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坑噴泉
十三坑溫泉


    十三坑是高雄寶來溪最上游的一處熱泉,抵達不易。那年我和阿鎧、阿源相約一同探訪,過度美好的新春假期。那是個夜溯進七坑的晚上。摸黑行駛崩塌的產業道路,心底總是不踏實,一路勞煩阿鎧、阿源頻下車幫忙指點,總算也是有驚無險地摸黑將我低底盤的老爺車開到溪床附近了。而為了找尋安靜的好營地,我們又再整副重裝背著前進。幸虧營地旁柴火多又極乾,加上阿鎧媽媽精心醃製的厚肉片在薄石板上滋滋作響,一飽口腹之慾的我們也一一帶著滿足的笑容進入夢鄉。


  清晨起得早,可惜迎接我們的竟是滿天陰霾。我撥弄深夜被雨淋滅的營火,抬頭望著灰色的雲朵,心裏禱告著:可別在我們啟程到十三坑的路上下雨阿!而老天似乎給了回應,遠方貼著山緣的天際竟隱隱露出靛青的顏色。只是我們還是拖到了十一點才正式出發,想到前面漫漫的旅程,心中不免一陣惴然。


  開頭的溪床路還算好走,多是在平坦的河階上穿行。我們前頭還有一家四口外加一隻狗,穿著拖鞋,拎著提籃前進,說是要到十坑去泡湯。瞧他們蹣跚緩慢的腳步,真是令人擔心,要是天黑了還回到不車邊,那可怎麼辦?只是我們自顧尚且不暇,也只能兼程趕路,在心底為彼此祝福了。而在一輪猛趕下,總算在兩點左右到了十坑溫泉後方那一整片從山頭直洩至溪底的崩崖。

十坑溫泉瀑布
十坑溫泉瀑布

    十坑溫泉瀑布依舊壯麗,趨前一摸,水卻只是微溫,不是對野溪溫泉有不到不可的蒐集癖,一定會大失所望。今年也不見車隊大批地進駐。沒想到前兩年沒下大雨反而讓溪水又將溪床切深變崎嶇,而非保持原狀。原來要有大雨才能帶來大量的砂石將一切填平。


  十坑之後溪床起伏,走來更為累人,纍纍的石陣讓人不時手腳併用的攀上躍下。登山杖此時真是發揮了它的功效,多了個支點,在快速前進中,身子不致過於搖晃,膝蓋的壓力也轉移不少。只是天色漸黑,暗雲轉厚的威脅總沉沉地壓在我們頭頂,得花上更大的氣力來告訴自己:放鬆享受沿岸山林清泉的雅靜吧!這才是此行最大的目的啊!


  身在在沿流溯行的過程中不斷挺昇拔高,兩側崖壁愈形緊挨。從十坑出發後一個半小時,我們抵達一處不得不高繞的地形,代表十二坑溪也就在前頭了。這兒便是兩年半前我首次參與溫泉探勘而終至失敗的未竟之地。當時由小關山林道下切十二坑溪,打算臨流而下直抵十二坑溫泉。無奈最後一道險峻的瀑布是無法跨越的鴻溝,直落的水花在腳底飛濺,而絕壁狹縫中,寶來溪窄窄的一段是已然在望了。

十二坑溪
那時就是被這道十二坑溪的瀑布困住,無法下到已然在望的寶來溪主流。
 

小關山林道上的遇險
那時前往十二坑溪要經小關山林道。我坐Smile的車,他一時大意把車都開到路外,就要掉落懸崖了。害坐在外側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第一次探勘溫泉的我
多年前的我,第一次拜訪十二坑溪的舊照。

 

    高繞的岩壁形勢雖險,還好搭配上節理發達的變質砂岩與板岩,踏著自然形塑的階梯,上攀下降倒也非什麼難事。我放更多心思的是東張西望地找尋溫泉出露的徵跡。早前對遇上一組宿營十坑的湯友,他們提及十二坑溫泉似乎都還未有重露的消息。在高繞的頂點阿鎧指著對岸岩階上一處被新苔染綠且夾雜白絲條紋的痕跡說道:「那該不會就是十二坑溫泉吧?」望著橫跨深闊溪谷那端的微量水漬,考量手錶已指示四點鐘的緊迫,我也只能說:「那回程再選走那一側去瞧瞧吧!」

