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陽的明月夜

 

在2015年8月一次貓腿於家裏的聚會中,
大夥聊得興致大發,提議來趟小探勘,
也是讓即將出發到新疆遠征的唐牛有個試穿新登山鞋的機會,
於是「合歡溪營地O型環繞」這個兩天便可以完成的行程就雀屏中選啦!
本來這是當初設計來當秋姐在桃林溫泉摔傷手後的復健路線,
後來不了了之。
也是這趟走來才慶幸還好當初沒真成行,
因為雖然所需的天數不多,
可沿路真是花樣紛呈,
是個小而美,也頗需耗費體力的探勘路徑呢!


星期五傍晚一下班我們立即集合,
驅車直奔合歡山昆陽紮營。
站在空闊無人的停車場上,
遠方月亮正從奇萊北峰及屏風山連稜間升起,
雖然閃亮的銀光將剛剛讓我們驚呼的銀河遮掩了,
配上翻山而過的雲瀑,畫面卻更透著一種空寂之美。


 

晨曦

隔日清晨絢麗迷幻的晨曦舖陳面前。
然而沒等到日出,
因為雲層愈積愈厚,
烏沉的雲直往我們頭頂堆來,
落下幾滴冰冷的雨。
氣象預報明明說中部山區是晴天的。
 
 
合歡山主峰


不畏壓低的雲,
我們自合歡主峰開始出發,
因為還是相信遠方的藍天終是會為我們遞移過來。 

 

遠望層巒

合歡主峰上朝南望的層巒美景(最高最遠處為玉山)

 
玉山懸鉤子-30


在整個隊伍裏,我應該算是體力和登山技巧最差的一個,
大家在突飛猛進之際,
我往往只能落在後頭。
而且,我又不捨得放棄觀察及拍攝沿途各式各樣美麗植物的機會,
有時蹲下調整一下焦距再抬頭,
大夥的身影已又縮成小小一點了!
在這種路徑並不清的行程裏,
我也只能儘量加快自己的腳程,以免迷了路。
也虧得大家願意多停佇休息幾次,等我趕上。

 

玉山懸鉤子-27
 
盛開的玉山佛甲草
 
合歡主峰西稜

我們沿著合歡主峰的西側稜線而走,
目的是先到前方的十字稜,
看看下方的H谷地,
接著再趕到合歡溪營地。
其實這趟路並不好走,
因為路徑不清,
中間也要鑽箭竹林,在幾近80度的坡上下穿行,
很耗體力。
 
過山頭
 
穿行箭竹林
 
下陡坡
 
玉山蠅子草


玉山蠅子草


之前翻閱高山植物圖鑑,
看到了玉山蠅子草這種植物,印象很深。
雖然名字並不好聽,但是花形奇特典雅,
有種水仙的況味。
只不過,我從來也沒真正遇過她,
直到這次行走合歡主峰稜線,
才在一處陡崖上乍然發現。
果然令人一見鐘情。

合歡主峰西稜上
 
玉山山蘿蔔近拍
 
穿行箭竹林
 
臺灣龍膽
 
h谷

抵達十字稜,
天仍是微微飄雨。
我們望向腳下的H谷,
大家都沉默了。
原本想像這處南北向都是溪流源頭的平坦谷地應該是水草豐美之處,
事實上地形卻是有些崎嶇,長滿了樹,更見不到流動的活水。
歇息了一陣,
大夥決定那就眺望即可,
還是趁真得降下大雨前先趕到營地比較重要。

 
山坡上小休
 
石門北峰下的合歡溪溪谷
 
合歡溪

自十字稜下合歡溪谷是沒有清楚路徑的,
我們沿著隱約的獸徑快速沿著高角度坡面下之字形下切。
幸虧貓腿的隊員選擇路線的功力一流,

幾乎沒浪費多餘的腳程,
沿著一道溪溝穿越坡腳的茂林後,
我們就順利抵達清澈的合歡溪畔。

 
合歡溪


雖說時值酷暑,
高山上,合歡溪溪水還是極冰冷的。
為了抵達合適的營地,
不得不脫鞋涉渡的我們真是被凍得哇哇叫~

 

