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山
文山溫泉

原本文山溫泉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交由位於天祥的晶華飯店管理。由於發生了落石導致遊客傷亡,後來國家公園暫時封閉。這實在是十分可惜的事,多少的遊客就是衝著大理石峽谷裏的天然野溪溫泉而來的,尤其是日本遊客。封閉後多少還是有人偷跑進去。我有一次採樣就遇著有兩位日本男人在裏頭裸泡。他們對這處野溪溫泉的泉質、溫泉及周邊景觀可是讚不絕口哩!這個月,2011年9月1日,文山溫泉又重新開放了。喜歡泡湯的人一定要去行瞧瞧!文山溫泉


二子山
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是近來電視探險節目裏相當熱門的景點,已經有多組人馬前去拍攝節目了。前幾年礦場還有在運作的時候,吉普車可以直接通抵,然而現在在禁止在河床上開礦路的情形下,要去二子山溫泉,就一定得靠雙腳走個四、五個小時了。雖然有些不便,但就可以避免人來人往的缺點。二子山溫泉


萬榮
萬榮溫泉

「萬榮溫泉」又稱為「鴛鴦谷溫泉」,十分浪漫的名字。 萬榮溫泉早在的治時期老地圖中就有標示,過去林田山林場的伐木鐵路與纜車,是在溫泉的上方銜接,伐木工人在上下山時,都會到溫泉中浸泡休息,因此曾經熱鬧一時。直到林木伐盡、鐵道毀朽,萬榮溫泉才漸無人跡,而洪水的肆虐還使溫泉一度遭砂石掩埋,知道的人便愈來愈少了。萬里橋溪的溪水常常呈現寶藍色,在陽光下十分耀眼迷人,而富含鐵質的溫泉水又讓溪側的礫石染成了棕紅色,互相搭配下,是個視覺十分享受的溫泉。萬榮溫泉

樂嘉
樂嘉溫泉(蚯蚓提供)

樂嘉溫泉位於萬里橋溪的上游,地圖上的登山口是先走到西林林道51K處,再沿陵線下切至溪,接著沿溪下探700公尺右可抵。不過,在西林林道48K處得先過一道恐怖的崩溪,是個比較大的難關。這個溫泉我並沒有到過,因為難度顯然有些大,去的人都是探勘的好手,錯失一次跟隊,再回可能就得等上很久了。不過,幸虧出發前有委託朋友小麥幫我拍照及採水樣,所以這個幾乎可算是最難的溫泉我也順利將其水質分析完畢了。

富源
富源溫泉(阿貴提供)

富源溫泉原本是個森林遊樂區,現在委託外包給民間經營,改稱為蝴蝶谷,有聲有色的,常常在旅遊展或是廣告中看到相關的介紹。2007年我到此一訪時,溪邊都見不著自然湧出的露頭了,不過,業者及先前的林務局都還是有鑽井接引溫泉水。經由化驗分析的結果,富源溫泉的水質相當的不錯,是很標準的碳酸氫鈉美人湯,而且泉質又濃。來東部遊玩的時候不妨考慮到此泡湯。

瑞穗
瑞穗溫泉

瑞穗溫泉含有大量的鐵離子,暴露在空氣中靜置一會就會變成棕紅色,有生男之湯的美譽。這個溫泉開發得甚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很著名了。溫泉源頭並非位在溪谷,而是在山邊,這是很特殊的地方。附近近來鑽了很多溫泉井,也開了不少新的溫泉旅館或是民宿,成了個溫泉區。不過,瑞穗溫泉的氯離子含量很高,基本上我不是那麼喜歡就是了。

紅葉
紅葉溫泉

紅葉溫泉我在十五年前來過,印象中就是長這個樣子,幾乎都沒有變過。原本想在旁邊的溪側找找有沒有溫泉湧出,結果都沒發現。老闆倒是熱情,領我們到後頭的溫泉井去採水。這裏的溫泉井也是自湧的,不用抽,而且水質顯然很不錯,有碳酸鈣沉澱。後來為了報答老闆的恩情,就泡了一下湯屋,呵呵。雖然這裏和瑞穗溫泉相距不遠,不過,水質卻是截然不同哩!很特殊。

安通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位於花蓮縣,是屬於海岸山脈裏頭的溫泉。出露於海岸山脈中的溫泉有個特徵,水裏的氯離子含量會特別地高,而安通溫泉的溫泉水又含有氡,據稱其濃度是和地震有關,所以目前學界有特別在此設監測站24小時觀測。此處也是一個從日據時代已經開發的溫泉,目前當地的溫泉旅社水源主要是來自溫泉井,所以我在溪邊找了好久,總算才發現一個自然湧出的泉源。在溪邊鄉公所還有開闢免費的公共浴池,是個不可錯過的泡湯景點。

東里二號
東里一號溫泉

東里1號溫泉在阿眉溪畔。
從一旁雜草的比例大小就可以知道這個溫泉真得很小很小。
難怪連問幾個當地的居人,
人人搖頭,一問三不知。

東里一號溫泉泉量真得很小,
微微地從石頭孔中冒出。
奇怪的是,週邊的岩石看來都蠻緻密的。
真不知水是怎麼在其中流動。
這麼多年下來,還不會被封住。

東里一號
東里二號溫泉

東里2號溫泉很隱密,不好找。
部份原因是因為路徑不清,
雜草整個地長到了路中,
顯然好一陣子沒有人煙了。

富里
富里溫泉

富里在池上北邊一些些,縱谷平原區種稻,山坡裏則有果樹。這個溫泉也是位在海岸山脈中,泉溫不高,嚐起來鹹鹹的。那天我一連趕了幾個溫泉(沒辦法,花蓮實在遠了點,好不容易下來一趟,不多跑幾個溫泉怎麼划算?),最後大約四點半才算找著他的位置。不過,我車停妥後發現上到富里溫泉的小溪還真是冷清陰暗,林木森森蔽天。只是,既來之,則安之,我依舊拾起裝備,快速地上溯找著湧泉點,裝滿水,量完水溫後,又快速地衝回車上。好吧!反正泉溫不夠高也不能泡,算是完成了一個溫泉就行。

大分
大分溫泉(Smile提供)

大分溫泉位在玉山國家園的範圍內,也是一個我很想去卻都還沒有機會一訪的溫泉。先前試著想申請進入保護區時有先打電話詢問過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想不到接電話的先生一聽我是要去「大分」溫泉,還顯出懷疑的口氣問道:「我們這兒有這個溫泉嗎?」我也同樣地從沒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出版資料或是網頁裏發現過這個溫泉的介紹,可見,真的是一個只出現在過往登山紀錄裏的神祕溫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縣溫泉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