十二坑溫泉
回程經確認過了,這就是水量微薄的十二坑溫泉
 
   
    沒多事停留,我們仍不時穿踏溪水一路上行。在一些倒懸的崖壁深潭旁,已可見到小股小股溫泉水的溢流了,只是不成氣候。後來又途經一道窄潭,得靠雙手按在溪左石縫間勉力撐起自己及身後沉重的背包,再曲膝由腳尖踏尋好定點站穩,才能在恐懼仰跌入水的驚惶中逃脫。而展眼前望,分隔寶來和十三坑溪的那脈聳峻尾稜也已矗立於不遠之處了。

    阿鎧走在前頭,遇著一池溪畔從暗紅源頭渲洩之下匯流而成的天然溫泉池。池面廣闊,溫度適中,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再好不過的天之賜禮了。然而後來我們才發現,美中不足,最大的缺陷是,湯池旁石壁上的斜坡堆滿的竟是顆顆沉重的巨石,彷彿蓄積滿了高漲的同仇敵慨之氣,隨時準備好滾滾而下,來場天驚的衝鋒陷陣。考慮再三,重裝來回後,我們最後還是選擇放棄,到最上游熱氣蒸騰,尚還須自行構工築池的十三坑溫泉旁紮營。

十三坑小溫泉
半路上遇著的,很不錯的溫泉池。只是週邊並不適宜於紮營。


    喘喘地抵達選定的營地後,天色已幾近全暗,半是因為將晚,更是由於濃雲已厚積到再也無法負荷的地步,不待我們搭好安身帳篷,豆大雨點便已淅淅而下,更逢連夜雨的是,匆忙中阿鎧營柱竟又應聲而斷。我摸出一截傘帶,姑且將就著縛住,讓帳篷勉強撐開後,就連忙躲進自己的窩內躺平休息。晚餐再說吧!現在實在是身心形神俱乏,只想好好地大睡一覺。


  整晚雨都沒歇息過,落在繃緊的外帳上像打鼓,急一陣,暖一陣,叮叮咚咚直響。我曲著身子聽那雨聲,心裏彷彿也泛了潮。要是溪水高漲,淺灣成了深潭,我們可怎麼回去?就在此時帳外豁朗一聲,分明是顆石待不住原位滾落下來。還好當初選的營地還算安全,容得我在規律的溪水驟雨聲波浪潮中逐漸閤眼睡去。

我築的位在十三坑溪旁的小池
我築的位在十三坑溪旁營地的小溫泉池


  再睜開眼,那一整片無雲的蔚藍的天倒讓我紮紮實實地驚詑得張大了嘴。昨夜那傾倒下滿盆雨水的厚雲,怎麼說消失就一點也瞧不見蹤影,只剩剛剛從山脊透射進來的陽光,照得人全身暖烘烘的。我抓起照相機,爬過橫路的巨岩,想去拍十三坑溫泉露頭的照片。哇!不是我故意誇張,那一排四五束的溫泉噴柱,在風停的當下簡直就要衝至溪中央了!蒸騰的霧氣映著日頭隱隱地現出一道虹。紅的、黃的、白綠交纏的石壁在點點水幕之後顯得如此光彩奪目。十三坑溫泉,今年真不是蓋的,不枉費力走這麼一遭。


  回到營地稍事整理,發現溪水果然是有漲了些,昨晚選定的還熱乎乎的溫泉池,一腳踏進全是冷的。阿源和我邊煮早餐邊挖砂搬石的修補池岸。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當是一面在泡湯吧!後來回程,我們三個當然又在下游昨天發現的那窟天然溫泉池中消磨好一會,將它再擴大、修築得完美一些。直到再不走就實在在天黑前趕不出七坑,我們才不甘心的背起裝備,踏上歸途。


十三坑噴泉前的我
十三坑噴泉旁的留影

噴泉及虹
噴泉及虹


十三坑溫泉
 
滾燙的溫泉水
滾燙清澈的溫泉水


 
 
十三坑噴泉前的我
臨別前再與十三坑溫泉來張合照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