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

料峭春天盛開的緋寒櫻

春陽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
分頂春陽、中春陽與下春陽三區。
由於此地櫻花與霧社齊名,故在日據時代又稱「櫻」。

 

我的書籍介紹:臺灣秘境溫泉

 

淤積

被大量土石所覆蓋的春陽溫泉

春陽溫泉是出露於春陽部落下方的濁水溪畔。
位置大約是在上圖照片中溪流束緊處,
右側那農耕用的黑覆網附近,舊時則有溫泉浴池和湯屋。
這幾年降雨又急又集中,
上游山崩頻仍,下游水庫又淤積,
春陽溫泉也就被覆蓋在這片砂石之下了。

 

春陽溫泉附近地形
由Google Earth上編繪截取的春陽溫泉附近地形圖


最下游的藍色色塊是萬大水庫,
春陽溫泉則是位在頂春陽下方的濁水溪畔。
濁水往上游還有一連串的溫泉出露:廬山、精英、精英二號、雲海等等。


因為水庫淤積之故,過多的砂石無法快速地往下游輸送,
所以從水庫往上的河道也都開始被墊高,
春陽溫泉附近雖然腹地較為開闊,
但泉源目前其實已經被埋沒了。
倒是春陽溫泉右側支流哈哇呀溪上的太魯灣溫泉水源豐沛,
是另一個深具溫泉潛力的開發源頭。

 
碧湖

春陽溫泉下游淤積的萬大水庫(碧湖)

碧湖之前是碧波盪漾,現在不是了。

 

日據時代櫻溫泉照片(鞠園過山雲提供)

日據時代春陽(櫻)溫泉明信片(本珍貴影像承蒙鞠園論壇過山雲網友同意引用,特此誌謝)

 

櫻溫泉吊橋另一側_翻拍自溫泉博物館展

日據時代櫻溫泉吊橋另一側,可和上一張影像對照著看_翻拍自翻拍自臺大圖書館特藏室

 

由這兩張照片可知,當時吊橋的兩側就都有溫泉了。

 

 

霧社的春櫻在日據時代極富盛名,這處做為日人統化蕃人的前哨站也就被冠以「櫻都」之名。而過霧社,繼續沿台14線往前行,在東方約隔3.5公里的春陽部落(賽德克族的荷歌社Hogo舊址),當時也是植櫻處處,初春時節緋紅盈眼。由此之故,春陽部落日治時就被命名為「櫻」,部落下方濁水溪畔湧出的溫泉,擁有的便是個更富詩意的名字,「櫻溫泉」。

 

19301027日,賽德克族馬赫坡社(Mahebo,今廬山)的頭目莫那魯道,因無意再屈服於日警高壓暴虐的管理,憤而率領居住於廬山及春陽附近包含荷歌等六個部落武裝抗暴。無奈這以卵擊石之役,最終仍不免失敗,犧牲慘烈,成了震撼國際的「霧社事件」。日本人派了軍隊和運輸物資的馬伕通過天險「人止關」,耗費巨大代價,甚至還出動飛機噴灑殘忍的化學藥劑,大張旗鼓地揮舞牛刀才鎮壓住反叛的賽德克人。為了復仇,日人接續又策動第二次霧社事件,讓本就有嫌隙的不同部落的賽德克人自相殘殺,最後更將起義六社僅存的298名遺族遷往北港溪間三面環水,容易監控的川中島(今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此舉造成賽德克霧社群傳統文明的斷裂,而擁有「櫻溫泉」這天賜珍寶的荷歌社土地,後來也就轉派給當時被日軍利用來「以夷治夷」的親日番人,做為酬庸。

 

在抗日事前暴發前,霧社被視為「模範蕃社」,設立有警察分室、郵局、旅館、學校、衛生療養所等。霧社位在山脊稜線上,不可能有溫泉,所以衷情泡湯文化的日人便在相距不遠的「櫻溫泉」處設置了公共浴池。從幾張1930年前(霧社事件前)拍攝的歷史照片可見此浴池座落在濁水溪畔西岸的高臺之上,頗具規模。更有一張刊登在昭和6年(1931)出版之「第一、第二臺灣霧社事件誌」中的櫻溫泉照片,其下附了說明文字:「因兇蕃襲擊造成房屋燒燬,鐵線橋破壞殆盡,預訂會在近期修復」。可以推想,在那場腥風血雨,你死我亡的戰鬥中,賽德克人心中對日人的仇恨一定是疊壘成讓人無法仰視的高,才會忿忿然毀壞日人喜愛的事物。當然,日人下手更不留情。起義塞德克人的部落在山砲猛攻下,烈焰騰空。從當時拍下的照片可見大火肆虐後草木焦黑,原本櫛次鱗比的屋舍以板岩疊砌的牆塌了,茅草屋頂燒了,僅剩一個個陷入地底一公尺的傳統式樣地基。

