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艦岩

  
      就我所知,臺灣光是叫做軍艦岩的地方就有好幾處,像是新竹尖石鄉秀巒部落的軍艦岩,蘭嶼的軍艦岩。相較之下,北投的軍艦岩外型是最不像的,不過,登臨其上,倒真是有點「鐵達尼號」站在船尖的乘風破浪之感。

      北投的軍艦岩其實不高,海拔才192公尺,是台北市20條親子登山步道之軍艦岩親山步道的主要景點。從榮總大門開始走,約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峰頂了。標高儘管不高,其360度的景觀還真不是蓋的,整個臺北市可盡收眼底,而四周的紗帽山、七星山、小觀音山、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觀音山、林口台地、雪山山脈可都清清楚楚地羅列眼前。有空又是好天氣時,一定要去晃晃,認識一下自己所居住的臺北。

 

軍艦岩步道

軍艦岩登頂其實不難,所需的時間也短。
從陽明大學內的入山口開始安步當車緩登,
到山頂也才500公尺而已。

 

軍艦岩

我早就知道這個景點了,小時候家又住天母,但就是沒到過。此回因為課程需要,跟著老師同學一起來。原本前一天還下雨呢!不料到了山頂才發現原來風光這麼好。早知就要常常拜訪了。(上方照片左上被雲遮住的山頭就是七星山,而稍前方那座像帽子的則是紗帽山。紗帽山四周都有溫泉湧出,是陽明山主要的溫泉區。)

 

軍艦岩
 
觀音山

 遠方凸起的山頭就是淡水河口的觀音山啦。至於其左側平坦延展的平臺則是林口臺地。

 

軍艦岩6

上頭這張照片可以見到林口臺地一直向左延伸,結尾是座小丘陵,然後接著便是高聳的雪山山脈。

 

相思林

5月初,正是相思樹開花時節,
此時來到軍艦岩,可以盡賞被細碎花球染成鵝黃的山頭。

 

 

軍艦岩步道相思林

走在黃花舖天蓋地的砂岩步道上,
四週極其清幽,
氣氛很好。

 

相思樹花序

相思樹的鵝黃花序很像小粉撲,挺可愛的呢!
 

 

軍艦岩3

軍艦岩上的留影

 

由軍艦岩看觀音山

軍艦岩的岩層是以2,400萬年前~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為主,是白色厚層的砂岩。木山層也是臺灣北部三個含煤地層中最老的一層了。在這兒拍照,倒像是在海邊的沙灘上似的。

 

軍艦岩

這是在軍艦岩西側的一片斷崖,旁邊的伯伯一直在向我介紹,說這裏叫做跌死猴,意思是說,懸崖太高了,猴子被追到這裏無處可去,只能被逼到崖邊,繼而摔死。我是不太信啦,不過,也是個挺有趣的典故。 

 

軍艦岩8

把鏡頭拉近些,可見新光三越大樓和即將降落松山機場的飛機。 

 

Taipei 101
 
軍艦岩10

這是關渡平原以及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會口。後頭的平坦地形是林口台地。

 

軍艦岩9

仔細一點,你就可以看到新光三越以及101大樓。

 

大屯山系

向北瞧,整個大屯山系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哩。這些山頭我都一一去爬過喔。不過,大屯山可是最簡單的一座了,因為開車直接可達。

 

觀音山

觀音山拉近來看也很清楚。前頭是關渡平原。在台北市內還可以看到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景觀,台北人真是太幸運啦!不過,在山麓上是一片墓園,不知什麼時候才可以遷移完畢。

 

觀音山遠眺

這是一張日據時期的觀音山照片,從系上一堆古董照片中翻拍。照片上的角度看來是在大屯山上俯視。那時候在觀音山山腳下八里一帶都還沒有什麼建築物呢!也不知道是不是色差的緣故,覺得那時候觀音山的山頭看來是光禿禿的一片。

 

軍艦岩上刻上的石佛像

軍艦岩下方有人刻了一尊盤坐的佛像,
面目模糊了,
但仍具莊嚴之姿。

 

軍艦岩上的唐杜鵑

軍艦岩一側的懸崖上有一叢喜好冷涼環境,美麗的唐杜鵑。
這杜鵑的花期也大約在5月初,
可以安排好日期上去探訪。

 

唐杜鵑落花

唐杜鵑落花

 

長穗木

步道上也有不少5月開花的長穗木。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