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就聽前輩們談起,二子山溫泉可算是臺灣野溪溫泉中畢生一定要去過一次的絕佳景點。就衝著這句話,怎麼樣我也要到二子山去看看。第一次嘗試是2005年元旦那一天。還仍然記得那天碰巧遇到寒流來襲,經過台九線時,還看到路邊的牌子上顯示當時平地的溫度只有攝氏5度。


  因為當時只有一輛四輪傳動車,我和壞鐵仔兩個男生就很苦命一路從入山檢查哨走到大理石峽谷的位置。不過,也是因為如此,一路欣賞著壯闊的美景。與大家會合後,也就是不得不踏入溪水的開始。(先前走的都是礦場開的運礦便道。)出乎意料的,第一腳浸入水中,水溫倒沒有想像中的冷。後來摸摸岩壁旁流出來的泉水,也都是溫溫的。我想,即便此處離二子山主要的溫泉露頭還很有一段距離,但是,水溫也開始有受到影響了。只是平常的時候感覺不出來,要等到寒流來襲的時候才特別明顯。

        我們一行人走了二十來分鐘,就遇到了最狹窄的大理石峽谷,也就是上頭照片的地方。因為元旦前下了一陣子的雨,溪水的水位不低。Dick大哥自告奮勇地走第一個,我在後頭用繩子做確保。不料,他才跨了幾步,強勁的水流就把他沖倒了。我連忙把他拉了回來。考慮到後頭還有好幾位嬌小的女生,那一次的二子山溫泉之行就算是失敗了。

       2005並不是一個適合探勘的年份,尤其是溯溪。梅雨接連著颱風,甚至還有冬颱的侵襲。因此,一直又到了12月份,才有機會再一次造訪二子山溫泉。其實,這次的來訪也算得上是意外。原本,是要跟著女強人秋姐到南澳北溪上游的烏帽及芽丁溫泉探勘的,豈料因為礦場炸山的緣故,並不讓我們進山。所以體貼的秋姐就考量到我還沒到過二子山,臨時決定改變行程,來個二子山輕鬆遊。

這次有二台四輪傳動的車子,因此我們就不必再徒步走一次礦場便道,直接就開到了峽谷入口處。再秋姐的帶領下,阿嘉、大大、Sam和我,只花了四十分鐘就輕鬆抵達了傳說中的二子山溫泉。二子山溫泉的泉溫雖然普普,不會說特別燙(最高溫可達60度左右),但是水量卻非常地豐富,流成了連綿的溫泉河!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選了溫泉河靠近終點的地方紮營。這邊的水溫適當,而且有個超大的溫泉池,簡直像是個小型的社區型游泳池了!在溫暖的營火邊吃過晚餐後,我們就趕緊換裝下水,邊泡湯、邊聊天,口裏還嚼著各式的零嘴,真是愜意極了!

隔天一早我們就又到上游一點的溫泉源頭處看看。這邊有一池池的個人池,水溫又燙些。喜歡泡高溫溫泉的人,這裏才是最好的選擇。像秋姐,就泡得很舒服!不過,後來分析我所採集的二子山溫泉水樣後才發現,這邊的溫泉水其實濃度並還沒有達到溫泉法中定義的溫泉基準。不過,法律只是人類所訂出來的規範。反正二子山溫泉仍是貨真價實的自然溫泉,泡得一樣很爽。

因為秋姐一直覺得這趟二子山行實在是太輕鬆了,一點都沒有訓練的感覺。於是我們就又往恰勘溪的上游上溯了約一個半小時。這裏的景色也十分特殊,兩旁夾峙的高崖很給人壓迫感。愛玩水的大大,更是不放過任何的機會,穿梭在各處的急流之中快樂地玩耍著。

當我們開始回程的時候,天空竟然又開始下起雨來,雨珠還愈來愈大顆。很怕溪水突然暴漲的我們,加緊了腳步,一路往外趕(畢竟,二子山這邊發生過太多次事情了,尤其是四輪傳動車還要過好幾次水),最後總算還是順利地回到了台九線上。行程結束之後,我們驅車前往南方澳阿嘉推薦的海產店吃海鮮。運動了兩天,一盤盤的美味可都是讓我們給解決得乾乾淨淨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