 

 

莫那魯道牌樓

位於霧社的莫那魯道墓園前的牌樓

 

莫那魯道銅像

墓園內的莫那魯道雕像

 

莫那魯道墓園

莫那魯道墓園

 

莫那魯道
著名雕刻家朱銘也曾為了莫那魯道塑像(左側。至於右側那位,我忘記是誰了。)
此尊雕像現在置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內。

在此悲壯蒼涼的霧社事件中,除了反叛領袖馬赫坡社的頭目莫那魯道,有兩個出身荷歌社的原住民:達基斯.諾平(日名花岡一郎)與達基斯.那威(花岡二郎)更是不能不敘及。他們兩人是日人理蕃政策下著意拉拔的樣板人物。尤其是花岡一郎。當一郎於1928年由臺中師範學校講習班畢業時,日本殖民當局吹噓其是「蕃人沐浴在皇國的德澤裏,蕃人出任教職的第一人。」然而實際上是一郎並不能如願成為教化同族的老師。他僅能認命地聽從安排,做個同工不同酬,只領日人半薪的霧社分室乙種巡查(低階基層警官)。 

 

19291027日,日人又令花岡一郎與川野花子(娥賓.那威,荷歌社頭目塔達歐.諾康姐妹之女),花岡二郎與高山初子(娥賓.塔達歐,荷歌社頭目之女)以日式典禮在霧社分室之武德殿結為夫婦。花子與初子為姑表姐妹,日人也令一郎及二郎結為義兄弟。表面上看來,一郎與二郎受了日人額外的照看培養,出類拔萃,其實也終究是傀儡,不過是宣揚「理蕃」政策的活廣告。

花子(右)與初子照片

剛好一整年後,同樣在10月27日,明知毫無成功機會卻仍奮勇起義的賽德克人們分為數隊,襲擊周遭警察分駐所13處,並攻進了霧社,擊殺包含婦孺在內的日人132人,誤殺著日裝台人2人。另受傷者則有215人。此舉大大驚動了統治臺灣的日人。

 

夾在日人與原住民間,一郎及二郎陷於時代命運所佈下的埋伏裏,忠及義竟成了胡桃鉗兩隻交錯的把手,無情聚攏,扼殺他們生存與選擇的空間。他們暨不願為虎作倀,背叛族人當日人的鷹犬,卻也無法輕易割捨從小作育並灌輸他們皇民思想的進步文化。於是他們下了最絕決悲涼的告白—以死明志,兩不虧欠。雖然是藏避於深山中死去,迂迴的過程也增添撲朔迷離之感,使後人,不論是日人、原住民,甚或是後到的國民黨政權,都能夠從中翻撿拾掇,各自表述,挑出自己願意信從的角度來窺探他們臨死前幽微的心思。

 

事件剛暴發之際,眾人發覺一郎、二郎及其家人失了蹤。有媒體記者推測只有像一郎如此受過高等教育的蕃人,才有能力謀擘規模如此龐雜縝密的事件。而在「霧社蕃騷動事件調查覆命書」中也紀載了在事件中倖存的山下巡查的證詞。山下與花岡一郎是同事,證詞裏提到:「花岡一郎在25日與柴田部補一行分手,說要泡溫泉,而獨自繞到馬赫坡,這也是懷疑的一點。」言下之意,指一郎可能去找住在廬山溫泉附近的莫那魯道,討論起義之事。而情勢大略平息後人們才發現,在案發不久,其實他們兩家人就分別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誰也不幫。

 

他們選擇死亡的地點是在荷歌社旁,位於櫻溫泉稍下游處的斯庫列丹山(日音就是櫻山,後來台中州知事水越一專程至此山祭拜他們後,將之改名為花岡山)。一郎一家三口穿著和服,他親自殺了妻子和才出生的嬰兒,再遵循日式謝罪的死法,切腹而亡,以一個武士的身份告別人世。而二郎在整理好一郎一家的遺體後,則帶領家族21人於附近親手搓繩,身著傳統服飾,以賽德克人慣用的自縊方式,同吊在大樹上死去,回歸祖靈的懷抱(二郎先替已死的家人面上罩上蕃布後,在自己衣著外又套上了和服,接著上吊)。在發現了他們如此無畏的死法之後,多數日人心中轉變了看法,將他們的赴義視為如同櫻花轉瞬繁華,須臾凋落般的淒美。而再怎麼說,歷史的真相,他們是心向哪方,其實都已隨著時間的流逝,愈來愈不可能水落石出了。

