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01翠林橋

翠林橋溫泉 翠林橋溫泉-瘋臺灣節目拍攝

 


陽明山號稱是臺北的後花園。
在這後花園中,
春季有輪翻盛開的杜鵑、山櫻及海芋,
夏季有翩翩的彩蝶和藍鵲。
而那紅成一片的秋芒,偶降的冬雪,
同樣是城市人們佇足的快樂理由。



溫泉,更不用說了。
在冷得讓人哆唆的寒天,總聽聞身旁的友人提議去泡溫泉。
但除了新北投、行義路、陽明山,
上天其實賜與我們更為豐富種種溫泉珍寶, 
就在臺北市,就近在咫呎身邊。
這些溫泉有透明,有乳白,有湛綠,同樣有紅有黃。
有強酸、有中性或微鹼,也有蓬蓬冒著煙或僅是觸手微溫。
但對這樣多樣化的自然贈與,
我們真得有珍惜他們嗎?



那麼多的溫泉露頭就埋在週邊的荒煙漫草間,
或是夾在建築物裏,實在可惜。
我想就算只是再選三、四個湧水量不大的溫泉,
用心整頓開發,建個步道,導引人們去看那自然湧出的熱水,
肯定也會是吸引人的好景點吧?
一個城市除了大景觀,
更需要隨處點綴有不經意可欣賞的意外之喜呢。

 


下面連同上方的翠林橋溫泉,共列出了位於臺北市範圍內的24處自然湧出的溫泉露頭,由北至南排列,做個參考。有的溫泉我已寫了較詳盡的介紹,附上連結。大部份雖然資料蒐集好了,但還沒寫。以後會再慢慢添補的。

 

臺北市溫泉位置

臺北市24處溫泉露頭分布圖(截取自Google Earth)

 

a002後山

後山溫泉


後山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鹿角坑溫泉。這處溫泉位於生態保護區內,是不可任意進入的。尤其是下游又是有飲用水的取水設施,所以還是知道有這處溫泉就好了,不要任意進入。後來有位因常細走大台北區步道而出書的作者還是在網路上詳細公布了進入方法,所以去的人就比較多了。個人是覺得這樣比較不妥啦!畢竟他並不是屬於正式開放的地方。


a003磺溪

磺溪溫泉


磺溪溫泉倒是位在大油坑溪上頭,可以從挑硫古道經過。出水量不大而且位置隱密,應該算是臺北市裏位置最偏遠的密湯了吧。上游一點也有冷的硫黃泉湧出哩。


a004下七股

下七股溫泉


下七股溫泉的位置隱密,主要是由七股農場私底下使用,並未公開。不過,因為以前曾是遊樂健行區,我想應該還是有不少人知道,只是幾乎沒有在文獻裏看過就是了。


a005小油坑

小油坑溫泉


小油坑算是陽明國家公園裏最具盛名的硫氣孔了。可是不要誤會,這裏可不是之前的火山口喔,只是因為在長年酸性熱液的侵蝕下,安山岩都變軟了,所以特別容易被侵蝕陷下,形成現今所見到的凹槽景觀。平常溫泉出水量不多,然而只要是下過雨,溫泉量就會大增,引到下游的竹子湖供里民使用。小油坑我拜訪的次數已經算不清了,之前當解說員的時候,就常常會帶小朋友來這裏參觀呢!第一次來也是我還在唸小學時,我還記得,那個年代根本就沒有停車場,也沒有做任何的規劃哩!


a006胡宗南墓

胡宗南墓溫泉


為什麼會用胡宗南墓溫泉這個難聽的名字呢?是因為他就位在將軍胡宗南先生墓園的後側。如果可以,我倒是想改個比較順耳的名稱呢!這兒溫泉比較少人知道。那時候要進去探勘時,住在外邊的人還一再勸阻呢!他們說這邊是屬於噴氣孔,會散發致命的硫化氫,以前就有人在裏頭中毒而亡故。也因此,要來這邊一定要選風大的好天氣,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啊!

