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梯坪

2014/05/16  石梯坪

石梯坪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
是一處面積廣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


這處風景絕妙的海濱因為距離臺北實在太遠,
又是在海岸山脈的東側,大眾運輸不便,
我竟從來沒有拜訪過,連路過都沒有。
所以每次這個名字閃過眼底或是掠過耳際,
心底就會升起一股無論如何也要見她一面的渴望。


其實這次來訪,也是硬抽出空檔,只匆匆停留了約半個小時。
加上天氣不佳,厚重的雲低低壓著灰黑的海面,
我想是緣份還不足吧?
她最美的一面是要等著我們下次的相逢才肯展露。
然而,這短暫的幾瞥,也夠讓我驚艷了!


我順著步道進入石梯坪的主景區,
一整片夾雜深色不規則火山礫的白色凝灰岩在眼前節節高昇。
三三兩兩的旅人或立或坐在那岩邊一線上,
因為看不見越過線後是什麼風景,
反而讓人特別有種想快步上前的渴望。
及至登了頂,
面前也就無路了,是直落海面的一道崖壁。


站在崖邊,風呼呼吹過耳際。
我不敢向下看,愈看心裏就愈有種不穩定的惶然。
還是向前望吧!
望向那片遼闊,無邊無際的大海,心情也就坦然了。


 

石梯坪

 

1983年,內政部將此處劃訂為花東沿海保護區內的自然保護區。
而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設立後,則又把此地劃設為石梯坪遊憩區。

來石梯坪遊憩區,遊客們能欣賞到豐富的地質景觀。
在這裏所出露的地質剖面垂直約有100公尺。
底部是厚約30公尺的安山岩熔岩,具柱狀節理。
其上方被白色凝灰岩和火山礫岩所覆蓋,
而最頂部則為岩性疏鬆的白色中酸凝灰岩。
又因為靠近海邊,
在石梯坪又能見到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壺穴、蜂窩岩以及隆起珊瑚礁等特色地形。

 

 
石梯坪
 
石梯坪
 
石梯坪
 
石梯坪


這個壺穴直徑約1.5公尺,
算是尺寸寬大。
裏頭積著雨水,倒映天光與崖壁,
剛好納入了一個太極。

 

石梯坪


海蝕平臺頗為平坦,

上頭縱橫分布著一些海蝕溝。
其中有道只發育到中途,像是切了一半的蛋糕。
每當大浪推湧向岸,突升的海水硬是擠進狹窄的孔道裏,
然後伴隨轟轟聲響的大浪花就以驚人的氣勢濺向空中。

 

石梯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梯坪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