 

 

 
花崗山

花崗山( 斯庫列丹山)

標高1349公尺。因山形似富士山,又位在荷歌社(荷戈社),故名「荷戈富士山」。「花岡山」之名係為了紀念霧社事件時,在此山自殺謝罪的花岡兄弟而來。又名「小富士山」、「櫻山」。

故事並非這樣就結束。二郎的妻子娥賓.塔達歐在事件中其實並未死去。二郎對她說道:「妳是女人,日本官憲應不會對妳興師問罪,妳要活下去!為我們的後代生存下去!」黑夜中,他就這樣把妻子、岳母和妻子幼小的弟妹送到濁水溪畔,轉身入山再不回頭。娥賓在身為荷歌社頭目的父親遭擊斃後,被迫隨反撲的日軍返回丈夫自縊的現場認屍,之後即受監管,接而目睹且又僥倖躲了「二次霧社事件」的慘劇。

 

生還下來的娥賓在日人的指派下,另嫁給同屬荷歌社的畢荷.瓦歷斯(霧社公醫,後名高永清)。在臺灣脫離日本統治後,她又改名為高彩雲,在廬山溫泉區經營著「碧華莊」(位在塔羅灣溪與馬海僕溪的交匯處。此二溪匯流後即稱濁水溪)。她活了83歲,逝世於1996年。她親身見證了霧社事件,處在矛盾的國家民族認同中,一生過得坎坷崎嶇。對前夫,她相信他用自殺證明了自己的情操,而後也隨著第二任丈夫從事山地醫療服務,為族人接生新生命。她是以愛來原諒,來平撫這段難堪的回憶。

 

花岡二郎妻子「娥賓.塔達歐」的採訪紀錄 

 

高永清及初子

生病中的高永清及陪伴在旁的初子(攝於民國71年9月27日台中醫院)。隔年高永清便過逝了。

翻攝於台灣協會報(昭和58年2月15日  2 版)

 

碧華莊溫泉旅社

初子後來在廬山所開的碧華莊溫泉旅社舊照一張(自購)

 

碧華莊溫泉旅社2

初子後來在廬山所開的碧華莊溫泉旅社舊照一張(自購)

 

我不禁想著,這些曾將自己生命燃燒於一瞬的荷歌社悲劇性人物,小時一定也常在濁水溪畔的櫻溫泉間泡湯吧?浸完暖呼呼的熱水,再尖叫著跳進那冰涼清澈的濁水溪中,互相撥著水笑鬧。那些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在他們告別人世之際,是否曾帶來一絲絲溫暖的回憶呢?

 

光復後「櫻溫泉」改稱呼為「春陽溫泉」。不知怎麼地陰錯陽差,並未繼續發展,反倒是更深山裏的廬山溫泉後來居上,讓高低錯落的旅館湯屋摩頂接踵地緊俟著,佔滿溪兩岸。多數遊客總乘車直奔廬山,或許從來也沒意識到曾行經春陽這處部落吧?而近幾年來連番颱風暴雨,腹地窄迫的廬山溫泉盛極而衰,屢遭大水淹覆,甚且北方潛伏崩坍危機的母安山更成為不定時炸彈,是個使遊人惶惶的巨大威脅。風水輪流轉,腹地相對廣大的春陽一帶階地,重新成為開發溫泉、取代廬山的聚焦點,縣府也打算以「擴大都市計畫」方式來推波助瀾。

 

只是春陽溫泉也適合開發嗎?當下游不遠處的萬大水庫逐漸淤塞,河川的侵蝕基準也隨著提升。大雨過後,溪裏暴漲的洪水再無力將從山際崩落的土石越過水庫往下游輸送,於是上游的河床只能愈墊愈高。春陽溫泉同樣在劫難逃,慢慢地埋沒於高積的灰色石礫與沙屑之下。橫跨濁水溪兩岸春陽溫泉頭的太魯灣橋每逢颱風侵襲之際,渾黃溪水常漫過橋面,情勢顯得特別危殆,觸目驚心,是電視新聞總不錯過的報導畫面重點。幾次下來,也就壽終正寢。現在重新於下游約100公尺處再建了座更高更恢宏的拱式太魯灣橋。暫時恢復通往塔羅灣社的交通。可侵蝕基準線沒有破除下降,淤積就無法靠水流本身的力量繼續下送至海濱,山區河道抬升,海濱倒又因缺少泥砂補充,陷入海岸侵蝕退縮的局面。

