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07年到「大武溫泉」一遊。大武溫泉位在屏東縣,離台北很遠很遠。開著車在高速公路遇著塞車,所以就繞到濱海公路。剛好看到高雄縣這個新落成的情人碼頭,晚上點燈後還蠻美麗的。


大武溫泉隸屬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位於隘寮北溪河谷。這個溫泉同樣被我歸納為不易抵達的溫泉之一。路途遙遠,路徑複雜,停車下到溪谷後也還得再走三個小時才能抵達,不過,峽谷的景色真是絕美。前兩年聽探訪的人提及,溫泉都被掩埋,只能勉強開挖出個小池來。2007年來拜訪,結果發現他又復活了!大夥泡得很盡興。後來我們又根據原住民的消息,往上游溯了六個多小時找尋溫泉點,可惜並無所獲。

根據五十萬分之一地質圖顯示,本溫泉出露於畢祿山層。溫泉露頭周圍的岩性屬黑色板岩。至於泉質則是很標準的中性碳酸泉。泉溫約攝氏60度。


 
2
浪漫的燈光,的確是情人們約會的好地點。
 
3
晚上借住高雄阿鎧家,隔天一大早我們就出發前往三地門。繳了入山證後,在前往霧台的路上因為山壁上坍坊施工的緣故被擋了大約一個小時。這些工人們攀在高約百餘公尺的懸崖上施作,真是藝高人膽大啊!
 
4
途經霧佳吊橋。
 
5
除了我之外的隊員們在吊橋前閒聊。
 
6
又遇到在修築的路段,還好這次只停了一下下,馬上就讓我們通過了。
 
7
抵達東川巷的終點,我們在此停妥車,準備換裝啟程。
 
8
停車場旁邊有面排灣族的告示牌,上頭一直提到雲豹。不知道雲豹到底還有沒有呢?
 
9
隘竂北溪。我們得先下切到溪谷,再開始溯行。估計要2個半到3個小時能抵達溫泉露頭歐。
 
10
一開始的溪谷很平緩。
 
11
溪水也很清淺平緩。
 
12
約前行一個半小時後,途經霧頭山北溪瀑布。
 
13
仔細看這個瀑布右方,可以看到有個以前瀑布流過所形成的凹洞。
 
14
一些奇怪的岩石,我想大概是一些角礫混入沉積層中,後來再經成岩作用,塑性變形後形成的。
 
15
岩石上美麗的紋路。
 
16
再走沒多久,溪谷開始收束,峽谷開始出現。
 
17
又是一道瀑布。喬國拉次溪瀑布。呈彎曲型的水道,相當有趣。
 
18
沿溪前行。
 
19
兩岸夾峙,溪谷愈縮愈緊囉。
 
20
大約走了2個半小時。我們抵達到大武溫泉。早我們一小時出發的前一隊蚯蚓已經到囉!
 
21
大武溫泉的鐵質含量高,溫泉泉口都有紅色的氧化鐵物質析出。
 
22
原本混濁水溫又低的溫泉,經過我們合力造池後,變得又大又清澈,一股股的熱泉從池底湧出。
 
23
稍上游還有兩池,不過,池水都很混,我們也懶得再整理了。
 
24
在池底舖上一些石板,既可避免直接避免被熱水燙到,又可防止泥沙揚起,更顯得溫泉池的精緻。縷縷的薄煙,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25
營火就架在溫泉池旁邊。阿鎧正在泡湯享受。
 
26
蚯蚓整個人平躺在溫泉池裏,舒服的哩!
 
27
夜晚很快就降臨了,這是我可愛的帳篷,陪我兩年半了。
 
28
第二天一早才五點半我們就起床了,因為要繼續往更上游探尋原住民口中的溫泉,保守估計單程就要溯行5小時。途中經過一途翡翠瀑布,水流之處長滿了青苔,好美。
 
29
翡翠瀑布旁有不少的鐘乳石,可惜被大水沖斷了。
 
30
峽谷又開始啦!好不容易有太陽照進峽谷,趕緊拍一張。大家不要以為我總喜歡拍灰灰暗暗的照片,其實是溪谷裏根本沒有陽光。
 
31
三疊的小瀑布,一旁抽新綠嫩芽的樹告訴我們春天已經降臨了。
 
32
在一塊石頭上發現了水晶。
 
33
阿傑走得超快的。好整以暇地躺在溪邊等著我們。
 
34
又見鐘乳石。這條溪上湧泉水裏的碳酸鈣含量很豐富,常常可以見到大片的碳酸鈣沉澱物。
 
35
一處石灰岩洞。
 
36
阿正努力地在溪水中前行。
 
37
山壁上疑似有溫泉的痕跡。Smile跨過溪水去瞧瞧,可惜水是冷的。
 
38
這是在峽谷底發現唯一最像溫泉的小湧泉水,味道頗濃,但是水溫泉是冷冷的。
 
39
我們沒敢在峽谷裏久留。因為有一塊落石就筆直地從天而降,落在阿傑面前的溪水裏,濺起好大的水花。
 
<40
又是一處石灰岩洞,這裏的鐘乳石還挺好看的。只可惜洞裏實在太暗,我又沒帶腳架,拍不太清楚。
 
41
泛黃的瀑布溪水右側就是這處雙層的石灰岩洞。
 
42
碳酸鈣沉澱物中可以見到有樹葉的拓印。
 
43
從大武溫泉開始起溯,我們花了五個小時,在中午十二點的時候,總算來到原住民口中溫泉的所在地,隘竂北溪上游來額落烏溪和巴巴那班溪的交會口。可惜我們都找不到溫泉。不過,巴油溪兩岸呈現很美麗的金黃色。
 
44
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這邊厚層的石英脈中都含有許多細小的黃鐵礦,這些黃鐵礦風化後就把石英表面都給染黃了。
 
45
這樣金黃的峽谷配上清澈但是翠綠的溪水是不是很漂亮呢?見到這幅景色,沒發現溫泉也就算啦。
 
46
這顏色還真是紅哩。
 
47
黃金峽谷中的阿正。
 
48
峽谷中還可以見到大水所留下來的河階遣跡,一層層黑色的板岩碎石依附在金黃的崖壁上頭。
 
49
開始回程了,不快點,回去就得摸黑了。阿源在峽谷的入口處來張獨照。
 
50
不是我隨口說說,看這照片就知道為什麼我們得快速通過了。溪底都可見到邊緣鋒利的落石。
 
51
谷底一瞥。
 
52
溪中迂迴前進。
 
53
這處的板岩露頭造型奇特,像是魚鱗似的。
 
54
回到了來布安溪和隘竂北溪的交會口。算算時間,我們還是硬繞上去看看舊大武部落。這是通往部落的吊橋。
 
55
吊橋上的木板早就沒了,反而被原住民架起了一些木條。
 
56
被遺棄的石板屋。後來我們總算是在天完全黑前趕回到了大武溫泉營地,真是累翻了。
 
57
第三天泡湯泡到爽後,我們開始回程。這是蚯蚓前一天在瀑布前的疊石,像是在跟我們打招呼。
 
58
一些碳酸鈣沉澱物上都長滿了纖細的鐵線蕨,真是拔下來帶回家啊!後來還是忍住了。
 
59
這張照片有點不清楚,是最後要從溪底沿著大崩壁上到停車處。可以看到畫面正中間,阿鎧正沿著原住民修築的步道小心的往上爬。
 
60
最後再通過這處須拉繩的崩壁,就抵達停車處了,完美結束這次的行程。
 

2017年1月7、8兩日,我們再度探訪隘寮北溪上的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大武溫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武溫泉 隘寮北溪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