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荷花


元朝詩人 鄭允端 有首 詠蓮詩


本無塵土氣,自在水雲鄉;
楚楚淨如拭,亭亭生妙香。


長在池裏的蓮花,果真生來就俱有一股仙氣,靈氣。

那年路過白河,特地停下車看看蓮池。
雖然人說拍攝蓮花最好的時刻是每日清晨,
就在花瓣剛要綻放,猶帶露珠之際,
但就算夏天已到盡頭,又時近中午,
我眼中的蓮花還是很美。


白河荷花
 
白河荷花
 
白河荷花
 
白河荷花
 
白河荷花

 

一顆顆孕育下代生命的蓮子,
安穩地躺在蓬裏屬於自己的小床上,
隨著風搖搖擺擺,
等待著成熟,等待著落水後飄向這世界的另一角落。


小時候曾在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撿到個乾枯的蓮蓬,
裏頭剛好還剩一顆蓮子。
我將奶奶給的小陶碗填了些土,埋下她,再細細淹上水,天天去看。
她果然發出片柔弱嫩綠的,圓形的葉,輕輕地浮在水面。
只是陽台光線不足,
勉力掙扎幾個月,後來終究也沒長成。


 

後來又聽說用由蓮子中所抽出的蓮心來泡茶,有明顯降火氣的功效。
我一直想喝喝看,只是苦於不知道哪邊有賣。
後來有位朋友的媽媽特地從苗栗的菜市場上買了一包送給我。
我試用了幾次,雖然喝起來有些苦澀,
功效倒真得很不錯。


只是沒隔幾個月,那位媽媽就因突然的腦中風而過逝了。
現在隨著苦苦的茶湯入喉,心裏也不免有些觸景生情的難過。


白河荷花
 
北海荷花池

紅樓夢裏黛玉說李商隱的詩她獨喜歡這麼一句:
「留得殘荷聽雨聲」
而破敗的荷葉,浮泛在映著天光的池水上,
視覺上也是俱有獨特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