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
龜山島

很小就在課堂上聽聞宜蘭縣的龜山島。那時候男同學們總喜歡戲稱「龜首」為「龜頭」,然後就看著女同學摀著嘴,眼睛眯成一條線,偷偷地在笑。還未解禁的時候,龜山島總覆著一層神秘的面紗,就像清晨從濱海公路望去,水面上濛濛的一層霧把整座島都給掩住了。後來開放後,果然就掀起一陣旋風,每每聽聞身邊的友人要坐船登島兼賞海豚,當時還挺羨慕的。後來因為工作,因為員工旅遊,倒是上島好幾回。有次還趁著時間稍充裕,自已一個半跑著上到了峰頂。龜山島上其實沒有溫泉可以泡,熱泉都是由龜首附近的海底冒出。 

龜山島

礁溪
礁溪

礁溪可以說是最熱門的溫泉區了,當雪山隧道通車之後,來往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溫泉湧出的中心就是目前開闢為「溫泉溝」公園的所在,有付費的高品質公共浴池供民眾享用。另外,因為這兒的溫泉水有溫度,但濃度不高,所以也被廣泛地用來種植溫泉蕹菜、蕃茄,甚至是養殖鱉等,是另類的溫泉產業。

員山
員山

在日據時代員山溫泉便已經開發了,還有溫泉旅館在經營。不過,舊址現在已經是荒煙漫草,只留下一口井。我第一次來到井邊的時候,正好有個婦人要下到井裏泡湯。對我而言,這實在是件很新奇的事情,沒聽過有人是在井裏面泡湯的吧?然而當我第二次再來時卻發現井已經枯竭了,原本汨汨流出的溫泉水已然成為一灘死水,靜止不動。

芃芃
芃芃

對野溪溫泉有些概念的人可能都知道芃芃。這裏是車隊很喜歡的一個景點。有的書籍或網路稱此地為梵梵溫泉,但其實應該是芃這個字,發作ㄆㄥ,二聲。芃芃溫泉的出露於雪山山脈和玉山山脈之間的斷層上,湧水量豐富,水中鐵離子含量多,所以溫泉周邊的礫石都被染上了紅褚色。溫泉旁英士村裏的泰雅族人熱情好客,有機會拜訪此地時可要尊重他們,要感謝他們無私提供溫泉給遊客們儘情享用的心,別任意弄髒環境了。

芃芃溫泉
 
清水
清水

一般溫泉就叫溫泉,清水是唯一一個大家會來泡,卻都稱呼「清水地熱」的,自己想想,若是聽到「清水溫泉」,我一時大概也會反應不過來吧!來這裏泡湯以及煮溫泉蛋、溫泉玉米甚至是溫泉地瓜的遊客很多。大家圍攏在騰騰冒著蒸氣的大池邊,用捕魚網撈著食物沉浸到熱水裏,氣氛還真是熱烈哩!也常常可以見到一家老小在溫泉池裏談笑,邊用手掬起溫泉水往肩頭澆,其樂也融融。只是以往曾有突然做大水而讓遊客走避不及受困的案例,來清水地熱遊玩可得避開雨季,多加留意自身的安全才行。
 
排骨溪
排骨溪

聽說排骨溪又稱為「白骨溪」,是由於日據時代因為反抗而有不少原住民死在此的緣故,聽來讓人不禁有點毛骨悚然。這個溫泉湧水量不太大,但是泉溫在引進一點溪水後,泡起來十分地舒服,只是遊客一向不多。我來過三次,每次都沒有其他的人。記得我曾帶過幾個朋友一起來,事後其中有個就說他回家後,他有特殊體質的室友告訴他有幾個小朋友跟著他一起進門,嚇得他趕緊去廟裏處理…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

其他排骨溪溫泉照片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

原本還在考慮著,要不要把蘇澳冷泉給放入溫泉的介紹,因為就直覺來看,這泉水可是冷的啊!根本上不就已經不符合溫泉的定義了。不過,其實,蘇澳冷泉在地底深處可也是熱的喔!會變冷是因為泉水中含有大量溶解的二氧化碳,當上升到地面壓力降低後,二氧化碳會因為溶不了那麼多而析出,而析出的過程是一種吸熱反應,所以溫泉就變成冷泉啦!奇妙吧!所以說,冷泉是有其特殊定義的,可不是所有不熱的泉水就可以稱為冷泉喔!
 
天狗溪
天狗溪

天狗溪溫泉一連被蓋掉了好幾年,今年(2008)總算又有重出江湖的報導了!2007年時我是獨自一個人在傍晚的時抵達,四處搜尋下,依舊沒見到溫泉露頭的蹤跡。倒是半山腰上之前工研院為了地熱發電而鑽的土場溫泉井仍大量地冒著熱水及熱氣,聲勢驚人。舊的發電設備及廠房都荒廢在一旁,看著有些陰森。最近幾年德國人很有興趣再來臺灣鼓吹地熱發電的工程,也不知道目前的進度怎麼樣了。
 
