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線蕨
 
鐵線蕨

清泉三毛故居旁有片滲水山壁,上頭披覆層層疊疊的鐵線蕨,
細緻華麗、綠意盈眼,是我理想中的壁立植栽。

 

鐵線蕨,鐵線蕨科(Adiantaceae)鐵線蕨屬(Adiantum),
又有個很夢幻的名字:少女的髮絲。
原產地據說是亞熱帶和熱帶的鈣質土及石灰岩地區。


臺灣野地也有,甚至在都市的潮溼壁腳和溝渠邊也不能算少見。
鐵線蕨其實又分許多種類,葉片造形各異,
但都市常見的,似乎都長一個模樣。

因其外形柔美,深具觀賞價值,所以園藝界大量栽培販售。
只是大部份的人興冲冲買回家後,擺不了多久,
就見她漸漸地乾枯凋萎,一去不回。

 

鐵線蕨喜歡通風好的環境,
週邊空氣的溼度其實不用太高。
但是他根莖又不能缺水,需有持續滲滴或是毛細濡溼,
而非淹灌的潮溼介質。
所以一般在家中比較難提供如此適當的環境。
反倒是牆角、水溝邊符合他們生長的條件。

 

鐵線蕨
 
鐵線蕨

攝於臺大舟山路一旁牆根下的鐵線蕨


鐵線蕨為多年生,根莖短小,密被著褐色披針形鱗片,
下面還密生著鬚根,緊緊攀附著生的壁面。
株高通常約 15至40 公分,葉叢生。
葉柄長而細弱,紫黑色帶著光澤,這也是其得名的緣由。
葉片則呈扁薄卵狀三角形,外緣有淺淺的裂痕。


 

鐵線蕨
鐵線蕨喜歡生長在潮溼遮蔭的環境之下

 

鐵線蕨

在嘎拉賀溫泉旁岩壁有一大片自生的鐵線蕨,
蒼翠欲滴,美得另人移不開目光。
在臺灣的山林裏有那麼多的美好,
就等著我們願意投入其懷抱,
靜下心去發現。

 

003鐵線蕨
 
新葉

還帶著點嬌羞的微捲嫩葉

 

墨絲

附著石槽的墨絲


實話說,我也曾試著養過兩次鐵線蕨,都慘遭失敗。
這回看到辦公室的水溝旁有幾株,就想著再嘗試一遍。
不過,事先的準備工作就比較費神了。


一般的園藝書籍總是會說在花盆下墊個水盤,或是時時噴霧,
如此就可讓鐵線蕨生長茂盛。
但誰有那個精神去時時關照她?
而且,墊個水盤,也沒多大的用處,
只要吹過來的風是乾的,仍是不成。
要是澆太多水,根部呼吸不了,也是只能步入死亡一途。


那怎麼辦?
我只好先仿製一個類似水溝的環境了。


在陽臺上照得到光的地方我放置了個石槽,
石槽內的淺水中先丟些超耐陰的墨絲。
墨絲可以完全在水中生活,是水族箱內不可或缺的背景水草。
不過時日一久,他們仍會逐漸附上石壁,伸出水面,長成一片綠毯。
有了這些出水的墨絲,靠著毛細現象,
水份就會自然地擴散到石面,
創造出一個溼度高卻又不至於淹在水中的微環境。



等了兩個月,靜待墨絲展佈後,
我才將一段從水溝邊拔下,帶著幾片葉子的鐵線蕨根莖,用黑色黏土壓在石槽邊上稍離水面處。
這樣再過了一個月,幾枝新的葉子就冒出來了!
將黏土撥除,我更發現鐵線蕨已將自己緊緊抓在石上了呢。


有了墨絲的幫助,
接下來我還想再試著在石槽邊植上青苔與翠綠的鹿角苔。
或許一個迷你的生態小池就可以如此發展起來呢!
就慢慢經營囉!


 

家裏種的鐵線蕨

我種的,冒出新葉片的粉綠鐵線蕨

 

鐵線蕨
養在陽臺石槽旁上的鐵線蕨。
湊近拍才發現,葉型和銀杏頗類似呢!
 
鐵線蕨
 
鐵線蕨

石槽邊逐漸漫延的鐵線蕨

 

 陽臺上的鐵線蕨

2015年3月

和上一張照片隔了兩年,
石槽上的鐵線蕨愈長愈好囉!

 

鐵線蕨

鐵線蕨葉子

有時候成長得不那麼順利,
反而增添了花紋,更具美感。

錦安街門柱上的鐵線蕨

錦安街門柱上的鐵線蕨

我想,一旦適應了環境,鐵線蕨也是能夠耐旱的。
就像這一株生長在門柱上頭,就算只能靠著雨水,也是活得生龍活虎。

 

雨中的鐵線蕨

雨中的鐵線蕨
 

 

不知名鐵線蕨_攝於臺中科博館溫室
當然鐵線蕨的種類款式多樣…
一時也難以一一認清。
上頭這張照片裏的前端兩片葉子合併起來能成為一個圓,不就挺可愛的嗎?
我是在台中科博館大溫室裏拍的,
找不到名牌,所以不知道怎麼稱呼。
 
不知名鐵線蕨2_攝於臺中科博館溫室
台中科博館大溫室裏拍的另一種不知名的鐵線蕨

 
不知名鐵線蕨3_攝於臺中科博館溫室
將葉柄拉近點瞧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要叫做鐵線蕨了…
還真得是很像鐵絲呢!
 
 
鐵線蕨

鐵線蕨開始長孢子囊囉!

透過鏡頭近拍,
這才發現:
孢子囊是由葉緣延展翻轉包覆而成的呢!
真有趣。

 

鐵線蕨

孢子囊轉成棕色,
應該是成熟了。
一旁開始有成熟小孢子粒逸散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線蕨 園藝 少女的髮絲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