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朋友送了盆蘭花,純白的瓣,而花心帶點粉紅,看來很高雅。
雖然是他不要的,我還是興沖沖地收了下來。
開得倒是挺繁盛的,只是尖端的幾個花蕾已經乾枯了,
指頭輕輕一碰就掉落。
他說:反正也就快開完了,你就姑且放在陽台上吧!
我看那抽出的兩支花梗在尾端繞了個彎,
十來朵蝴蝶般的花聚在上頭,像個害羞低頸的美人,很雅致,
於是就替她換了個陶盆,填上新的乾水草,
先擺在房間的案頭。

原本也想說就暫放個幾日吧,
不料,或許是換了風水的緣故,
往後幾近三個月的日子,就沒見過她再萎過一朵花,
連送我的朋友都嘖嘖稱奇。
那時候心裏還想著:該不會是假花吧?
一直到最後一個禮拜,所有的花才一齊凋落,
不過,葉心也抽出了新芽。

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
我就又到花市添購了一株才剛有花梗的粉紫色斑紋蝴蝶蘭。
心裏盤算著,要是環境都適合的話,
那不就可以放三、四個月以上了?
一開始花的確一朵接著一朵綻放了,滿滿的。
只是到後來不知怎麼,當前端的花蕾才開時,
後方的竟已開始凋謝。
明明照顧的方式都一樣啊?
沒辦法,我只好將之放到陽台上試試。

陽台是北向的,風大,每天倒是可以晒到一些陽光。
本來還以為這樣的環境大概不適合蘭花。
可是一個月觀察下來,竟發現花朵都維持住了!
開得很精神,也沒有再凋謝的現象。
如此一來,再放一個月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原來,平平是蝴蝶蘭,
每一種所需要的環境與照顧條件,都還是不一樣的啊!
得要記住各自的喜好,
才能欣賞到她們最好的一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