探訪合歡溪
 
高梁之夜

四點半不到,我們已經各自架好了帳篷。
牛還特地帶了頂三角外帳,
撐開一片適合待在下面聚會八卦的天幕。
我們邊喝著高梁,邊閒閒煮著晚餐,氣氛輕鬆而愉悅。
如此的夜晚,充滿了美好度假意興。

 
合歡溪營地的熟睡
 
東昇的旭日


隔日一早,果然所有的陰霾都過去了,
日暉自山稜照耀而下,
一吋吋降臨我們的營地。
背著光看去,山頭上更是一整片讓人心胸開闊的蔚藍。
連冷冽的合歡溪都映出水晶般的閃爍光澤。

 

輕煙
 
高山當藥
 
早田氏香葉草
 
凜冽清透的合歡溪
 
凜冽清透的合歡溪2

 
合歡溪營地的清晨
 
合歡溪畔的溫馨營地
 
上行小休

 

悠閒打包好行李,9點開始沿著石門北峰西稜上行。
一開始半小時是沒有路的,完全在比人還高的箭竹林間低頭俯腰鑽行,
好不容易穿出密林,
接著又是折煞人的陡坡,尤其是在烈陽下,真累人。
所幸眼前全是美景,
放下心來,不急著追趕,
也就怡然自得了。

 

合歡溪溪谷
 
河灣
 
合歡溪谷
 
回望來時路
 
朝石門北峰前進
 
石門北峰前的假山頭
 
石門北峰
 
走向石門北峰


很多朋友喜歡如此的登山畫面,
因為看到了會有「哇」的感覺,
腦中出現了個驚嘆號。


我也是。


但是我更想拍到的是那種讓人除了驚嘆號之外,
隨後還會升起問號的照片,
所謂的餘韻。
 

 

石門北峰峰頂疊石及遠處的合歡主峰


約莫11點半,我們來到了石門北峰峰頂。
這山頭並未名列百岳,
因此來訪的山客並不多,
但其實我覺得這裏位置居於合歡群峰之心,
視野景觀反而是最佳的!
很喜歡。

 

石門北峰
 
石門北峰望合歡北峰
 
石門山
 

石門山算是臺灣百岳裏頭最容易登頂的一座了,
假日裏總是遊人如織。
每每遠望山徑上那衣著五彩繽紛的列隊影像,
真如同低頭追蹤牆角邊蠕蠕前行的搬家螞蟻一般。
這次頭一回自這個角度近距離的俯視石門山山頂,
襯著後頭雲霧繚繞的奇萊山列,氣勢的確不凡。
名列百岳,也算是有他的獨特之處。

美麗合歡東
 
合歡東峰與石門山

 

過了石門山北峰頂,
前頭是一路輕鬆的下坡,中橫公路就在腳下了。
我將腳步放得更慢,任由與隊友們間的距離愈拉愈長。
合歡東峰至石門山的壯闊山景在眼前,
我不把握機會好好地欣賞豈不可惜?
這條山徑我之前步行通過克難關時其實也留意過,
只是那時倒沒想到原來是通往石門北峰,
也因而延遲了那麼久,
這才得以見到這片不同於慣常角度的合歡美景。

 

2016/11/01 新增

近期國家公園已經開始勸導進入此區的山友離開。
主要是因為這裏屬於水源地上游,並未開放,
且很多山友不尊重環境,任意丟棄垃圾,
甚至升營火!!


 
 
我出版的書籍 我所出版的溫泉書籍:
 

購買資訊如下:
全台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連鎖實體門市均售


網路書店:

博客來
http://goo.gl/T5p4RH 

金石堂
http://goo.gl/0Gv81i 

讀冊
http://goo.gl/l2r8zE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9Dpoyj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