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意包圍的餐桌-4503
千樺花園

因緣際會到了台中新社,
那就順道去有名的「千樺花園」吃午飯,逛逛。
這裏的餐點套餐是還不錯,
但沒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主要是能坐在綠意360度環繞的玻璃屋裏用餐,感覺真棒!
花園能感覺出是主人用了心經營的,百折千轉,
讓人能在不大的腹地裏輾轉徘徊,盡情欣賞四季花卉與蟲草。

 
千樺花園-103
千樺花園門口的招牌說明自己是新社第一家


新社近年來以花園餐廳聞名,
這家成功的創始店,想來是居功厥偉。
要維護一個花園,保持園裏各式花卉每季欣欣向榮,
心力的投入是可觀的,同樣需要高度的園藝知識與技巧。
我真佩服有勇氣開這樣店的人。

 
幽深的步道
由餐廳內望出的花園一角
 
其實,花園裏有幾處水景造得都還不錯,
但是因為我這次到訪的時間有些傖促,大部份時間又下著大雨,
沒能拍出他們的美,可惜。

餐廳-4477
千樺花園餐廳主體
 

綠意-4488
 
俯視餐桌-4495
由屋內夾層拍攝我所選的用餐坐位


我
屋內也是掛了不少植物


桌上小瓶花
桌上簡單的瓶花,色彩清淡有味

 
花徑
花園走英式風格

 
流水
雖出自人工,卻宛若自然的流澗造景

庭園造景裏的池塘最怕的就是匠氣,
那種一塊塊稜角分明的石塊圍成圈圈,再用水泥糊起,
看來其實很嚇人。
而「千樺花園」裏的水池架設顯然特別挑過石材,費了一番心血功夫,
做到了如胡適稱讚張愛玲小說「秧歌」所說的:「平淡而近乎自然的境界」。

 
青苔及流水
流水點苔

 
睡蓮
青翠的睡蓮葉


蜘蛛網
花園裏一角的蜘蛛網

 
水珠
葉上滑滾的晶瀅雨珠
 

20110701 199
瀑布般懸垂的鹿角蕨

鹿角蕨是我最喜歡的一種蕨類植物了!
他們可以栽植著生於蛇木板,
將之掛在牆上,乾淨簡潔,綠意盈眼,
炎炎夏季裏帶來一片清涼之感。
現在我的陽臺上也養了一株,靜待時間的培育。

「千樺花園」裏有個溫室,裏頭培育了18種不同的鹿角蕨。
我進去看了,很是興奮,想說能一次看盡所有的鹿角蕨種類,真棒!
只是,噴霧器幾乎沒停止造霧的動作,
一片白茫茫,什麼也拍不出來。


20110701 195
鹿角蕨葉背的孢子

乍見之下還以為鹿角蕨的葉子枯了,
其實恰好相反,
不是生命的終結,而且更多新的一代等著出世茁壯!

 
20110701 159
兔腳蕨

兔腳蕨是另一種臺灣常見的蕨類
 
20110701 156
逆光下的兔腳蕨葉片

兔腳蕨的葉子纖細精巧,
最適合在林間透著灑下的陽光逆著看。



沿階草-124
沿階草

沿階草耐陰,常用在花園的步道兩側,
是中式庭園常用的草種。
整排種著,看似不值錢,
若是單株配以文人風的高腰陶盆,
別有一番雅氣。

我買了一盆養。
之前也的確就放在較為陰暗的角落。
雖然沿階草還是緩緩生長著,
草心總附生著些介殼蟲,除不掉。
後來一橫心,將它放到頂樓,自然地淋雨晒太陽。
想不到粗放的結果,它倒健康了!
自動淘汰掉染蟲的舊葉,
還從一旁竄出不少新生的小植株。

 
彩葉草-208
彩葉草

幾年前曾蒐集各式彩葉草品種。
後來發現,雖然彩葉草容易種,但生命週期循環太快,
得一直更新培育他們…
不符合我照顧植物的習性。
幾經考量便放棄了。

 
天南星科
我最喜歡這種油油亮亮,不用多加照顧的綠葉植物。

花
這是我不知道名稱的花,有白有紫。
還得請教人了。

 
花
這花,我也不知道來歷。
有空再去查查
圖錄。

 
20110701 188
積水鳳梨

鳳梨科的植物就是這樣,
光只有葉子的時候不起眼,
花一旦盛開,準能攫取大夥的目光。

 
大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

鵝黃色吊鐘型的花,即使有毒,
仍是好美。
家裏有種的話,
倒是得常常整理。
因為枯萎的花常常就眷戀地留在枝頭上,不肯掉落。

睡蓮
雨後的睡蓮

花瓣上留著未乾的雨珠,
清雅潔淨。
蓮花就該這樣欣賞。
我覺得蓮花真是種神奇的水生植物,
一年四季都見得到她嬌艷的花朵,
多寡而已。



來千樺花園,除了用餐,一定要安排更多的時間在各式植物花卉中逛才好。
就挑個非假日的時段來訪,
讓自己沉浸在鳥語花香中,忘卻塵俗的市囂吧!


千樺花園-歐式美食餐廳 
電話:04-25821141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協成村協興街61號
 
http://www.chgarden.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樺花園 庭園餐廳 新社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