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_025磺港

磺港


雖然在金山磺港這邊有免費的男女分浴公共溫泉浴池,不過,我猜大部份遊客都仍會選擇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裏的溫泉健身館遊憩吧!然而不論是溫泉健身館或是公共浴池,水源其實都是來自溫泉井。在過往的日據時代,這邊以海濱溫泉聞名,溫泉可湧流入金黃色的綿長細沙灘。可惜的是,現在磺港漁村岸邊水泥化,溫泉水位也因大量使用而下降,所以自然無法再目睹自湧的溫泉露頭了。否則臺灣的溫泉倒又多了一類呢!或是也可打出溫泉沙浴的噱頭。到磺港與水尾,可順道到金山的神祕海岸一遊,欣賞著名地標「燭臺雙嶼」和多變的岩岸地質景觀,肯定會讓你有不虛此行之感。

 


溫泉與鴨肉之外-金山神祕海岸


新北市溫泉位置

新北市9處溫泉露頭分布圖(截取自Google Earth) 



和臺北市相較,佔地較廣的新北市溫泉露頭數量反而明顯少一截。
那是由於大屯火山區主要都劃歸在臺北市的範圍之內。
怎麼說呢?
我們知道火山之下常有岩漿庫,熱能的來源既淺又廣,
地下水被燒成熱水,繼而又冒出地面的機率自然大增。
同樣的道理,
新北市溫泉集中在金山一帶,那也得歸功於鄰近火山區。



除了導因於火山而富含硫酸根離子的溫泉外,
大臺北市民想要泡到無色無味又滑潤的碳酸氫鈉溫泉(美人湯),
最近的選擇就是烏來了。
烏來一地不僅溫泉水蘊藏量豐盛,
加上開發得早,旅遊相關配套設施也就較為完善。
旅客們泡完溫泉可以乘坐台車去觀賞壯麗的瀑布,
再轉搭纜車到雲仙樂園來一場生態休養之旅。
偷懶嬌貴的人或就留在老街閒晃,品嚐美食。
週休二日在此慢活消磨,不亦快哉。



而在三峽,除了大板根森林遊樂區有鑽鑿深井得到的溫泉外,
在大豹溪的醒心橋畔也有個溫度低於溫泉標準,只有25度的湊合溫泉。
這泉的泉質倒夠濃,湊合湊合地也稱其是一處溫泉,只是夏天泡來也仍是嫌冷。



可惜的是,這些溫泉露頭同樣都欠缺完善的設計規劃,
空有自然資源而隨意地糟蹋浪費。
溫泉不是只能拿來泡而已,
溫泉露頭經由人工適宜的妝點,也是吸引遊客的另一法寶啊。
這方面,我們還真得該再向日本人多多請益呢!

 

b02_026水尾

水尾


水尾漁港位於金山鄉豐漁村內,一直到前幾年都還是獅頭山下一個純樸未開發的小港。港內停泊的船隻寥寥可數,年青人都外出打拚了,只見低矮破舊的磚屋前偶爾走過一位佝僂的老嫗。從日據時代文獻看來,這裏溫泉倒應該是由人工方式鑽淺井得到的,開了個浴池(就是現在的舊金山總督府溫泉)。而現在在停車場旁也有個免費的公共浴池,任人自行放水泡湯。這裏就在海邊,溫泉受到海水的影響很大,除了泉質,水位應該也是隨著潮水連動。


b03_027金泉

金泉


金泉溫泉顧名思義就是泉質呈金黃色。當然不是溫泉水本身,而是其曝露在空氣中後會沉澱出大量黃棕色的鐵銹色,將池子染成金黃色。此泉就在金山老街旁,遊客順道一泡非常地方便。前兩年鄉公所又鑽了新的溫泉井,蓋了間美崙美奐的公共浴室,收費便宜。


b04_028大埔

大埔


大埔溫泉是一個很特殊的溫泉,在沖積平原上,但是溫泉卻是相當的高。隨便一口井打下去,出來的可就是沸騰的熱水呢。不過,聽說在清朝時,大池旁邊就有至子整個陷落進去,感覺蠻可怕的。現在的公共溫泉浴池也就在大池邊,熱水直接就從池底湧出呢!


