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二子山溫泉

2013元旦假期二子山溫泉行

 

2012到2013的跨年有4天假期,
我有幸可以參加貓腿的活動。
理論上應該是很好安排的行程,
只是連日的降雨讓蘇花公路坍塌,
先是封鎖而後又緊急開放,
讓我們的計畫一再改變,
最後一刻才確定來拜訪二子山溫泉。

還好做了這個正確的決定~
因為三天半待在二子山溫泉裏,
只有一天是連綿的冷雨,
其餘都還不錯。
壞天氣的消息又阻擋了其他的同好,
讓我們得以享受到優質又安靜的好湯,
度過這段難忘的跨年假期!

 

2013二子山溫泉

2013吉普車可以通行到大理石峽谷口

 

常常有人在問,吉普車是否能直接通抵溫泉?
這樣當然是方便輕可,
然而蜂湧而至的遊客總是將溫泉區吵鬧得有如夜市一般,
野溪溫泉該有的純樸寧靜本質都抹煞了。
所以我倒喜歡一步一腳印慢慢地走,
用一種膜拜的虔敬來接近她。

 

2013二子山溫泉

回首看入口

 

陽光悄悄露臉了!
讓這段沿溪上溯之行顯得充滿朝氣。
這裏是大理石產地,設定有礦區,
一些質地較佳的露頭都被礦場經營者標上了記號。

 

2013二子山溫泉

進入峽谷口前來一張吧!前進!

 

幽暗曲深的峽谷,護守著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

涉渡第一道水

 

峽谷內需要來往幾次的涉水。
2012年冬季的雨特別多,
所以恰堪溪的水位相對於過去也顯得比較高。
幸虧有好心的原住民獵人將困難處都綁繫好繩子(路上遇到,他親口和我說的),
在不用費心確保的情況下,
加快了不少行進的速度!

 

 

2013二子山溫泉

大理石峽谷尾端的急流

恰堪溪在此段特別緊迫,
水流急速,水花四散。
在看不清下腳處的情況下,
過溪要特別地小心才行。

 

2013二子山溫泉

堪溪上有塊石頭長得實在很像戴著皇冠的青蛙啊! 

 

2013二子山溫泉

步行恰堪溪溪床,兩側都是高高堆起的亂石河階,
沉默而有力地向我們展示大自然的力量。

 

2013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池


從停車處開始步行不到兩個小時便可抵達二子山溫泉。

這樣的距離地形,有些難又不會讓人太累, 
當作度假行程,剛剛好。

 

二子山溫泉主流

 

2013二子山溫泉

今年二子山溫泉的泉溫顯得特別高


不輸給日本,

臺灣也能擁有這麼好的野溪湯泉。
來過4次了,就屬今年(2013)的二子山溫泉最棒!
與好友通力合作下,築出了多層次溫泉池。
(大部份都是在溫泉才認識的阿富和77,兩人辛勤的成果)

臨溪的一池溫度剛好,久泡皮膚不會皺。
低頭能欣賞在眼前奔流的恰勘溪水,
抬頭又有國畫的煙雨山景,
超享受的。

 

試浴

 

2013二子山溫泉

泡湯

 

2013二子山溫泉

臨溪的一池是最佳的享受地

 

2013二子山溫泉

國畫山水

 

2013二子山溫泉

煙雨濛濛

 

2013二子山溫泉

泉源口的薄層沉澱

二子山溫泉所含的礦物質濃度並不特別高,
不過,總飄著清晰可聞的硫黄味,
水質也算滑膩,
泡來很舒服。

 

2013二子山溫泉

泉口的白色絲狀微生物

 

 
2013二子山溫泉

我的輕量化帳篷再加上外帳

 

這次特地換上新買的輕量化帳篷…
重量真得很輕,體積也小,塞在背包中讓人幾乎忘了她的存在。
不過,我還是特地多帶了頂外帳。
氣象報告說整個假期都會下雨,
多一層保護總是比較心安。
而且,也多了些雨中活動的空間。
 

2013二子山溫泉

直接用營火煮水啦!感覺就是特別豪邁!

 

2013二子山溫泉

高繞看河曲

第二天12月30日,我們又繼續上溯恰堪溪探路。
一開始先行高繞,避開兩個連續的曲流。

 

2013二子山溫泉

涉水探路

 

上溯的水路其實關卡不少,不好走。
攻擊手唐牛先行探路。

這裏發生了件小小的事故…

在出發前,一位朋友特地和我說,
她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在元旦的活動中手受了傷,
雖然最後是沒事了,還是要我小心一點。
我當然是謹記在心,沿路特別地留意。

 

不想在此處新朋友阿富在攀爬岩壁的時候一個滑步摔進水中,
而且…左手脫臼了…
我們一行人不免擔心極了,
因為這就表示我們的假期必須結束,
甚至看是不是要先出二子山請直升機進來搭救。
幸虧過了大約七、八分鐘,阿富竟自行忍痛將手臂接了回去…
這時我才想到:
哇!我朋友做夢還真準啊!
雖然出事的不是我…



這件事直到順利出了二子山溫泉,
我才向同車的朋友提起,
還用手機上了一下FB,秀出先前我與朋友的對話紀錄以資證明。

 

2013二子山溫泉

此行終點

 

不知多久前的礦場路竟可以開到此處…
面前那座質地非常優良的大理石就有人工開採的痕跡。


 

2013二子山溫泉

池邊煮跨年大餐


在溫泉池邊準備跨年大餐,真是讓人覺得萬分幸福。
這次的行程,每人每天晚餐都要負責出一道菜,
也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行程裏真得認真煮東西,
其實是挺有趣的啦!

 

返程前最後一道較為驚險的涉水

 

2010元旦,我們也是在這道水困了約半個小時才試出安全跨渡的方式。
今年獵人已經好心地將繩子架好,
所以只要將重心放低,仔細地找好踏點,
過溪就並不是那麼難的事。
感謝他~

 

湯上岳1348峰南稜東翼褶皺01

湯上岳1348峰南稜東翼褶皺

 

此照片證明形成巨視購造摺皺時,
摺皺軸附近岩層交界面 也如小構造一樣,
較軟者(黑片岩?)尖入較硬者(大理岩?)。

 

湯上岳1348峰南稜東翼褶皺位置與拍攝地點角度

拍攝壯闊褶皺所站的地點與角度

 

這崩壁是在恰堪溪的支流大檜溪側。
圖裏也有顯示出二子山溫泉的位置來。
這Google Earth衛星影像是2004年7月1日所攝,
其間大檜溪沿岸塌坊相當厲害,地貌整個改變,
倒是二子山溫泉所在的支流幾乎保持原樣。
這幾年到二子山溫泉,
溫泉露頭位置及四周河階高度幾乎都固定。

 

2013二子山溫泉

此次2013元旦二子山溫泉全體隊員合影

 

期待下次再相約山上相會啦~

 

2013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