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臺
迷你小陽臺
 

當初買下這間房子,
建材、隔局都算滿意,
唯一覺得頗有缺憾之處就是陽臺好小。
雖有另一個較大的後陽臺,
但得擺放洗衣機、水槽與晾衣服,並不適宜併入其他用途。

我原本想像自己的家,就算沒有院子,也應該是要有個大露臺的!
只是人還是不要太貪心,
先就手邊擁有的,好好經營就可以了。
盆栽都可以自成一個世界了,何況是這個比盆栽大上好幾倍的小陽臺呢?

 

佈置前
這個小陽臺長3公尺,寬只有80公分,
人站出去已經覺得滿了!
無法像一般100公分的正規陽臺可以擺上幾盆花。
鑄鐵欄桿外倒是有一公尺的平臺,
雖然不能使用,
多少減低了視覺上的緊迫感。

我後來決定,就把整個陽臺分割成兩部份,
一半舖上南方松,將地面墊得與室內一般高,
另一半則留給先前由古董店買來的雕花大石槽。

 
陽臺上的石槽造景
這座石槽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四周還加上了深浮雕,隱約看得出是一條龍。
石槽尺寸大又重,左放右橋都覺得不適當,
最後索性當中正擺,
模擬成一個水池,四周則放上小石頭。
在南方松與石槽的交接處我放上一對小青斗石獅,
柔化界限的銳利感,
也想讓石槽區有個自成一格的感覺,是個有獅子鎮守入口的小園。

一般庭園步道在擺置圓石時不是選擇白色就是黑色的鵝卵石,
有時是黑石當中會外加一道橫亙的白色石英脈。
為了做點區別,
我特別趁著到臺東之際前往無人的海岸,撿拾上面有著點點白斑的麥飯石。
由海岸山脈沖刷下來的麥飯石是一種火成岩,外型圓潤可愛,
其顏色則有淺紅、淡綠與微灰,
摻雜著放十分別緻協調,久看而不覺膩。

石槽一旁種了耐陰性佳又極好照顧繁殖的白金葛、黃金葛與萊姆黃金葛。
這樣既可以擁有葉色不同的種類,又保有葉形的一致性,不會顯得過於雜亂。

 
莫絲開始附生的石槽
石槽置於戶外,
在沒加熱器條件下,並不適合養如孔雀等怕冷的小型熱帶魚。
我只放進了幾隻橘紅色超極便宜的朱文錦(一般是當做飼料魚使用),
擔負起吃蚊蟲的責任。
另外,槽裏的水草則只放兩種,莫絲與鐵皇冠。
這兩種水草的強項一樣是耐陰性超強,要養死很難,
而且莫絲還會漫延上水面,形成一層覆蓋石面的綠毯,柔化石材線條,也更顯自然。
 
 
陽臺上的石槽造景
養了一年後的水槽,漸漸有個樣子了,
但是莫絲還沒全長好。
倒是有小葉冷水麻自己發了芽。

後來我又在三義買到了一個迷你的陶製仿石小燈籠,
晚上點上蠟燭,光影綽約,還蠻像一回事的。


 
石槽邊上的鐵線蕨
莫絲的另一項好處是會藉由毛細作用,
把水分緩緩地向上牽引,濡溼石槽面。
如此一來,平常難養的鐵線蕨、伏石蕨,就可以在不需多加噴水照顯的情形下自顧自地生長良好,
還不會任意擴展到其他之處。
 
 
20120413_03
右邊是自己冒出來的一小株鐵線蕨,好可愛!
 
 
石槽邊的鐵線蕨
經過半年的培養,鐵線蕨慢慢長得層層疊疊,茂密了。

 
石槽邊的蕨類
登山時在岩壁上採得的類似山蘇的小蕨類,
我將之種在石槽最陰暗的一角,倒也長得青翠可人。


 
小石
有回去後山小健行,
發現在溪溝邊落了塊佈滿綠苔的小石子,
順手就撿起。
回家後,我放在石槽中間偏一側,
學著沈復「幼時記趣」裏的微觀之眼,
設想成是一座屬於我的,具體而微,浮在湖中的小島。
 
 
20120413_01
石槽的苔類植物生長逐漸茂密…希望能慢慢轉變成個生態小池。

 
陽臺小水槽
2012/11/29

經過一年來的培植發現,
原來鐵線蕨的生長時段也是落在秋季轉涼以及春天展開之際。
懊熱的夏天他們就傾向休息,原地踏步,甚至是萎落呢!