 

當我幾年前總算有機會踏進春陽部落時,太魯灣橋西岸的民營溫泉旅館已算是岌岌可危,離溪床不到兩米。這裏為日據時代開發的溫泉公共浴池舊址。而東岸的免費湯屋更是半埋入粗砂當中,露出半截舖著卵石斜頂,細竹圍被的屋宇和兩座破落涼亭,像特為留下供人憑吊的遺跡。隔個兩年再訪,我站在台14線上下視濁水溪,訝異於山谷竟被大量的沙石填平,濁水溪於此還出現了在出海口會有的辮狀河呢!和日據時代的溪床景觀相比,真是相差太多了。自然水泥大橋更是讓激猛惡水衝擊得無法再使用,橋兩端的人工建物都失去蹤影,反倒回復自然乾淨的狀態。下到溪水逼進的崖邊,才見殘喘的溫泉倒意外地又現蹤湧出,不過,也僅是緩緩由泥灘間滲冒,流成一個微冷的小池子。

 

先前曾到春陽一間位置較高,位在台14線旁的湯屋泡過湯,當時取了水回實驗室分析,濃度很高,水質相當不錯。我想,他們的溫泉可能是打井取得的(沒特別去問),因為離溪太遠太高了,要有自湧的溫泉不容易。現在春陽擁有的溫泉資源,其實主要是在對岸的哈哇呀溪上。哈哇呀溪旁的塔羅灣社(Turuwan)當時也參加了霧社事件,只是相關的記載不多,湮沒於史。哈哇呀溪溫泉的湧水量很大,我沿溪上溯,要發現湧著熱水的露頭很容易。聽說過往在乾季時整條溪水都是溫的。但現在多數的露頭都被水泥封死,溫泉被用水管接到各個露營地和湯屋使用了,我連番地上溯,到處是露頭,卻總也找不到可以讓我取水的地方,真是讓人為之氣結,後來好不容易發現有處源頭接水的水管破了,才完成取樣的工作。也因為資源其實已經被佔,我想,真正要開發此處,恐怕將來要渡過的難關也是一層層地橫亙在前呢!而已經跨越彩虹橋的荷歌社祖靈們,他們也會同意這樣大肆的開發嗎?

新的一個原住民族群被政府所承認,叫"賽德克族",成為台灣第十四個原住民族群

台灣原住民,資料來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www.apc.gov.tw/main/index_life.jsp
台灣是一個位於亞洲太平洋的美麗島嶼,居住著各種族群,其中原住民族約有49萬人,佔總人口數的2﹪,目前,經台灣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以及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等14族,各族群擁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對台灣而言,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


 
霧社織布的蕃人
日據時代霧社部落織布的原住民(購)
 
霧社附近的部落

翻攝自「日本地理大系」的霧社附近部落照片(自臺大圖書館)

 

看照片中的房舍造形,
應該是屬於還未被日本文化影響的原住民傳統部落。
雖然大部份是以茅草做為屋頂,但有一戶是以石板搭成的(紅圈框起處)。
會不會是酋長的家,還是規制比較高一等呢?


 

霧社部落

日據時代的霧社部落(翻拍自臺大圖書館特藏室)

 

霧社的櫻

日據時代櫻花盛開的霧社(購)

 

德魯彎橋

頭一回到春陽,雖然萬大水庫之上的濁水溪已淤積,
但太魯灣橋仍離溪床有一段的距離。

 

另一側快被淹沒的春陽溫泉
當時太魯灣橋西岸的溫泉浴池已經岌岌可危(此處即為日據時期櫻溫泉的舊址附近)

日據時代的櫻溫泉
櫻溫泉日據時代照片(購)


與上方現今影像對照,可以看出,
舊時濁水溪的河道較為狹窄,
公共浴池是架在岩壁上,離河面也遠。

我想,主要的公共浴池應該是在河岸的那棟小屋才是,
要沿那覆有篷頂的階梯上下才能抵達。


櫻溫泉1930臺灣的礦泉

由另一個角度看櫻溫泉(翻拍臺大特藏室,「臺灣的鑛泉」,1930)

 

昭和時期的櫻溫泉浴池一景(葉清子提供_細說往昔談舊事南投縣老照片特輯三)
 