鳩之澤
鳩之澤

  仁澤溫泉在日據時代稱為「鳩澤溫泉」。懷舊風盛行之下,現在也改了個名字叫做「鳩之澤溫泉」。要我來看,日據也是活在外族的佔領之下,應該沒有必要還特地取回當時的名字來懷念吧?只是反過來想,鳩之澤,聽來也的確比較讓人有幽靜畫面的想像。「仁澤」就不免讓人感到訓戒之意,心中得時時緬懷著誰。 

鳩之澤

 
多望溪(缺照片)

多望溪溫泉在仁澤溫泉的下游,之前都被埋沒。在2009年時她總算再度出現了!可惜,一直到現在,我還沒有機會一親芳澤。
 
芽丁
芽丁

芽丁溫泉位在峽谷密佈的南澳北溪上游。前往該地真正要走的山路並不多,但是得先騎個24公里陡峭的產業道路,真得是挺累人的。產業道路已不再維修了,崩毀得很嚴重!這處溫泉是山友老胡的私房景點。記得他第一次帶我們去的時候是三更半夜。在漆黑又下大雨的情況下,只能靠手電筒的光線下陡壁,溯溪渡河,這種經驗真是讓人難忘啊!
 
 
烏帽(缺照片)

就滑獨木舟的勇士們說,他們在南澳北溪順流而下時,是有見著這一個深處險峻峽谷中的溫泉,根據舊地圖,也是標示有這個溫泉的存在。只是現在附近的礦場已經逐漸都關閉了,歷經風雨催殘,道路也破損不堪。要到這個溫泉,恐怕困難度愈來愈高!只是很可惜,他們當時忙著與激流抗橫,似乎也沒有拍照存證,留下此溫泉的影像!
 
五區
五區(拉卡溫泉)

這是一個還蠻常有人去溯溪遊玩的野溪溫泉,位在南澳北溪上游,沿途山峻水清,景色宜人。因為河道有時很狹窄,兩面石壁狹峙呈水溝狀,所以得多加留意涉水時的安全。南澳北溪上因為溫泉點位眾多,所以名稱混亂,此溫泉之前又被稱做「南澳」或是「四區」。不過,因為其他的名稱都其實已經有別的溫泉使用,其真正的位置又位於林務局稱之為「五區」的林班地,所以我建議改用「五區」溫泉稱之,以和「四區」溫泉區隔。

五區(拉卡溫泉)
 
四區
四區

在2009年4月,聽說四區溫泉湧出來,我連忙找了個假日,趁著梅雨季開始前去尋訪她。雖然水量不大,必竟是可以證明真正是有個四區溫泉,進而將原本的四區溫泉改為五區溫泉。成功抵達後沒過幾天大雨就落下了。好險。


碧侯
碧侯

碧侯溫泉是目前南澳南溪現存最下游的溫泉露頭,當地有弄個「四區」溫泉的牌子在旁邊,只是增添了南澳南溪上溫泉名稱的混亂程度。這邊的溫泉是半人工化的設施,有簡易的水泥池,溫泉就從池縫中湧出。基本上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樣的規劃。要嘛就弄得整齊美觀一點,要嘛就都不要加設人工物。像是烏來,也是被雜亂的水泥溫泉池搞得氣氛全失。
 
 
四季(缺照片)

四季溫泉在四季村附近。之前登加羅湖時走在林道上,明知溫泉就在腳邊深谷底的溪邊,但就是沒時間下去。好可惜啊!所以,目前還在等待好時機去探尋這處溫泉。

 
南澳
南澳

南澳溫泉位於萼溫斷崖下方,已遭礫灘埋沒。本來我也只是聽聞有這處溫泉,說是後來北迴鐵路興建時還有開挖出來。後來和南澳建華冰店的老闆娘混熟後,她就建議由她的先生及小孩開著吉普車帶我到舊址去瞧瞧。果然,溫泉也仍是不見蹤跡,只有岩壁上豐富的硫化物結晶代表了這邊還是有少許的蒸氣冒出。
 
莫很
莫很

我曾試著從山路前往莫很溫泉兩回,只是都只到了布蕭丸就打住,沒能再更深入地探勘莫很。2009跨年四天的假期,我參加「貓腿探勘隊」的活動,在11名伙伴同心協力下,我們總算克服了大濁水溪盛大的流水,順利地抵達了莫很噴泉,完成了我多年的心願。

莫很溫泉
 
布蕭丸
布蕭丸

布蕭丸溫泉可真不是處容易到達的深山溫泉,主要是古道路徑不明,就算腳程快,辨路經驗豐富,也是得從天一亮開始走,直到天將向晚才到得了。我曾經到這次溫泉三回,不是我勤勞,而是為了要進到更裏頭的莫很溫泉。好事多磨,總算在2010年元旦成功了。
 
大濁水
大濁水(小武提供)

點位為預估值。這一處溫泉最早是由工研院發表,不過,沒有水質分析資料也沒有確切的點位。我的一位朋友小武,後來才和我說,他有回在登山的回程,在循和平溪而下時,在一處支流交會處有見過並且還在旁邊住了一晚,留下這珍貴的照片。而後來在2009年底我跟著貓腿探勘隊溯和平北溪上訪莫很溫泉時,我總算在布蕭丸溪及和平北溪的交匯處再度看到了這處溫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縣溫泉
    全站熱搜

    bu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