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帝雉001

 

那天開車,在偶爾飄霧的空氣裏,
我用平穩的速度經過中橫碧綠神木,繼續一路往觀雲山莊前進。
突然眼前一隻靛藍色散發金屬光澤的大鳥出現路邊,
慢悠悠地閒晃啄食。


哇!可是帝雉耶!


慢下車速靠邊停妥,
連忙轉頭取出置於後座的相機,
唉,接得竟是微距鏡…
再回神,
只見那雄帝雉已查覺到我不尋常的停車,正閃身踱進林子。


或許還有機會吧?
我這樣對自己說。
趕緊換顆鏡頭,確認左右沒其他來車後,小跑步奔向路對過。
還好,林子雖密,踱步的帝雉總沒能完整入鏡,
但也讓我拍下了兩張還算清楚的身影。


繼上回在郡大林道見到藍腹鷴,
這次又能幸運地撞見帝雉,
真是太感動了!
這也代表臺灣高山的保育成效已慢慢發酵,
以前瀕危的物種都愈來愈容易現蹤。
真是好事一椿!


帝雉,又稱臺灣帝雉、黑長尾雉、海雉、烏雉,
是臺灣特有的長尾雉屬鳥類,
最著名的便是他帶有白色條紋的長尾羽。
不過,最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的,倒是他頸腹部那些三角形的深藍色小點,
帶有一份低調奢華感。


帝雉分布在臺灣中、高海拔山區,
最高曾見於3850公尺附近。
擁有那麼美麗羽尾,神態悠閒自若的鳥,
好好活在這島上,是我們的榮幸!

 

雄帝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雉 雄帝雉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