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社


日治時期的烏來社

 

烏來社是泰雅族的聚居地,一旁的南勢溪就湧著溫泉。

做為一處鄰近都會區卻充滿渡假氛圍的泡湯賞櫻景點,「烏來」是臺北人再熟悉不過的所在了。來到這裏放眼四周望去,山巒疊翠,溪流潺湲,剛剛還因繁華喧囂而煩燥的情緒,隨著迂迴山路繞過幾轉,風清景綠,心情也就怡然靜定下來。

烏來是一個屬於在泰雅族原住民語中,烏來(ulay)即是熱水溫泉的意思。接近80度的燙手溫泉湧自於南勢溪與桶後溪的交匯口一帶,可以想見約三百年前泰雅獵人初發現這處蒸煙騰升之地的歡欣雀躍之情。


日冶時期,1917年在南勢溪東岸興建了一棟瓦頂二層樓的「警察俱樂部」,供日本警察在此休憩。另外也設立了臺北州政府招待所。然而這款精緻建築只有日本人能使用,原住民想泡湯僅能到搭建於南勢溪對岸蕃界內,約可容納20人的公共浴池(臺灣北部地區溫泉規劃-臺灣溫泉旅遊之分析與政策擬議,1988。夏鑄九)。

 

1921年3月烏來又修築了日式建築公共浴場,舊址便是現在的「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所在處。


 

烏來溫泉
 
烏來社
 

沒太大變化的烏來瀑布。

烏來社的泰雅族似乎很喜歡養狗,
讓狗陪在身邊,
形影不離。

烏來瀑布為烏來溪匯入南勢溪所形成,是烏來的著名玩賞景點,也是北臺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烏來瀑布於日治時代起就有「雲來之瀧」的美名,瀑布落差約80公尺,屬差異侵蝕所形成之懸谷式瀑布(主流南勢溪水量較大,因此溪床下切較快、較深,而烏來溪水量較小,下切岩層的力量也因而較弱,所以相對南勢溪而言,河床還停留在高處)。

 

 
漢文日日新報報導19070811
 
屈尺社

在從新店進到烏來之前,會先經過屈尺社。
上面1907年8月11日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中有說明,
過了「屈尺隘勇監督所」,才開始算是蕃界。


 
烏來社歸順
 
烏來社附近的溫泉場
 
雨來溫泉
 
烏來溫泉

有時候,湯客們自發性的義工行為,
還不如不要!
還是喜歡溫泉自由從岩縫間流出,
緩緩淌入溪流的畫面。體太大的必然結果吧!

 
烏來分駐所
 
文山郡鳥瞰圖_吉田初三郎_約1930


臺北文山郡的指南宮曾委託吉田初三郎繪製:
「指南宮鳥瞰全景」、「文山郡全景」、「指南宮位置圖」與「指南宮殿宇」四圖。
另外再附上指南宮沿革,
耗費一千圓印費製成每組五枚的一萬組明信片,
預計以每套15錢賣予信徒。

其中「文山郡全景」就對烏來溫泉一帶有詳細地描繪。

 

烏來_吉田初三郎_小
 
烏來溫泉公共浴場
 
烏來全景_日本溫泉案內_1930
 

出版於1930年(昭和5年)的「日本溫泉案內」介紹了幾處當時屬於殖民地臺灣的溫泉,烏來就包括在內。這個角度,大約也是從現在烏來吊橋上朝南望向南勢溪上游可見到的景致。

山間裏的溫泉,我認為適宜開發的規模大概也就像如此吧?現在的湯屋建築密密麻麻,彷彿繁生的癌細胞。我最討厭的一種事物。
 

烏來全景
 
烏來社附近的鐵線橋

1921年,烏來成立了溫泉公共浴池。
就是照片吊橋側的大建物。


 
烏來橋的前身
 
003烏來溫泉_1929日本地理大系臺灣篇_小

這張照片可以下面一張對照著看,看出同棟建築不同的面向。

 
烏來溫泉公共浴場
 
岩壁上的泉源
 
烏來社
 
烏來蕃童教育所
 
烏來蕃女的織機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