,亦將天狗庵階梯附近種植花草樹木,一併美化環境。這個露天浴場在增加遮蔽性後,得以於1902年4月1日起再度開放,被稱為「湯瀧浴場」。

 

明治38年(1905)年11月,擔任「台灣婦人慈善會」顧問的長谷川謹介等人另外成立了「浴場改良會」並擔任會長,希望導引北投十八份庄礦嘴口湧出的弱鹼性碳酸溫泉,在北投溪畔建設一處衛生且清潔的公共浴場,讓一般民眾享用。根據《總督府公文類纂》〈財團法人北投溫泉改良會溫泉湧出地無料使用件〉中記載,長谷川謹介在明治39年(1906)曾提出免費使用上述頂北投十八份溫泉湧出地的請願書。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眾樂園一帶

 

1913年,臺北州已利用公共衛生費開設設備較為簡陋的草山溫泉公共浴場。
當初的公共浴室在溪畔,
據耆老指出,在新園街一號橋下,現今已全無蹤跡。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山公園內之白磺泉


陽明山前山公園裏頭有男女分立的兩座公共浴池,
還有一條白磺水道,
局部擴大砌成了泡腳池。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草山溫泉_山梅旅館

 

山梅旅館


現址為:臺北市士林區陽明路一段36號,38巷1號,約略在中山樓大門前,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對過下側。現為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陽明山公園管理所。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阿里山根節蘭


過年前,和新認識的登山朋友查克與肯尼走在前往栗松溫泉的山徑上,
就在快切到溪床的陡下拉繩崖壁頂端,
看到了一一串像是在跳舞般的白色花串,
原來是阿里山根節蘭。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廬山溫泉_碧華莊旅社與老闆娘初子_Walter提供
 

這是一張珍貴的照片,由熱心的網友Walter提供給我使用,是在1976年於碧華莊拍下的影像。他和老闆娘初子一家人熟識,年輕時常常去碧華莊遊玩。


很多人都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吧?電影裏的背景是發生在霧社、廬山一帶的「霧社事件」。故事裏悲劇性人物花岡一郎、二郎想必大家也都印象深刻。


其中,花岡二郎的妻子娥賓.塔達歐在事件中其實並未死去(電影中由徐若瑄飾演)。二郎對她說道:「妳是女人,日本官兵應不會對妳興師問罪,妳要活下去!為我們的後代生存下去!」黑夜中,他就這樣把妻子、岳母和妻子幼小的弟妹送到濁水溪畔,轉身入山再不回頭。娥賓在身為荷歌社頭目的父親遭擊斃後,被迫隨反撲的日軍返回丈夫自縊的現場認屍,之後即受監管,接而目睹且又僥倖躲了「二次霧社事件」的慘劇。

文章標籤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