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問起桃園縣哪兒有溫泉?
恐怕大部份的人都會瞪起狐疑的雙眼,
思考一會兒後搖頭反問:桃園縣有溫泉嗎?

 

桃園縣與其他縣市相較,溫泉資源的確比較貧乏,可溫泉還是有的。
像是「四稜」、 「嘎拉賀」與「嘎拉賀二號」。
只是這些較少聽聞的溫泉都位處深山峻谷中,
未經人工開發,以野溪溫泉的型式出現,一般人抵達當然較為困難。
另外還有「榮華」、「爺亨」這兩個因修築大壩與攔砂壩而被掩埋的溫泉,
想要再一睹其芳容,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


c01_034榮華


榮華溫泉(日據時代的榮華溫泉照片)

 

榮華溫泉在舊的旅遊叢書裏還有介紹過,不過,自從榮華大壩興築之後,整個溫泉就被淹沒在水中。歷經九二一及幾次的颱風大水後,榮華壩早就被土石給填滿,沒了蓄水功能,所以現在的溫泉,更是被深深的埋在地底下,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有再重見天日的機會。每回想到榮華溫泉心裏總湧現一股悵惘。別的被掩沒的溫泉是暫時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總有等到再湧現的機會。而榮華溫泉卻就此告別了! 

 

尚未淤滿前的榮華大壩

尚未淤滿前的榮華大壩


築了大壩後,榮華溫泉自此消失在碧波深水中。
但這水庫近幾年也淤滿了,
原本設定的攔砂蓄水功能喪失,
溫泉更是埋在厚層的砂土之下,不見天日。

 

 

爺亨溫泉

爺亨溫泉
 

爺亨溫泉也是一個被掩埋許多年的溫泉。早些年我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有個溫泉山莊在營運,從河床中打井抽取溫泉水使用。到如今溫泉依然不見蹤影,連山莊也被無情的玉峰溪溪水夷為平地。為什麼政府一直不太願意開放行水區興築溫泉旅館,這就是很重要的原因。之前沒事,不代表以後就都能長保太平。


 
攔砂壩

攔砂壩

 

就是因為這個攔砂壩的興築墊高了後頭的河床,
所以其後的爺亨溫泉就變得容易被掩埋了。

 

四稜溫泉主瀑布

四稜溫泉
 

四稜溫泉算是我的第一個野溪溫泉,所以我對其有著特別不一樣的感覺。這處溫泉是由Dennis大哥帶我去的。我們兩個人沿著陡急的山路下切,花了大約四十餘分鐘抵達,第一眼,我就被那道白練匹掛的溫泉瀑布給震撼住了:原來,野溪溫泉是這模樣的啊!


四稜溫泉介紹

 

嘎拉賀溫泉

嘎拉賀溫泉
 

而嘎拉賀溫泉則是第一個我自己找路去的溫泉。我帶著辦公室的替代役阿山哥一道,開著車從北橫悠遊前往。雖然說這一處野溪溫泉我個人並不覺得很漂亮,還有討人厭的牛虻四處飛舞,不過,遊客倒是挺多的。還有一點讓我討厭的就是下山的石階。那個步距設計得極差,走起來讓人不舒服!跨大步也不是,躡腳走也很彆扭。


 

嗄拉賀二號溫泉

嘎拉賀二號溫泉
 

嘎拉賀二號溫泉那時候聽聞已久,但是一直沒有去瞧瞧。後來是因為朋友一直央我帶去野溪溫泉瞧瞧,心一橫,就選這個地方走走吧。其實那時候心底還有一點忐忑,若是到了才發現根本沒有溫泉湧出,那不就糗大了?還好,雖然是不能泡,但起碼挺好玩的,朋友們都很滿意,直鬧我下次一定還要再帶他們出遊。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