 

a007馬槽

馬槽溫泉


馬槽也是一個硫氣孔腐蝕火成岩後再加上崩坍所形成的崩塌地形,大概是因為整個外觀看起來就像馬槽吧,所以才會取上這個名字。

 

a008七股

七股溫泉


馬槽溫泉與七股溫泉其實只有一橋之隔,七股溫泉在稍下游側,不過,因為從來就是這麼區分的,所以我也照舊當成是一個獨立的溫泉了。這邊的水主要是由日月農莊使用。


a009大油坑

大油坑溫泉


大油坑,一個昔日臺灣產硫的重地,現在僅存銹蝕待盡的生產設備。陣陣磺煙依舊直沖天際,只待國家公園管理處能做有效的管理開放,讓這處美景能再展現於世人面前。大油坑最讓我難忘的景點就是那道溫泉峽谷了!谷壁是全然的黑,因為被硫化鐵染色的緣故,而谷底則是反差極大的艷黃,流淌著不停冒著氤氳熱氣的溫泉水。溫泉水一開始是透明的,一路氧化,愈往下游顏色就愈呈透著青的乳白,十分迷人。

荒涼邊境-大油坑

a010冷水坑

冷水坑溫泉


冷水坑是一處交通十分方便的所在,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規劃有完善的公共浴池。假日的時候其實可以坐公車上來逛逛。另外,一旁的乳白色牛奶湖也是值得一看的奇景,是臺灣很特殊的沉積型硫黃礦喔!所以這邊之前自然也是處採集硫黃的礦場,後來是廢棄了。冷水坑連接馬槽之前「磺坪」是之前工研院能資所嘗試開發地熱資源的地方,也沒成功。現在那兒有些放牧的牛群,風一起,頗有塞外的況味。

走!一塊到冷水坑泡溫泉

a11_011竹子湖

竹子湖溫泉


此竹子湖非那個盛產海芋的竹子湖喔!不過,位在陽金公路路旁的這處溫泉區卻因為植披茂密又沒有標示,所以絕大多數路過的遊客都不會知道的。這裏的溫泉水湧水量受降雨量的影響很大,下大雨時就有源源不絕的溫泉,平時就只剩涓涓細流而已。


a12_012陽明山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溫泉是位於紫明溪的西側支流上,不過,因為屬於管制區,一般人是找不到路進去的。會來到陽明山溫泉也是誤打誤撞,硬是偷偷翻過鐵網圍籬又下溯一小段路才抵達的。


a13_013菁山

菁山溫泉


嚴格說來,這裏的溫泉並沒有太多的水量,只是從地底下冒出熱氣而已。不過,因為點位特殊,還是有其地質上的意義。不知道是哪兒的用戶從一旁接了地面冷水過來,導入噴氣孔後加熱,製作半人工的溫泉。會來到這邊也是阿水的介紹,我們花了約一個小時,途中還鑽越茅草叢,總順順利抵達。


a14_014小隱潭

小隱潭溫泉


如果大家在去陽明山前山公園時有注意路旁的景觀,就會發現有一處「小隱潭」。不過,雖然這邊有個溫泉,然而因為溪谷太深了,抵達困難,加上林木茂密,也很難看到。我們當初還從鼎筆橋處一路溯紫明溪而上才來到這處傳聞中的溫泉。只是後來才發現,原來還另有小路也可通抵,是維修管線所使的捷徑。


a15_015鼎筆橋

鼎筆橋溫泉


雖然命名為鼎筆橋溫泉,其實離鼎筆橋還有約五百公尺遠。這處溫泉是位在紫明溪上頭,地點隱密,交通不便,所以幾乎沒有什麼人會來這邊。大部份的水源都是被業者或民宅引走使用。 


a16_016中山樓

中山樓溫泉


中山樓裏大部份的溫泉泉源其實是位在其前方的國軍青幹訓班範圍中。這裏真可謂是溫泉寶地啊!露頭處處,也是日據時代最主要的溫泉區。中山樓有一隅是蓋在硫氣孔上頭,就是廚房的那一側。在硫氣長期的蒸煮下,地板還是有龜裂膨脹的現象。


