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里溫泉2號露頭

 

位於臺東鹿野溪中游的上里溫泉主要有兩處水量充沛的露頭,
相距僅約250公尺。
上方照片中是位處較上游的2號露頭。
鹿野溪在此段河床較寬闊,
所以上里溫泉容易受到砂石堆積的影響,影響出露的情形。
今年我們上溯的時候,一開始還找不到位在下游處的1號溫泉,
因為當時有道水流的分支從溫泉上方流過,影響了溫度。
沒想到因晚間下大雨,主河道被切深,水流便集中了,
隔天我們從2號露頭營地返程不久就發現原本流灌的溪流小分支已經不見!
取而代之的是陣陣熱氣正從河床上冒起。
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其實在2006年初我也曾經找過上里溫泉。
那時是採行艱困的山路,
迢遙地先進到鹿野溪更上游的「桃林溫泉」探勘,
返程時好友唐牛、阿源與采庭得知我想尋找上里溫泉,
特地義氣相挺,
沒有跟隨其他隊友走橫切溪谷山壁的內本鹿古道,
而是陪著我沿水路而下,
仔細找著溫泉的蹤跡。
其實鹿野溪水勢一向不小,
半途間阿源與采庭還被激流沖倒,漂流了一小段,
讓人心裏為之一緊。
可惜的是,那次我們依舊與上里溫泉失之交臂。
那年的上里溫泉應該是被埋沒在成堆的砂石間了。


2014農曆初二傍晚,
阿鎧特地打電話告訴我他到了上里溫泉,而且泉況非常好,問我要不要也過去瞧瞧。
我猶疑了一下,畢竟連夜由臺北到臺東很累啊!
但還是出發了。
這可是屬於我們之間的革命情感。


這真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雖然匆忙間我竟然忘了帶單眼…>_<

 

幸虧是半夜出發,
避開了年節一向恐怖塞車的時段,又省下了過路費。
只是,過了上里大橋,將車停妥於右叉路底的小農地時,
天竟嘩啦啦下起傾盆大雨,打得車頂叮叮咚咚地直響。
我坐在車裏發楞盤算,要是這雨不停,我該怎麼進去?
那,裏頭的同伴出得來嗎?
打電話給阿鎧,只傳來沒有訊號的回應聲。


正猶疑著,突然有個佈滿笑的臉出現在我窗邊…
趔嘴問道:你是小柏吧?
呼~還好是大白天,否則我肯定會嚇得縮到駕駛盤底下。
我趕緊向他打了聲招呼,一問之下,原來是高雄沒見過面的網友飛狐。
因為他隔天還有個約,所以先行趕著出來,
沒想就快到停車處,整個就被大雨給淋成了落湯雞。
他溼漉地,心情卻極好,興高采烈地向我描述著今年上里溫泉的優。
就在此時,雨倒也識相地停止。
真是太棒了!
我整理好行李,多帶了一大片的防水外帳,
便告別飛狐,順著崩毀的一小段道路下切到鹿野溪,
朝上里溫泉溯去。

 

陪伴同找上里溫泉的夥伴
 
上里溫泉位置圖

上頭橘色的標示只是泛指上里溫泉的位置。
此行2014看到的露頭則是兩處黃色的標示。


其實由上里大橋開始溯行的話,

安步當車,到上里溫泉也僅需約半個小時到40分鐘,
今年溪床平坦,溪水是泛開地流,
算是相當簡易的溫泉。
好在知道的人並不多,這裏四輪也進不來,
再加上外面又已經有個很好的紅葉溫泉,
所以今年過年年假只有我們一組人獨享這處好湯囉!

 

我繞過最後一道水彎,
遠遠地就見到阿鎧舉著雙手朝我揮舞。
兩側山脊間的雲低低壓著,
心情卻像晴天般的蔚藍萬里。

 

上里溫泉1號露頭泉源

上里溫泉主要分布於鹿野溪右岸,
距溯溪起點「清水大橋」約4公里,
溫泉露頭則綿延約500公尺。

出露岩性:始新世或更早,紅葉層,
黑色板岩偶夾變質砂岩(五萬分之一臺灣區域地質圖數值檔,臺東、知本2008)

 

 
上里溫泉1號露頭
 
上里溫泉2號露頭全景

爬上岩石看2號露頭全景

 

上里溫泉的閒聊時光
 
山壁上的碳酸鈣沉澱

回程在鹿野溪一邊山壁上看到一片由山泉水沉澱出來的碳酸鈣層,
上面附上了成群翠綠,迎風起伏的纖細鐵線蕨。
可見,鐵線蕨們喜歡含碳酸較多的介質。

 

 

採樣日期:97年2月10日 上里2號露頭

溫度
pH
Na(鈉)
K(鉀)
Mg(鎂)
Ca(鈣)
Fe(鐵)
Si(矽)
氯離子
硫酸根
碳酸氫根
單位: ppm
77.7
8.24
360.09
4.81
4.27
18.39
N/D
33.63
8.40
106.58
620.89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