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就在課堂上聽聞宜蘭縣的龜山島。那時候男同學們總喜歡戲稱「龜首」為「龜頭」,然後就看著女同學摀著嘴,眼睛眯成一條線偷偷地笑。還未解禁的時候,龜山島總覆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就像清晨從濱海公路望去,水面上濛濛的一層霧把整座島都給掩住了。後來開放後,果然就掀起一陣旋風,每每聽聞身邊的友人要坐船登島兼賞海豚,當時還挺羨慕的。

 

我也曾登島過三回。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為了工作上的需要,和同事們一同去會勘位在島上的鑽井工程。通常龜山島標準的行程大約為半天,先上島至龜尾潭附近晃晃,然後再搭船出海探尋海豚的行蹤,結束前再貼近島嶼,瞧瞧另一側因受海風吹蝕坍坊而裸露的懸崖岩壁。而我們因為要在島上待個三、四個小時,所以往返只好坐不同的航次。這樣倒有個好處,不僅飛躍的海豚群瞧了兩次,也得以在早、晚時分,各以最適合的光線拍攝島嶼的兩面。由於我只是伴行,所以我也抽空快速地爬到了島上的最高點401高地去看看。我一向很喜歡從海面上來看我們所居住的臺灣島,有一種抽離的感覺,心反而更能貼近這片土地。

 

半鹹水的龜尾潭其實很美,潭邊淡水下滲的地方另又築了一方小池,池中有小魚,還種了些睡蓮。蓮葉襯著池底的水藻與落葉,看著很有莫內的印象派畫風感覺。我也喜歡那座白色的觀音像,那個比例搭配著後頭的青山與腳下的綠水恰到好處。還有潭邊幾棟廢棄的的房舍,風裏顫危危的臺灣蒲葵,都給人種蕭瑟的感受。那延向大海的龜尾佈滿隨著潮水往來而磨成橢圓狀的安山岩礫石,浪打上來,碎成了白波,又呈一道道的弧退回去,耳裏聽著潮聲,眼裏的線條變化更有了律動。 由於東北季風的緣故,龜山島每年能拜訪的月數有限,加上每日的登島人數同樣也有控制。雖然說很不方便,不過,這才是保護這座小島的屏障。的確,並不是一定得大規模的開發,才叫做發展觀光啊。

 

 

出航龜山島
 
小礫灘
 
眼鏡洞
 
龜山島向南崖下的走私洞

聽說過去宜蘭漁民常在這處天然海蝕洞穴裏和大陸漁船做走私交易。
此處位置隱秘,剛好能閃過臺灣直望的視線,
而島上的駐軍受限於地勢,也很難抵達突襲。
只是現在物流那麼方便,
不知道每當夜色降臨,這裏是否依舊被當成走私天堂呢?

 
接連的海蝕洞
 
北望龜首一隅
 
龜頸處的火山角礫岩
 
龜首一隅
 
龜首部份高聳的懸崖
 
龜首處的崖錐堆積物
 
龜首部份高聳的懸崖

過去,在龜首崖底有冒著騰騰白色水蒸氣的硫氣孔,稱為「龜島磺煙」
只是這景象在地震後因山崩土石掩埋而消失了。
目前只剩海底還有高溫的熱泉湧出。
可能是因為泉水內含有大量的硫化物,
與海水混合後形成大量微粒,
光線照射下顯得一片蔚藍,非常漂亮!

 

龜首處被海底熱湧泉染白的水面
 
龜山島蔚藍海岸
 
龜首處被海底熱湧泉染白的水面
 
龜首處被硫磺泉染白的海水

這不自然的顏色,其實是自然的。

 

 
神龜戴帽
 
龜山島龜首
 
神龜戴易

因順著地形吹拂抬升溫度下降,
水蒸氣就又凝結成雲,
形成著名的「神龜戴帽」景觀。

 
龜山島北岸的凝灰角礫岩
 
龜山島北岸崖腳的凝灰角礫岩層
 
龜山島北岸的海蝕洞發育較差
 
龜山島北岸的湧流層
 
龜山島_多層熔岩流堆積
 
龜山島_龜尾潭

靜謐的龜尾潭

這處位在舊村莊旁的凹地在1969年闢成漁港與海相連。
然而就在同年颱風肆虐後,
因漁船出入航道被大量石塊淤塞,不得不被收棄。
在多年雨水與泉水的沖淡中和下,海港已化為半淡水湖泊。
原本的立意良善的政策失敗於錯誤的規劃,

卻又因緣際會,成就了引人入勝的景點。
真正是人算不如天算。


此潭長約400公尺,寬約200公尺,
四周山海環抱,景色清幽。
我沿著木棧道漫步,微風徐徐,
眼前海天湖山融為一景,無價的美麗。

 

龜山島_龜尾潭旁的小清水池

馬偕在1888年拜訪了龜山島,
在所著的書《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第十九章:等候中的諸島中,
他留下記錄:


「……離村落不遠,有一個天然的池,看不到水的出口,池水是從地下流到海裡去的。退潮時,池水是淡的,但在漲潮時,池水就含有鹽分。到了某個季節時,會有數百隻的野鴨以這個池做為他們的聚會處。唯一的淡水泉源,沿著不規則的岩面,涓涓流下注入地中。附近,有一棵孤立的黑檀樹,想來必是過去很多棵中所剩下的唯一一棵了。」

我想,他所謂的水源現在也還存在,
就位於龜尾潭一旁的岩壁。
這池裏放養了幾尾小金魚,也長了些圓葉漂浮在水面上的蓮花,
可見是淡水沒錯。

 

遠望龜山島
 
龜山島北端
龜山島通常大家取景都以長得像烏龜的那面為主。
其實換個角度呈現也不錯。
這張便是自龜山島北方海域朝南所拍攝,具有渾然一體的王者架勢。

 

DSC018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龜山島 海底溫泉 龜首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