a17_017湖山

湖山溫泉


湖山是位在紗帽山西側的谷地,谷底有溫泉湧出。水質亦屬於中性。這些中性的溫泉水,鐵離子含量都很高,而且水溫普遍偏低,幾乎都可以直接就拿來浸泡使用。


a18_018陽明路

陽明路溫泉


陽明路溫泉就位在陽明路的路旁大渠底。有些泉源還被蓋在馬路下方的涵洞中。泉溫頗高,只是已經沒有自然露頭的景觀了。一旁的店家或是民宅別墅都有引用溫泉水。近來這邊有的別墅也經過改裝,重新整理,以小型溫泉旅館湯屋的形式推出。我想若不是特地來找,絕大多數的人就算開車從一旁經過,也不會知道自己正通過溫泉的上方呢!


a19_019頂北投

頂北投溫泉


頂北投是泛指鼎筆橋到龍鳳谷間的南磺溪河段出露的眾多溫泉露頭。這邊的溫泉水最大的特性就是雖然是出自火山區,卻是屬於清澈的中性泉質喔!泡起來特別舒服。只不過,這兒大部分的溫泉露頭都被畫地為王地霸佔著,蓋起了一間間的水泥屋,門用鎖頭鎖著,要想享用得先有門路成為會員才可。目前這兒是還有公共的浴池,「羅漢窟」以及「媽祖窟」,只是浴池有點昏暗。


a20_020雙重溪

雙重溪溫泉


喜歡泡行義路的日式溫泉嗎?他們的水源大部份就是來自雙重溪。這邊也是熱氣的量大於溫泉出水量,因此,很多溫泉也是引山泉或是溪水再灌入噴氣孔加熱而成。這邊也叫做龍鳳谷,目前是有興築公共的浴池供民眾使用。只是那時我去的時候,還未正式啟用,而到如今,也不知開放的成效如何了。

紗帽山溫泉區(雙重溪溫泉):土雞城的回憶

a21_021硫磺谷

硫磺谷溫泉


硫磺谷是一處熱氣多於溫泉水的谷地,先前工研院能資所曾在此做過較詳細的研究,想要開發地熱能。現在新北投的泉源大多是出自這裏,只是是由地面水灌入噴氣孔加熱而成。據說遠在清朝時郁永河渡海來臺採硫的所在就是此處。那時福州的火藥庫爆炸,清廷責成地方政府自行補足。那時的旅行家郁永河聽說有這個機會,就自告奮勇地自願承攬這事,遂其來臺一訪的心願。

人工溫泉發源地:硫磺谷<湯泉篇>

人工溫泉發源地:硫磺谷<採硫篇>

濃濃的日式風情-北投文物館

a22_022長春

長春溫泉


長春溫泉露頭處設有一公共浴池,管理績效不彰,燈光昏暗不說,水溫也逐漸降低。聽窩在池底泡湯的伯伯講,自從隔壁大樓興建完後,有時溫泉水還有怪味傳出來哩!在溪邊也設了一條小水泥溝,裏頭同樣有溫溫的泉水流出,上回看過有隻小狗跑進去玩,還真是懂得享受呢!


a23_023挹翠橋

挹翠橋溫泉


挹翠橋位在長春溫泉更往上游處。此處因為溫泉井多,抽水量大,已經沒有自然的溫泉露頭。不過,一旁的水井開關一開,依然是有自然湧出的溫泉水。四周有許多民家沿溪而住,只是景觀雜亂,不客氣地講,實在是有些像都市之瘤,可惜了這裏的好山好水。


a24_024地熱谷

地熱谷溫泉


地熱谷位於新北投,是著名的遊覽勝地。以前總有絡繹不絕的人到此煮溫泉蛋。不過,因為水太燙了,不小心跌倒摔傷的事時有所聞,後來只好禁止再讓人們進入水域進行活動。記得以前有環湖的步道,欄杆是那種很醜的仿竹子水泥柱。後來造景的觀念改進了,所以改成用木製,只是步道也只剩一半,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走完一整圈。其實在地熱谷週邊的旅館有的也擁有自己的溫泉露頭,而且,泉質還和地熱谷強酸性的青磺不太一樣哩!是比較偏中性的溫泉,奇怪吧?

地熱谷溫泉連結

北投溫泉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