b06_030八煙

八煙


八煙溫泉雖然國家公園明令禁止進入,但是依舊擋不住絡繹不絕偷偷進入的人潮。畢竟喜歡野溪溫泉與愛泡湯屋旅館的人是不同的族群啊!不能以為已經規劃了湯屋就算服務到了所有的遊客。在比較早期,八煙溫泉又稱為「三重橋」是一處開採硫黃的礦場,後來當然就廢棄了。附近有個軍營,曾經有個好朋友就在那兒當兵。據他所說,那邊的硫黃味真是重得不得了,只是久而不聞其臭,麻痺了。


 

b07_031磺山

磺山


磺山溫泉位於磺嘴山山腳下,又有許多人稱之為庚子坪溫泉。以前是個礦場,生產硫黃。當然現在是已經停產了,設有大型的溫泉旅館,引用這邊源源不絕的大量溫泉水源。讀過一篇報導是關於這個舊礦場在以前曾經有過大規模的山崩事件,還壓死了人。詳細的時間和死亡人數我已經記不清了。不過,這也代表了,這類的噴氣孔陷地還是有潛藏的危險,要去拜訪,得特別注意自身的安全,千萬在下雨過後去啊!

 

 


忽見海上現火山:磺山溫泉


 


b05_029四磺坪

四磺坪


四磺坪舊稱死磺子坪。以前也是個產硫黃的礦場,到此處前會先經過出了名的「天籟溫泉」。天籟併其週遭的店家就是從四磺坪引流一部份的溫泉水。只是會真正上到泉源區的遊客倒不多,其實也沒那個必要。這裏的地下熱源豐富得過了頭,地下水大多成了蒸氣,真正湧出的溫泉水量倒不多,放眼望去都只是突突冒著白煙的噴氣孔。聰明的商人在噴氣孔上方修築了個池子,蒐集地表水灌入池中,利用這些熱蒸氣來加熱冷水,製造半人工溫泉。也因為如此,四磺坪的溫泉水其實非常地淡,空有硫黃味而已。前一陣子這裏設立了一個礦場,並不是為了磺黃,而是鑿取安山岩。聽說是基隆港那邊增建要使用到的骨材。



b08_032湊合

湊合溫泉


這一處其實也不能算是溫泉,因為據我現場量測得到的溫度,僅有攝氏25度而已。不過,他的礦物質濃度顯然很高,而且,硫化物肯定不少,遠遠地就可以明顯聞到標準的硫化氫臭雞蛋味,泉水裏也長了很多溫泉裏會有的白色絲狀微生物。我想,只要稍微加熱一下,就是一處很好的溫泉了吧。我朋友告訴我這處溫泉的時候,是以上游100公尺處的「湊合橋」命名。不過,我親自到了後發現,其實這處溫泉就在「醒心橋」旁邊,即使這座橋有點破敗,不過,橋名卻是由于右任先生親自撰寫命名的,所以我有時我也以「醒心橋溫泉」來稱呼。

 

三峽湊合溫泉


b09_033烏來

烏來溫泉


烏來是鼎鼎有名的傳統溫泉區,妙就妙在即便週遭那麼多的溫泉旅館不停地在抽用溫泉水,溪邊仍舊是保有自然湧出的溫泉熱水。一般遊客或是當地老人家比較知道的是攬勝橋下游,由一池池水泥池組成的公共浴池。其實在橋的上游約100公尺處,也還有更天然的溫泉,直接由河床上的礫石中汨汨湧出。我想,這應該是最貼近大眾的野溪溫泉了!

 

烏來野溪溫泉-近在咫尺的野溪泡湯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