昭和時期的櫻溫泉浴池一景
說明:本照片引自南投縣立文化中心1996所出版的「細說往昔談舊事南投縣老照片特輯三」,
照片由葉清子提供。

 

溪畔

過了兩年再訪原地,濁水溪的淤積是更為嚴重了。

 

淤積2

整個太魯灣橋都被埋在砂石中

即便從橋上走,也還是涉水而過。
當然,原本在兩側的溫泉泡湯設施也都毀壞了。

 

新太魯灣橋

舊橋實在修無可修了,只能於稍下游處再造一座新橋。

 

20040104被淹埋的春陽公共浴池

在太魯灣橋東端的溫泉池,也半埋在泥中(由好友遞投聾提供)

 

殘餘的溫泉池

我所見到的,僅存的春陽溫泉

 

搗麻糬

有回住在春陽的溫泉山莊裏,老闆教我們如何搗小米做麻糬,好累人!但是也挺好玩的。 

 

春陽

太魯灣溫泉


從照片中可見到一峽谷由山中穿過,
中段有道瀑布(春陽瀑布),
下游則接到填滿砂石的濁水溪溪床。
這山谷就是哈哇呀溪,溪裏有很多的溫泉湧出,
也就是現在所稱的「太魯灣溫泉」。


現今兩側的臺地上已有不少配有湯屋的露營場地。
這些地區過去應該就是也參與了霧社事件的「太魯灣社」舊址。

 

太魯灣溫泉採樣

我在哈哇呀溪上採樣太魯灣溫泉

這裏的溫泉源頭不少,只不過大部分都被業者以水泥封上,接管引走了。

 

中部礦泉分布圖

在「臺灣的鑛泉」(1930,翻拍自臺大圖書館特藏組資料)中除了櫻溫泉,
也列出了馬赫坡溫泉(今廬山溫泉),
不過,在下頭幾張觀光取向的圖畫中,則都僅見名氣較大的櫻溫泉。

 

臺灣鐵道地圖

從日據時代「臺灣鐵道」裏的地圖中來看,可知要走能高越嶺道路至花蓮,櫻溫泉是必經之地。

 

 

 

下面幾張則是由「臺灣鳥瞰圖」(遠流出版公司,莊永明編撰,1996)中截取出的,
日據時代有關人止關、霧社及櫻溫泉的相關圖面局部。
可以發現,到了1935年,日人重視的還是櫻溫泉,
位處更深山,現在知名的廬山溫泉則根本沒有畫在圖中。

 

臺灣俯瞰圖(見元了1931)

臺灣俯瞰圖(見元了1931)(臺灣鳥瞰圖,遠流出版公司,莊永明編撰,1996)

 

臺灣產業地圖(一晴1933)
臺灣產業地圖局部(一晴1933)(臺灣鳥瞰圖,遠流出版公司,莊永明編撰,1996)

臺灣鳥瞰圖(金子常光1935)
臺灣鳥瞰圖局部(金子常光1935)(臺灣鳥瞰圖,遠流出版公司,莊永明編撰,1996)

台中市要覽(金子常光1935)

台中市要覽局部(金子常光1935)(臺灣鳥瞰圖,遠流出版公司,莊永明編撰,1996)


人止關位於14號省道大觀橋與仁愛橋折彎區,
地形險惡、巉岩危立。
在大觀橋旁立有「人止關」的指示。
目前在此路旁已在整建停車區以及原住民人頭意象。


人止關為昔日山胞與平地人的分野處,
取其平地人止步之意,是個充滿警告意味的地名。
日本時代埔里來的台車道止於此,
平地人到此若不回頭,將立刻面臨不測的危險。


人止關,是一處山地與平地的交界。
這界線的由來,要從台灣的歷史說起。
在台灣的歷史上,漢人渡海來台,
佔據了沿海一帶作為根據地。
而漢人又常常進入山區開墾,
因而經常與原住民發生爭執械鬥事端。
當時清朝統治者,在一處隘口,設立一處關卡,作為漢人與原住民的界線。
因此"人止關"的意思是"漢人止步",
不可超過這條界線。
隨著後來原住民與漢人的日常交易日趨頻繁,
人止關也逐漸失去其意義。


此處也是霧社事件泰雅族首領莫那魯道領導族人死守抗敵的隘口。

 

(台灣)霧社台車

日據時期由埔里通往人止關的台車(自購)

 

人止關前木橋(鞠園林志明提供)

此圖為鞠園林志明先生提供,特此誌謝~

 

人止關明信片

購得日據時代人止關明信片

 

chunyang
 
arrow
arrow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