 
鐵線蕨

2013/03/28

與前一張照片相較,過了4個月,
雖然都是寒冷的冬季低溫,
鐵線蕨仍是奮力生長著,更形茂密了。


 

陽臺造景

由室內透過落地窗看去,
陽臺雖然小小的,
也能讓人心生一種平靜感。

 

小石獅守護的一方綠地

2014年3月底的鐵線蕨
 

鐵線蕨已經穩定地存活下來了!
完全不用照顧,
只要兩個月左右往石槽裏注水一次就行啦!
夏天的時候一個月就要注水一次囉!

 

每天都會來到陽臺,
蹲下來,
用平視的角度和翠綠的鐵線蕨打個招呼!
歡喜地看著迎風輕搖的薄葉向我點頭回禮。

 

 

鐵線蕨葉影下的小石龜
 
陽臺
石槽的上方先掛上一盆種了三年多的鹿角蕨,
期待能愈來愈茂密,讓牆面不那麼空曠。
另外在欄杆上則掛起三盆懸垂性的多肉植物,絲葦,
仿造柳枝隨風擺盪水面的江南小景。
這部份也還待時間的醞釀,
因為一盆是朋友送的,另兩盆則是扦插繁殖出來,
老的太密,新的太疏,
等生長勢平均些了,我才能做個統一的梳理。

 
陽臺

陽光照耀下的鹿角蕨

 

陽台懸垂的植物
把個小天使放到垂下的綠色枝條間,頗為可愛。
連這個地方也來個中西合璧。

 
陽臺上的陶缸夜景
在陽臺的另一半南方松上,除了踏出陽臺可以落腳處外,
我又放了一個朋友送的青瓷冰裂紋大缸。
缸裏養了滿滿的鐵皇冠,製造綠意,也讓兩隻紅白相間的金魚有地方躲藏。
另外則以水養的方式種了薜荔,期待時日一久,他們能攀爬覆滿鑄鐵欄杆,
幫我築起一道小綠牆。
缸裏的水草和薜荔可以協助調整維持水質的清潔,
魚的排謝也能轉化成滋養植物的養分,
互蒙其利。
水面上浮泛個小玻璃杯,
晚上讓燭光映著水面,有種浪漫感。

 
陽臺上的薜荔水缸

有陣子薜荔長得不錯,
繞著陶缸,也很有鄉村風啊!

 

鹿角蕨

經過兩年的增長,鹿角蕨葉片逐漸增多,
將瓷缸表面全給覆蓋了。

 

小魚
缸裏的金魚們

 
陽臺上的絨葉鳳梨

很一般的絨葉鳳梨,算是耐陰。
我將母株種在養蘭花用的水草裏,
掛在陽臺欄桿邊,
慢慢地長成一片,也蠻討人喜歡的。 

 

陽台望出去的綠意
站出陽臺能欣賞到社區所種的,綠意盎然的小葉欖仁。
這些樹的葉子都還沒長好,
期盼未來能更為青翠濃密,
當成我陽臺小園的借景。


這樣的一個小陽臺,只能站在外邊短暫停留,
連發張椅子的空間也沒有。
不過,我現在就以能坐在室內沙發上觀賞的角度來規劃。
希望隨著日子的過去,這裏能愈來愈自然,愈來愈可愛。

 
20120413_02

2012/04/13 透過欄杆望出去的小葉欖仁更綠了!


 

陽臺上的鐵線蕨

繼續幫小陽臺上的鐵線蕨做個紀錄。
現在正是她大抽新芽的季節呢!

 

陽臺

2015/04/02

 

002陽臺的鐵線蕨
2016/05/07
合果芋


奶奶退休後開始種起不少植物。生性節儉的她並不會上花市買盆栽,而是向左鄰右舍分些常見的品種來繁殖。在她過世前,我特地從她常臥房間外露臺上折了帶著兩片葉子的合果芋蔓莖回家,養在陽臺的水盆裏。


三年過去,合果芋也慢慢地繁盛,有個樣子了。這植物好養又綠意盈眼,摸著她,就像那時握著奶奶最後的手。我想她是能擔負起我想念奶奶時的綿延情感的。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